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8家公司三季报净利和营收双增长 社保基金新进、增持14只个股

2019年10月19日 07:32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 颖

  A股上市公司三季报密集披露期即将来临。业内人士普遍预计,因前三季度GDP增速平稳,宏观调控政策保持定力,预计上市公司整体三季度利润增速也较为稳定。同时,对于A股“盈利底”的到来,市场人士也正在逐渐形成一定程度的共识。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统计发现,截至10月18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73家上市公司披露2019年三季报。其中,48家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25家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

  具体来看,开尔新材和洛阳玻璃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10倍,分别为4638.59%和1797.47%。另外,智动力(914.25%)、佳都科技(423.15%)、海螺型材(371.46%)、牧原股份(296.04%)、恒大高新(256.34%)、蓝晓科技(164.59%)、英联股份(162.5%)和凤形股份(123.35%)等8家公司实现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0%。

  另外,从营业收入增幅来看,在已披露三季报业绩的73家公司中,52家公司实现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1家公司三季报营业收入同比出现下降。开尔新材、智动力和蓝晓科技3家公司前三季度业收入均实现同比增长超过100%,分别为254.64%、194.079%和103.41%。

  值得关注的是,在已披露三季报的73家公司中,净利润和营业收入同时实现增长的公司共有38家,占比逾五成。

  靓丽业绩对股价的提振效应,是投资者参与行情的要点所在。业内人士表示,从以往的经验来看,业绩的增长对于股价有一定支撑,但是两者之间并非完全关联,股价的走势还取决于多种因素的影响。可是,在业绩披露季,个股的表现与业绩关系则更为紧密。

  统计发现,在十月大盘冲高回落之中,上述38只双增长股表现稳健,其中月内跑赢上证指数的个股达30只,占比近八成。牧原股份(17.8%)、许继电气(16.076%)、洽洽食品(13.73%)、维尔利(11.73%)、拓维信息(22.29%)、南极电商(10.86%)和恒大高新(10.77%)等个股月内累计涨幅均超10%。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三季报行情有望从风险偏好提升回归到业绩驱动上来,当前是布局绩优成长股的窗口。

  记者通过进一步梳理发现,在已披露三季报的73只个股中,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有17只个股被社保基金持仓,合计持股市值为41.53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有14只个股成为今年三季度社保基金新进、增持的重点目标。其中,社保基金新进持有九华旅游、奥士康、齐峰新材和欧菲光4只个股,对恒逸石化、星辉娱乐、维尔利、高能环境、洽洽食品、红旗连锁、南极电商、旗滨集团、许继电气和星源材质等10只个股进行了加仓操作,合计增持市值14.7亿元,后市表现值得关注。

  从操作策略来看,业内人士表示,不会因为一些公司的业绩突然变化而轻易改变投资策略。季报只是反映公司短期经营状况,不会简单根据季报的些许边际变化就调整投资方向,更看重长期内在价值是否变化。

  而从三季报情况看,市场人士预计,最有投资机会的是硬科技和金融行业(尤其是银行)。硬科技行业的发展逐渐回归创新基本面,已在逐步摆脱外部因素压制,这既有利于短期业绩的释放,也有利于长期风险偏好的提升。另外,低估值蓝筹股预计也会受到青睐,综合看银行板块最有机会。银行基本面在好转,且在涨幅和估值方面也优于原来已受益于避险逻辑的消费和医药股。同时,在外资流入预期下,银行板块也还是相对估值洼地。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38家公司三季报净利和营收双增长 社保基金新进、增持14只个股

2019-10-19 07:32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