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日视点:中国经济韧性不断增强 “唱空论”可休矣

2019年10月19日 07:29    来源: 证券日报    

  择 远

  中国经济怎么样?从国家统计局10月18日公布的三季报中,我们可以找到答案。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为69779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2%。分季度看,第一季度同比增长6.4%,第二季度同比增长6.2%,第三季度同比增长6.0%。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43005亿元,增长2.9%;第二产业增加值277869亿元,增长5.6%;第三产业增加值376925亿元,增长7.0%。

  怎么看?统计局称,总体来看,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也要看到,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式依然复杂严峻,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

  笔者认为,判断中国经济怎么样,还需要从各方面综合考量。因为从多个角度来看,尽管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主要的宏观经济指标仍然保持在合理区间,显示经济韧性不断增强。

  比如,作为中国经济“三驾马车”之一的消费。我们看到,如今,内需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6674亿元,同比增长8.2%,扣除汽车后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1%。

  这源于居民收入的增加。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1%,要快于人均GDP增长速度。而从名义增长看,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882元,同比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1%,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应该说,这一增长速度还是比较不错的。可以预期的是,今后消费的基础性作用还会不断加强。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更是判断宏观经济是否稳定运行的重要指标之一。因此,就业数据的好坏,是中国经济三季报的一大看点。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9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9.7%。9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与上月持平。三季度末,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总量18336万人,比上年同期增加201万人,增长1.1%。

  今年,我国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制定的就业目标是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

  应该说,在就业优先政策下,稳就业已初见成效,制造业企业用工状况得以改善。因此,今年实现就业目标也是可期的。

  综合以上两方面,笔者认为,鉴于当前失业率趋稳,全年城镇新增就业目标几近完成,叠加汽车销售的降幅收窄,以及随着消费结构升级、消费规模稳步扩大、消费模式不断创新,蕴藏着大量的消费升级需求,消费引擎有望保持温和反弹趋势。

  当然了,支撑中国经济平稳增长的因素还有很多,我们没必要过于悲观。无论从发展的基本面看,还是从不断累积的积极因素看,中国经济都不会滑出合理区间,我们也有信心巩固良好的发展态势。唱空中国经济,可休矣。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今日视点:中国经济韧性不断增强 “唱空论”可休矣

2019-10-19 07:29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