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侨兴债”违约案余波未了 广发银行前高管被监管层追责

2019年10月18日 15:59    来源: 投资时报     研究员 金丽

  一个,是万达金融集团董事长兼总裁,且在去年8月万达集团董事会新一届调整中成功入局;而另一个,则刚刚于今年9月26日正式升任台湾地区最知名金控集团中信金旗下中信银行的董事长。无论是58岁的董建岳还是已63岁的利明献,无疑均深得其老板王健林及辜濂松的信任。

  然而,一份迟到三年来自最高监管层的问责警告书,现在多少会令两位金融界老将有些尴尬。

  10月12日,中国银保监会官方对外表示,针对浦发银行(600000.SH)、广发银行在此前重大案件中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近期银保监会已依法对时任董事长及高级管理人员进行处罚问责。

  据悉,浦发银行时任董事长吉晓辉,时任行长朱玉辰因在管理中存在失职行为,均被处以警告并罚款20万元,浦发银行分管相关业务副行长穆矢被处以警告并罚款30万元。而三年前的8月末已分别辞去广发银行董事长及行长职务的董建岳和利明献,则分别因未及时纠偏并监督高管层有效履职和在管理中存在失职行为,亦被处以警告。

  侨兴债案后续追责

  事实上,这是针对上述两家银行发生在近年两宗引发广泛关注的金融风险大案的终结性处分。在此之前,浦发银行已被罚款4.62亿元,至于广发银行领取的7.22亿元罚单,更创下银监会此类处罚之最。

  银保监会称,广发银行2012年至2016年期间合规经营类与风险管理类指标设置不合规,同时在员工行为管理、轮岗制度、案防制度建设与执行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在多个因素综合影响下,广发银行惠州分行爆发了违法违规担保案,影响恶劣。

  所谓“广发银行惠州分行违法违规担保案”,正是指2016年末爆发的侨兴债违约危机。

  2016年12月20日,广东惠州侨兴集团下属的两家公司在招财宝平台发行的10亿元私募债到期无法兑付。该私募债由浙商财险公司提供保证保险,但该公司称广发银行惠州分行为其出具了兜底保函。

  但广发银行惠州分行随后否认出具过担保函,甚至主动报警。不过,当事态失控后过程及结果都令当事各方意外。

  案发后,是时的银监会立即启动重大案件查处工作机制,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成立风险处置部际协调小组,多次召开部际联席会议,督促相关机构妥善解决个人投资者兑付问题。

  “这是一起银行内部员工与外部不法分子相互勾结、跨机构跨行业跨市场的重大案件,涉案金额巨大,牵涉机构众多,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社会影响极坏,为近几年罕见。”银监会在当时公告中措辞严厉。

  调查结果显示,广发银行营业场所、办公场所等方面管理混乱,为不法分子从事违法犯罪活动提供了可乘之机,违规“兜底”,承诺保本保收益,严重违反法律法规,严重扰乱同业市场秩序,严重破坏金融生态。

  此外,“广发银行还采取多种方式,违法套取其他金融同业的信用,为已出现严重风险的企业巨额融资,掩盖风险状况,致使风险扩大并在一部分同业机构之间传染,资金面临损失,削弱了这些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内部形成跨部门作案小团体, 注重业绩和排名,对员工行为疏于管理,排查走过场”。

  据银监会查明,广发银行违法涉案金额约120亿元,其中银行业金融机构约100亿元,主要用于掩盖该行的巨额不良资产和经营损失。

  侨兴债事件爆发一年后的2017年12月,7.22亿元的监管层罚单令全市场为之震惊。而在人员层面,涉案员工被移交司法处理,惠州分行原行长、2名副行长和2名原纪委书记则分别给予取消5年高管任职资格、警告和经济处罚。同时,银监会还责成广发银行总行按照党规党纪、政纪和内部规章,对总行相关高管及责任人员严肃处理。

  IPO之梦难圆

  值得注意的是,此案揭蛊的时点,恰好在中国人寿以233.12亿元现金接盘花旗银行与IBM所持股权,从而以43.686%股权占比彻底接盘这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之际。

  相关资料显示,出身中国银行且在该行辽宁省分行行长一职上扭亏成绩突出的董建岳,是在接棒中行北京分行行长不足14个月后,于2009年6月出任广发银行董事长。而身为台湾人的利明献,则具有浓厚的花旗背景,一度出任过花旗台湾分行行长,其入职广发担任行长一职较董建岳晚近一年。

  有分析人士指出,董建岳的空降以及由利接棒同样具有花旗背景的前任行长辛迈豪,均是2006年广发银行重组后各方股东一系列人事角力的产物。但随着新东家入主,董、利二人只能挂冠而去。三个月后,“侨兴债事件”浮出水面。

  在摆脱原股东层利益掣肘之后,中国人寿对于广发银行的控制力明显加强。先是由杨明生、刘家德南下出任董事长和行长。2018年12月26日,当杨氏因个人年龄原因退休后,由现任中国人寿董事长王滨继位。而在2019年7月,现年54岁曾长期供职于交通银行,两年前才调入中国人寿出掌主管财务、投资事务副总裁的尹兆君,则就任新一任广发银行行长。

  业内评论家指出,当很多人认为“旧事已了”之时,此次银保监会的处罚追责对金融全行业都敲响了警钟,即对于过去曾经犯下的错误,监管层或将不再因为当事人的离任、退休等放弃追责。

  对于此次银保监会的追责处罚,广发银行在10月12日晚间回应称,银保监会近日公布的对广发银行原董事长董建岳和原行长利明献的处罚,系两年前监管机构对广发银行风险事件处罚的后续行政处罚。

  该行同时称,近年来,在内控管理方面广发银行已采取系列措施,健全合规体系,完善规章制度,加强员工管理,开展合规教育,加强风险排查,确保合规稳健经营。

  对王滨、尹兆君这一对新搭档,当前的主要任务是提振广发银行业务实力并力争完成该行早日上市的目标。从2011年提出IPO构想到2017年暂时中止上市辅导,广发银行的IPO之梦始终难圆。

  据不完全统计,有20家已上市银行成立时间晚于诞生于1988年的广发银行,包括在今年上市的紫金银行(601860.SH)、青岛银行(002948.SZ)、西安银行(600928.SH)。而未能在任期内完成上市,正是董建岳、利明献这对前组合最大的遗憾。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侨兴债”违约案余波未了 广发银行前高管被监管层追责

2019-10-18 15:59 来源:投资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