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定增近8亿配售6亿多不良资产,济南农商行这波操作惹争议

2019年10月18日 15:05    来源: 第一财经     陈洪杰

  济南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济南农商行“)再次引热议。日前,证监会官网披露了济南农商行的定向发行说明书(申报稿),济南农商行计划定向增发7.14亿股,发行价格为1.10元/股(其中1.00元进入股本,0.1元计入资本公积),实际募集资金总额为7.86亿元。

  但同一份申请文件中却披露,济南农商行本次募资总额为不超过14.29亿元。济南农商行称,发行对象在认购股份前,必须满足的一个特殊条件是,“须承诺每股另行出资0.9元用于购买公司不良资产,方可取得入股资格,最终发行价格以监管机构批复为准”。

  第一财经记者发现,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济南农商行不良贷款率已经升至4.97%,且发放的贷款集中于济南市,更易受地区经济状况或信用环境变化的不利影响;该行的拨备覆盖率为88.53%,也远远低于监管要求。

  要求每股另出资0.9元购买不良资产

  上述定向发行说明书称,本次定向发行募集的资金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的净额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的核心一级资本。

  “通过定向发行补充资本金,将缓解公司在践行普惠金融中由于信贷资产不断增加而产生的资本占用压力。同时,本次定向发行拟置换公司部分不良资产,这将有助于优化公司资产质量,提升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助力。”济南农商行称。

  此前的5月27日,济南农商行召开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济南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定向增发股份方案》的决议,表决结果为获得全票支持。

  证监会在《关于济南农商行申请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反馈意见》称,济南农商行本次拟定向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7.14亿股,实际募集资金总额为7.86亿元,但申请文件披露本次募资总额为不超过14.29亿元。要求济南农商行结合本次发行方案对发行价格和发行股数的确定,重新确认募集资金总额并相应修改发行文件。要求律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此外,上述申请材料还显示,济南农商行在定向发行说明书中披露本次发行对象未确定,同时还披露本次发行完成后,济南农商行股权结构为企业法人持有32.9亿股,占比73.1%;自然人占12.1亿股,占比26.9%,存在前后不一致的情况。

  证监会要求济南农商行说明本次定向发行发行对象是否已经最终确定,如果已确定,需披露发行对象的具体情况,并相应修改发行方案为已确定发行对象的定向发行;如果未确定,则梳理披露文件中关于发行对象相关的表述,确保不存在误导性陈述。同时要求律师核查上述情况以及信息披露存在前后不一致的原因,并发表明确意见。

  不良率逼近5%、拨备覆盖率仅为88.53%

  近年来,由于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部分企业经营出现困难,信用风险陆续暴露,不良贷款增长较快,济南农商行资产质量不断恶化。2017年、2018年该行的不良率分别是2.39%、3.94%。而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不良率已经升至4.97%。

  “我国经济增长放缓及其他不利的宏观经济趋势等因素均可能对公司借款人在日常运营、财务和流动性方面造成负面影响,从而降低借款人偿还公司债务的能力,导致公司产生不良贷款规模及不良贷款率上升的风险。虽然公司近年来已采取多项措施控制不良贷款,但是无法保证现有或日后向客户提供贷款的质量不会下降。不良贷款增加会使公司贷款减值损失上升,要求公司提取更多的贷款损失准备,从而对公司的资产质量、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济南农商行称。

  为增加风险抵补能力,济南农商行计提了资产减值准备。数据显示,2017年、2018年,该行营业收入分别为22.1亿元、2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5亿元、2.4亿元。而在2019年1~3月,其营业收入为5.7亿元,净利润为-2亿元。

  此外,济南农商行拨备覆盖率也大幅下降。2019年3月31日、2018年12月31日和2017年12月31日,济南农商行拨备覆盖率分别为88.53%、95.79%和156.53%,贷款拨备率分别为4.41%、3.78%和3.75%。

  2018年3月,原银监会下发《关于调整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的通知》称,调整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由150%调整为120%~150%,贷款拨备率监管要求由2.5%调整为1.5%~2.5%。

  不过,上述通知还称,对下调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且实际拨备覆盖率低于150%或贷款拨备率低于2.5%的商业银行,各级监管部门应督促其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当年处置的不良贷款总额同比不得减少。因少计提贷款损失准备增加的利润不得用于发放奖金,不得增加分红,确保因少计提贷款损失准备增加的利润留存在银行,保持银行损失吸收能力基本稳定等。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定增近8亿配售6亿多不良资产,济南农商行这波操作惹争议

2019-10-18 15:05 来源:第一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