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云南白药认新债被疑擦边工业大麻 H1五成净利靠投资

2019年10月18日 13:57    来源: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10月15日,云南白药发布认购万隆控股可换股债券公告。公司拟以7.3亿港元认购万隆控股两年到期、年利率3%的可换股债券,万隆控股将把募集资金用于工业大麻和CBD相关业务的发展,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自去年以来,A股市场掀起了“工业大麻”热潮,年初多次点燃A股股价的“工业大麻”概念仍能刺激当前市场的神经,云南白药股价自14日涨停后,于公告当日继续上涨,最高价每股86.19元,目前市值已超千亿,股价于10月16日开始略微回落。

  而万隆控股的股价也于10月15日跳空高开,最高飙升逾36%,下午公司股价回落,涨幅为15.39%,10月17日,股价大涨6.9%,股价创2017年9月以来新高。

  截至目前,已有多家媒体联系云南白药,要求回应是否涉及工业大麻业和加大工业大麻布局,但相关部门并未给予回复。对此,新浪财经也致电云南白药证券部,未得到回应。

  或控股万隆控股 已涉工业大麻业务

  云南白药目前共持有万隆控股29.59%的股份,为万隆控股第一大股东。云南白药董事长王明辉目前任万隆控股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

  根据《可换股债券认购协议》,按初步换股价每股换股股份0.258港元计算,并假设由本公告日至全面转换可换股债券日期止万隆控股已发行股本并无其他变动,万隆控股于可换股债券所随附换股权获全面行使时将向本公司配发及发行合共28.29亿股换股股份,相当于万隆控股扩大后的已发行股本约30.50%,认购和换股完成后公司将持有万隆控股经扩大后股本的51.06%。

  同日,万隆控股也发布了公告称,今年年初,公司开展了工业大麻和CBD原料的全球贸易业务,并非医药保健品的品牌和厂商为主要销售对象,分别在中国内地、日本、韩国、欧洲和美国组建专业团队。目前,公司的大麻二酚原料贸易业务已经开始实现创收。集团初步计划投资1亿美元进军工业大麻产业。

  近年来,云南白药也在布局工业大麻业务。云南白药全资子公司云南白药集团中药资源有限公司入股云南云丰中草药公司,而后者在今年4月变更经营范围,增加“工业大麻及其提取物的销售”一项。

  云南白药近日在接受投资者调研时表示,战略方面,公司未来将围绕骨科和女性健康等重点治疗领域和产品类型,打造西药优势领域产品组合;积极推动构建集诊疗康复、研发、制造、销售于一体的骨科医疗生态圈。公司并未提及工业大麻相关业务,短期内的重点经营规划或与工业大麻无关。

  扣非净利大跌25.93% 库存攀高

  

  数据来源:wind

  今年上半年,云南白药业绩表现也并不理想,营收增速放缓至5.72%,扣非净利润同比大跌25.93%;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低于市场预期,为负4.5亿元,同比大跌111.86%;存货113.59亿元,同比增长26.35%,计提存货跌价损失2.38亿元;公司毛利率29.04%,同比基本持平。

  报告期内,云南白药营收138.97亿元,同比上涨5.72%,归母净利润22.47亿元,同比上涨8.59%。扣非净利润11.35亿元,同比大跌25.93%,该财务指标创下云南白药上市以来新低。

  上半年,公司投资收益达12.66亿元,占利润总额51.18%;公司存货跌价准备和应收账款坏账损失导致资产减值2.68亿元,且发生其他应收款坏账损失导致信用减值2.8亿元,资产减值1.68亿元。

  国盛证券分析称,该公司在上半年,除了省医药收入端增速较快,其他业务收入端与利润端增速均出现一定程度的放缓,其中牙膏业务增速放缓、药品业务下滑。

  目前云南白药业务仍处于调整期,值得关注的是,8月19日-9月30日,云南白药大股东之一平安人寿减持云南白药170.34万股公司股票。10月13日,云南白药披露了一份涉及人数较多的员工持股计划草案,拟将此前公司回购的330.1万股股份用于员工激励,员工回购价格为每股37.07元。据了解,这是云南白药上市26年来首推的员工持股计划。(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陈彦旭)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云南白药认新债被疑擦边工业大麻 H1五成净利靠投资

2019-10-18 13:57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