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圣济堂明星产品“格列美脲片”遭辽宁药品集采平台暂停采购 公司称“或将影响业绩”

2019年10月18日 10:46    来源: 中国网财经     张润琪

  中国网财经10月18日讯(记者 张润琪)日前,辽宁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连发两个通知,对一致性评价药品的采购再次做出明确规定。通知显示,有多达177个药品被暂停采购,涉及105家药企,其中包括圣济堂(SH:600227)子公司贵州圣济堂制药有限公司2款药品。

  辽宁省发布的《关于规范通过仿制药治疗和疗效一致性评价药品挂网采购工作的通知》再次明确,同品种药品通过一致性评价企业达到3家以上的,不再选用未通过一致性评价的药品。根据通知,同品种药品(以规格计)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企业达到3家以上的,其他未通过一致性评价的药品、已在辽宁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挂网采购的,暂停挂网采购资格,从10月15日零时起将满足上述条件的药品暂停挂网采购。未在辽宁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挂网采购,暂不纳入辽宁省药品集中采购范围。随后,辽宁省又发布了《关于调整部分产品参与辽宁省药品集中采购资格的通知》。

  根据辽宁省此次发布的“暂停挂网采购资格的未过评药品”名单,记者简单梳理了一下,涉及两款及以上药品的企业包括贵州圣济堂制药有限公司、湖南千金协力药业有限公司、华北制药及其子公司华北制药河北华民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山东鲁抗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等。

  其中,贵州圣济堂制药有限公司(“圣济堂制药”)的药品为格列美脲片(实际规格:2mg,包装:36片/盒,批准文号:国药准字H20010556)以及盐酸二甲双胍片(实际规格:0.25g,包装:60片/瓶,批准文号:国药准字H52020296)。

  此次暂停挂网药品对企业产生多大影响?,中国网财经记者就相关问题致电圣济堂,市场部工作人员表示,“格列美脲片的一致性评价已经过了,现在准备修改说明书,重新申请后就可以挂网,但还需要一段时间。”该名工作人员还提到,格列美脲片占公司营收比重较大,在修改说明书期间,产品销售量或将下降,对公司业绩产生较大影响。但对于盐酸二甲双胍片的情况,该名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

  圣济堂2019年半年报显示,圣济堂制药销售收入主要来源包括格列美脲片(商品名:圣平),且“圣平”格列美脲片被评为贵州省名牌产品。根据南方医药研究所提供的数据,格列美脲片(圣平)在国内市场排在前7位。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圣济堂并未披露暂停挂网采购资格的未过评药品“格列美脲片、盐酸二甲双胍片”在2019年上半年的生产及销售情况,但记者注意到,2018年,圣济堂制药的格列美脲片生产量、销售量均已下滑,当期生产量483.47万盒,同比减少30.97%,占圣济堂生产药品数量的15.29%;销售量594.39万盒,同比减少0.4%,占圣济堂销售药品数量的17.93%。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圣济堂明星产品“格列美脲片”遭辽宁药品集采平台暂停采购 公司称“或将影响业绩”

2019-10-18 10:46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