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华联文旅转型之痛:上半年扣非净利润-0.35亿,负债率83.55%

2019年10月18日 09:33    来源: 搜狐财经    

  房地产公司,大多从一省、一域发展起来。在楼市热火朝天的这些年,凭借着激进扩张、高负债、高周转,越来越多的区域房企走向全国,跻身一线,向着千亿销售额冲击。

  但也有一些房企没跟上激进扩张的步伐。他们或经营保守,深耕一域;亦或坚守品质,用更多时间打磨项目,却错失扩张良机。

  搜狐财经将选择东、南、西、北、中不同区域,对平时关注度较少的二三线房企进行分析,以帮助投资者和购房者进行独立的判断。

  区域房企面临诸多相似问题:本土市场受外来房企分噬,对外扩张又步履维艰。在政策收紧的当下,他们将何去何从?

  本文为“进击还是固守,二线房企生存之道”系列报道第12篇。

  10月15日,新华联披露了为子公司融资提供担保的公告。公告显示,新华联及控股子公司对外担保207.51亿元,占新华联净资产的266.81%。

  这是新华联7月以来的第三次提供担保,与此同时,新华联的资产负债率已高达83.55%,上半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已然转负。

  据2019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新华联实现营业收入32.71亿元,同比增长10.27%;净利润1.06亿元,同比下降19.13%,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是亏损0.35亿元,同比大降127.42%。

  新华联早在2012年便宣布转型,2016年,新华联将公司名称由“新华联不动产股份有限公司”更改为“新华联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但七年后,文旅项目始终未能成为新华联的主要收入来源。

  七年后,新华联迎来了自2011年借壳上市以来第一个扣非净利润为负的半年报。

  转型七年,收入仍倚赖房地产

  受益于2.27亿元投资收益和1.41亿元政府补助,新华联免去了上半年整体亏损的尴尬。

  在当前文旅行业政策红利下,上半年新华联共收到了1.41亿元的政府补贴,其中收到文旅产业扶持基金及文旅类专项资金共计1.34亿元。

  今年上半年,受当期确认联营企业投资收益影响,新华联录得2.27亿元投资收益,占利润总额的比例达152.58%。其中,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收益为2.26亿元,其他权益工具投资在持有期间取得的股利收入为102.96万元。

  对此,新华联在半年度报告中解释称:“公司目前处于文旅转型进程中,但同时受房地产行业政策调控及涉房企业融资政策限制,公司的产品销售和融资工作均受到一定影响。”

  转型7年,新华联仍然是一家依靠住宅开发与销售获利的地产商。

  财报显示,上半年新华联来自商品房销售的收入为19.75亿元,占比超过60%;其他业务12.95亿元,占比40%左右。

  2016年至2018年,新华联商品房销售业务所实现的收入分别为65.92亿元、61.41亿元、113.54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高达87.7%、82.5%、81.1%。

  今年上半年,新华联房产销售业务的毛利润占上市公司总毛利润的87.9%。

  然而,转型的阵痛已然出现。新的模式尚未成熟,旧的利润的大幅下降。

  半年报显示,新华联上半年签约销售额为29.50亿元,同比减少37.75%;实现签约销售面积22.8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4.83%;结算面积15.74万平方米,同比减少11.67%。

  新华联表示:“为更好的反哺文旅行业,公司将通过城市结构调整、加强重点城市布局等措施进一步提升房地产板块竞争力。”

  由于转型发展战略、行业环境不景气及具体销售表现不佳等因素的影响,新华联上半年未新增任何土地项目。

  负债率83.55%,应付账款同比大增八成

  利润下降,新华联的各项费用却在上升。半年报显示,新华联2019年上半年销售费用2.34亿元,同比增长8.3%;管理费用2.94亿元,同比增长24.57%;财务费用4.38亿元,同比大增46.48%。

  费用增长的同时,新华联营业成本同比增长13.24%至23.36亿元,高出同期营业收入增速3个百分点,这也令其整体盈利能力呈下滑态势。

  此外,新华联的负债也一直居高不下,截止2019年6月30日,新华联负债总计457.52亿元,资产负债率83.55%。

  新华联短期借款为16.33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69.3亿元。而手中的货币资金已从一季度的71.37亿降至55.51亿元。

  半年报显示,新华联截至今年上半年应付账款73.82亿,较上年同期大增83.67%;应付职工薪酬1.28亿,同比增长40.66%。负债合计457.52亿,同比增长5.05%。

  现金流方面,今年上半年经营活动现金流入63.7亿元,同比减少近14%。

  而新华联的母公司,新华联控股的资金情况也不容乐观。截至2019年6月30日,新华联控股资产负债率为69.83%,总有息负债为661.77亿元,其中,一年以内到期的有息债务为331.74亿元,占比为50.13%。大公国际出具的跟踪评级报告指出,新华联“存在较大的短期债务压力”。

  截至今年中期,作为控股股东的新华联控股已将其直接持有股权的11.3亿股新华联A股股份进行质押,质押比例达到了97.7%。

  “文旅运营年”,文旅业绩成短板

  除了占比60%的商品房销售收入外,新华联上半年还有接近13亿元的其他收入。新华联的其他业务主要包括建筑、装修业、酒店经营和物业管理等,这些业务今年上半年的毛利率只有8.73%。

  在去年的年报中,新华联将2019年定为该公司的文旅运营年。但全面步入运营期的文旅板块却成为新华联2019年上半年业绩的短板。

  目前,新华联拥有了长沙铜官窑古镇、四川阆中古城、芜湖鸠兹古镇、西宁新华联童梦乐园四大旅游景区。其中,芜湖新华联鸠兹古镇于今年7月运营;西宁新华联童梦乐园项目同月开业;2018年初并购的5A级景区四川阆中古城,也于今年正式合作运营。

  反映在资产负债表上,截至到2019年6月底,新华联账面上的固定资产余额为78亿元,相较上年同期大增95.64%。

  此外,新华联在建工程余额接近40亿元、无形资产接近17亿元,这三项资产总额合计约为135亿元,占上市公司期末总资产的近四分之一。

  资料显示,铜官窑项目位于湖南省长沙市,总占地面积约3000亩,总投资100亿元,于2015年开工,包括铜官窑博物馆、星级旅游酒店、演艺中心以及配套服务设施等,为新华联转型文旅的关键项目。

  目前尚无这些文旅项目的具体营收数据。但在2018年以来,对铜官窑项目却传来质疑声音,尤其是节假日300元/人的门票一度被质疑“太贵”。

  在铜官窑古镇被“吐槽”之际,新华联的铜官窑地产项目却表现突出。2018年年报中,新华联表示:借助铜官窑古镇景区的正式开园,该公司在长沙地区的销售实现大幅增长。2018年,新华联在湖南省的营收达到29.43亿元,占总营收比重21.02%,仅次于上海,同比增幅达174.84%。

  由此可见,新华联并未摆脱地产反哺文旅的模式。新华联在半年报中提到,将继续以文旅转型作为核心战略布局,通过景区运营、旅游服务等为自己带来长久的收益。

  目前看来,文旅项目的收入主要源于政府补助。一旦文旅行业政策红利不再,新华联或将面临更大的盈利考验。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华联文旅转型之痛:上半年扣非净利润-0.35亿,负债率83.55%

2019-10-18 09:33 来源:搜狐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