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保鱼玩套路:为获流量斥竞品为“垃圾” 法律诉讼风险凸显

2019年10月18日 08:59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10月18日讯(记者 程宇楠) 近日,保险测评服务平台多保鱼宣布完成超2亿元B轮融资。据了解,这已经是近一年时间内该公司的第三轮融资,公司体量扩张迅速。但在其快速发展的表象下,企业运营不规范的问题随之浮出水面,多保鱼运营公众号中推送文案存在用词不当、诋毁“竞品”的问题,其“中立”平台定位遭到质疑。

  成立两年深受青睐

  记者获悉,保险测评服务平台多保鱼已于近日完成超2亿元B轮融资。该轮融资由云锋基金领投、拍拍贷跟投,公司现有融资股东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光速中国创业投资基金、真格基金继续追加投资,泰合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多保鱼表示,本轮融资主要用于技术提升、体验改善和保险闭环建设方面。

  而事实上,该轮融资已经是近一年时间内多保鱼第三次获得融资,公司发展已驶入“快车”轨道,一时间风头无两。

  据了解,去年12月,多保鱼完成了数千万的A轮融资,由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BAI)领投,真格基金跟投,冲盈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今年4月,多保鱼紧跟着完成了千万美元的A+轮融资,由光速中国创业投资基金领投,老股东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BAI)、真格基金跟投。

  公开资料显示,多保鱼所属于杭州凡声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6月27日。据多保鱼官网介绍,该公司以网站和公众号为载体为用户提供保险购买决策服务,包括保险知识科普、一对一保险购买顾问咨询服务及保险购买实用工具,从中立视角,为客户分析保险、定制方案、解答疑问。截至2019年7月,多保鱼平台已累计获得500多万用户关注。

  B轮融资中跟投方拍拍贷投资人张腾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多保鱼的流量获取能力、线上用户服务效率和强大的中后台科技支撑都让人印象深刻,团队具备敏锐的互联网嗅觉,在保险领域也有深刻理解。”;老股东光速中国助理合伙人张怡辰同时表示:“我们看重多保鱼优秀的线上用户服务能力、强大的技术中后台和客观中立的保险服务视角。”。

  这两年,多保鱼发展迅速,积累了庞大的保险用户群体,开始深度挖掘用户的潜在价值,为潜在用户推荐保险获利。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这是投资机构看重多保鱼的核心价值所在。

  贬损竞品吸引流量

  深受资本青睐的多保鱼,背后面临不少问题。中国网财经记者最近调查发现,多保鱼在获取流量过程中,存在着很多套路。比如,通过发布保险公司、竞争对手的负面信息,制造标题党,吸引用户。

  多保鱼平台虽然定位为提供“客观中立”的保险测评服务平台,但在运营公众号推送的多篇文章中,存在以不当用词吸引大众眼球,甚至诋毁某些保险产品的越矩行为,有违背市场正当竞争操作的嫌疑。

  经中国网财经记者梳理,此类文章格式基本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从中立科普的角度普及相关险种知识;第二部分将市面上大多数该类险种产品做排列对比;第三部分则罗列出其中多保鱼认为不好的保险产品,甚至会单独拿出来一款进行剖析;第四部分内容则是罗列出多保鱼认为值得购买的产品,进而单独拿出来一种优秀产品进行剖析。

  例如在题为《23款热销重疾险,它们怎么样?好不好?》的文章中存在不当且有歧义的对保险产品的描述。该文章列举23种保险产品称之为“垃圾”,涉及中国平安、中国人寿、华夏人寿、太平洋人寿、和谐健康、中国太平、阳光保险、新华保险、中国人保、泰康人寿、安邦保险、中英人寿等12家险企,并拿出其中一款单独剖析“坑”在何处。

  图片来自于:多保鱼微信公众号

  法律诉讼风险凸显

  如上文章中,多保鱼将华夏人寿在售产品“华夏福”单独描述其“问题”所在。对此,华夏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该类推送文章公开贬损公司产品,阅读量超过3600之多,影响广泛且恶劣,损害了公司名誉及产品口碑,严重误导消费者的同时对保险行业市场也造成了负面影响。适当时候,公司将坚决通过法律手段,追究相关当事人法律责任,捍卫公司合法权益。

  而对于公司公众平台多保鱼推送文章中存在的用词过激、语言组织不当等问题,多保鱼新媒体主编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公司是第三方保险决策平台,面向全网保险产品做相关测评,文章中所指出的保险产品问题是比较客观的,且不存在故意诋毁的情况。

  多保鱼新媒体部门的相关管理人员向中国网财经记者坦言,公司公众号的文案写法偏向于自媒体方向,在用词上有时候有些激进以吸引眼球,在行文逻辑上也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但她同时表示,公司在接到反馈后认真进行了反思,并且已经着手快速整改,对于部分不当文章也采取了清除的处理,下一步会继续反复排查,争取全部整改完毕,以后在文案书写编辑上会更加注意。

  截至发稿,记者浏览多保鱼公众号推送文章,绝大多数存在问题的文章已进行整改,个别文章也已经清除。

  资深保险法律师张宏雷表示,无论是企业、公众,还是已拥有保险经纪牌照的多保鱼,对市面上在售产品都有评价、批评的权力。从目前多保鱼平台存在的问题来看,没有构成违法行为,但在大众共基本认知的角度来看,确实有存在不恰当的表述,应加以改正。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也认为,多保鱼存在的文案书写中的如上错误是不合适、不规范的,需要改正和避免再次发生。另外他表示,国家对于类似多保鱼这类新兴互联网保险平台的法律规范及监管还有待完善,很多不恰当的行为难以界定是否违法,保险行业未来的发展还需要国家、企业、大众的不断监督,才能更加的健康全面。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多保鱼玩套路:为获流量斥竞品为“垃圾” 法律诉讼风险凸显

2019-10-18 08:59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