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南建设前三季度净利预增逾六成 聚焦主业加速拿地新增投资415亿

2019年10月18日 08:37    来源: 长江商报     江楚雅

  近日,中南建设(000961.SZ)披露了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增公告。公告显示,2019前三季度,中南建设预计实现归属净利润达20.27-22.81亿元,同比增长60%-80%。

  事实上,随着近年销售规模稳步增长,中南建设逐渐迎来了自己的丰收期,前几年的销售额慢慢结转为收入。据其半年报披露,中南建设合并报表范围还有已经销售还未结算的预收账款1283.3亿元,这一部分将逐步释放为利润。

  负债方面也有所改善,2019年6月末总负债率91.2%,比2018年末下降0.5个百分点。

  亿翰智库认为,中南建设成长能力和盈利能力大幅提升的关键因素依赖于两大主业的快速发展,即房地产业务和建筑业务。

  前三季度净利最高预增八成

  1988年成立的中南建设,经历30年的风雨,于2018年销售业绩突破千亿,达到1466.1亿元。其中,2016年至2018年,其复合增长率高达98.3%。

  预增公告显示,2019前三季度,中南建设预计实现归属净利润达20.27-22.81亿元,同比增长60%-80%。其中第三季度,公司预计实现归属净利润为7.15-9.69亿元。

  销售方面,在1-9月,中南建设累计合同销售金额约1299.5亿元,同比增长27%;累计销售面积约1024.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2%。

  这与中南建设的高质量发展和企业成长性密不可分。公告表示,预计报告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大幅上升的主要原因是公司房地产业务结算规模增加。

  此前半年报显示,2019年1-6月,中南建设新增项目27个,新进入济南、厦门、揭阳等城市,新获项目规划建筑面积合计约420万平方米。中南建设合并报表范围还有已经销售还未结算的预收账款1283.3亿元,这一部分将逐步释放为利润。

  可以预见,作为主营业务聚焦房地产开发的企业,随着中南建设更多项目结算,净利润等核心数据持续优化的趋势也将延续。

  本次业绩预增公告也符合此前投资机构对中南建设的预期。平安证券研报认为,中南建设正步入业绩快速释放通道,企业战略、激励体系、城市布局等多因素助力销售表现持续优于行业,预收充足且利润率修复,业绩持续释放值得期待。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近年来中南建设聚焦组织能力、运营能力、产品能力等基础能力的提升,不断改进运营周转效率的模式更符合国家产业导向,未来将获得更多竞争优势。

  投资聚焦主业强度不减

  良好的业绩增长下,中南建设投资拿地强度不减,继续聚焦核心城市群战略和住宅主业。

  根据公司公告,1-9 月公司新增投资金额415.9亿元,同比增加42.6%;投资强度(拿地金额/销售金额)同比提升4个百分点至32%;投资强度不减,继续聚焦核心城市群战略,布局优化有望持续加速优质资源兑现。

  9月30日,公司与中南控股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向中南控股转让公司持有的苏州中南中心投资建设有限公司100%股权,主要为苏州中南中心项目,进一步聚焦住宅主业的同时公司预计可贡献2.46 亿投资收益。

  此外,财务结构进一步改善,中南建设杠杆水平持续下降,上半年总负债率91.2%,比2018年末下降0.5个百分点,净负债率进一步下降至185.6%。债务结构也有所优化,短债规模占比由去年末的31%降至24%,现金覆盖倍数由去年末的1.13倍升至1.49倍。9 月27 日,公司还获得核准发行27亿公司债。同时,现金流方面,中南建设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4.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10月15日,中南建设公布了一则对外提供担保的公告。为了公司业务发展需要,中南建设董事会决议提请股东大会审议对杭州锦昱置业有限公司等18家没有经股东大会审议提供担保的公司提供新的担保额度164.25亿元。

  截至公告日,中南建设股东大会通过的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可使用担保额度总金额为约870.91亿元,实际对外担保总额为约579.95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股东权益的333.34%,其中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对合并报表外单位提供的担保总金额为89.07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归属上市公司股东权益的51.2%。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南建设前三季度净利预增逾六成 聚焦主业加速拿地新增投资415亿

2019-10-18 08:37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