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底捞市值突破2000亿港元 券商火锅宝典走红

2019年10月18日 08:32    来源: 新浪财经    

  今日开盘,海底捞继续涨势,市值一度突破2000亿港元,创历史新高。自2018年9月成功在港交所上市后,海底捞股价与其门店的扩张速度一道飙升,一路保持迅猛之势,目前股价相较于发行价,基本实现翻倍,市值已超越所有在港股上市的中资券商。作为火锅市场龙头公司,海底捞自上市以来自然就吸引了很多券商研究所的关注,关于海底捞的各色研报也是层出不穷。这其中,中信建投社服团队针对海底捞及火锅行业发布了一系列研究报告,系统跟踪并重点推荐了海底捞的成长价值。

  目前海底捞市值创出新高,中信建投社服贺燕青团队将前期的研究报告、笔记等汇集成册—“火锅宝典”。

  

  中信建投社服贺燕青团队指出,海底捞的主要竞争优势来自于高效的管理制度、完善的供应链条以及强大的品牌效应,突出的竞争优势塑造了海底捞的宽护城河。

  海底捞上市后,关于海底捞的话题也快速发酵,海底捞的高估值、快速门店扩张以及极致的服务都成为市场热议的话题。根据相关研报,相较于竞争对手,海底捞确实在很多方面都具有较独到的优势。其通过关联公司打通火锅产业链,关联公司涉及食材供应、仓储运输,底料和调味料供应,店面装修,人力资源等方面。且海底捞也开始逐渐拓展餐饮品类,涉足冒菜、面馆、啤酒等其他品类。较强的供应链控制力为海底捞快速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也保证了食材安全和品质稳定。

  海底捞还拥有一系列特色管理制度,保证了快速扩张情况下运营的稳定。据贺燕青团队的研报,海底捞的主要特色制度包括师徒制、抱团小组制和A级门店评选制等,一方面加强了公司与员工的利益绑定,另一方面也使得公司整体管理更趋扁平化,让一直困扰餐饮行业的服务标准化问题得到了很好的解决。其实海底捞成功的根本原因并非因为极致的服务,而优质服务恰恰是海底捞独特的管理制度及供应链体系所塑造的结果。海底捞通过“双手改变命运”的核心价值观为员工规划了较好的奋斗目标,也形成了超强的凝聚力。管理制度造就了海底捞的今天,也反映出创始人张勇及管理层的深远智慧。

  

  前不久由贺燕青团队所组织的关于海底捞店长薪酬和晋升制度的电话会议,又一次引发了社会各界对于海底捞店长这一高薪酬“金饭碗”的关注,据电话会议信息,海底捞的店长基本不存在“空降”现象,均来自自身员工的培养,虽然从员工晋升到店长的平均周期在5年以内,但层层选拔和考核的要求都较高。即便如此,一个成熟的店长普遍10万以上的月薪,还是让许多都市白领戏称要辞职去海底捞打拼,更是羡煞一众“金融民工”。如此优质的待遇也离不开海底捞出色的经营业绩和利润增长。2019年上半年公司新开店130家,贺燕青团队预测今年新开店将超300家,明年总店面数突破1000家,如此高速扩店的节奏下,上半年海底捞营收大增近60%,剔除会计准则影响的净利润增速也达到51%,并且翻台率保持稳定,同店量价齐升。

  然而上市以来,海底捞也受到过很多的质疑,包括其能否承受超高的估值水平、门店扩张和下沉的空间还有多大、经营效率能否维持等问题。据悉上市后,曾有资金尝试做空海底捞但没有成功,也有券商研究所曾发布对海底捞的“看空”报告,但海底捞均用自身强劲稳定的表现一一进行了回击。作为近年来国内经营和扩张较成功的餐饮企业,海底捞仍将成为话题的焦点,也仍将承受质疑,而若想成为一个伟大的企业,这些也是必须经历并战胜的。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底捞市值突破2000亿港元 券商火锅宝典走红

2019-10-18 08:32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