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融钰集团董事长尹宏伟被立案调查,上半年净利暴跌886%

2019年10月17日 21:34    来源: 和讯网    

  近日,融钰集团(002622,股吧)公告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向公司董事长尹宏伟下达了《调查通知书》,因其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决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对其进行立案调查。

  公司将根据调查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本次立案调查事项系针对尹宏伟个人的调查,公司生产经营活动不受影响,经营情况正常。

  公开资料显示,融钰集团始创于1986年,于2008年完成股份制改造,2011年10月在深交所挂牌上市。集团现有员工700余人,拥有七家子公司和两家参股公司,涉足实业、创新科技和金融服务三大业务板块,业务涵盖电气设备、征信大数据、商业银行、商业保理、融资租赁等领域。

  曾陷“假央企”风波,融钰集团遭公开谴责

  融钰集团在2018年7月遭遇的“假央企”事件曾一度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

  回溯融钰集团历史公告,在2018年7月11日公司披露了《关于与中核国财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公告》,融钰集团称拟引入中核国财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核国财”)作为战略股东,双方三年内拟共同打造规模50亿-100亿元的基金投资平台,打造央民合作新平台。同时,公告还称“融钰集团为国务院国资委下属中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资中核集团")的合格供应商”,并对国资中核集团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

  但在上述公告中,融钰集团并未对中核国财是否为央企身份进行核实,也未说明中核国财与国资中核集团的关系。之后该事项便遭到了深交所的关注。经历一番调查之后,融钰集团最后在2018年7月31日披露称,中核国财与国资中核集团不存在关系,也无证据表明中核国财属于其他央企。

  今年年初,融钰集团披露公告称,因“假央企”事件,公司及相关当事人遭到了深交所的公开谴责处分。

  公司业绩表现平平,没有太大突出亮点

  10月14日晚间,融钰集团披露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报告期内,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048.74万元-1648.74万元,而去年同期融钰集团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56.25万元。

  对于业绩大幅预亏的原因,融钰集团解释称,受宏观经济影响,公司各业务板块的营业收入规模较上年同期下降;三季度公司征信大数据软件服务业务营业收入及业绩有所提升,公司于上半年开始加强内部管控,管理费用有所下降,但公司融资规模与上年末基本持平,导致融资成本较大。

  回看半年报数据,融钰集团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6762.8万元,同比减少6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70万元,同比下滑885.92%,这也是融钰集团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融钰集团在两年前,还是一家利好频出,大举并购,进军金融科技的互联网金融概念股,股价持续在10元至16元的区间内波动,市值超过百亿。

  其中,公司电气开关业务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42.64%,主要原因在于,高低压开关柜产品销售收入下滑比例较大,主要受客户的规模、类型、性质以及货款支付等诸多方面因素影响;其次,由于环保原因和毛利率较低等因素,公司于2019年不再从事护栏产品销售导致整体销售额度降低;再次,受整体制造业经济下行的震荡影响,尤其在公司主导行业钢铁、冶 金等行业,表现尤为明显。融钰集团另一项重要业务为软件开发,报告期内营收亦同比下跌21.01%。

  融钰集团称2019年上半年,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增长动力持续性不足,市场需求趋于饱和。公司按照全年发展战略和目标开展工作,市场持续低迷且日益艰难,公司部分子公司受此影响,经营情况恶化。在此艰难的情况下,公司积极应对不利因素的影响,谨慎研判市场形势,狠抓内部管理,严控费用支出,合理安排生产经营,从各方面提升运营效率,保持公司稳定发展,着力提升公司持续经营能力。

   融钰集团收购事项屡战屡败

  2015年,融钰集团曾计划耗资近30亿元收购第三方支付及互联网借贷平台业务的海科融通,但最终因“互联网金融行业监管政策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告终。

  2017年6月,融钰集团重组标的从保险行业资产变更为移动互联网行业,骏伯网络成为公司的并购标的,然而,融钰集团却于2017年9月宣布终止收购骏伯网络。

  融钰集团还曾于2018年年2月,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安徽黄埔网络科技66%股权,该标的属创新科技行业。不过,6月1日,融钰集团宣布终止重组,原因是相关各方利益诉求不尽相同,各方无法就标的资产的交易方式等核心条款达成一致。

  之后的18年5月,融钰集团与长沙财中成立合资公司继续合作,双方希望共同出资成立湖南融钰财中科技有限公司,大力发展金融服务业务。同样该公司2018年未开展业务,2019年9月融钰集团从该公司股东名单中退出。

  直到“假央企”事件发酵,证监会决定就此事对公司立案调查。

  二级市场上,融钰集团董事长被立案调查,16日股价开盘跌停,不过随后有所震荡,截至收盘,股价报价3.33元/股,市值仅剩不到28亿元。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融钰集团董事长尹宏伟被立案调查,上半年净利暴跌886%

2019-10-17 21:34 来源:和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