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申昊科技再度IPO:被否问题仍存在 募资总额拟翻倍

2019年10月16日 18:09    来源: 新浪财经    

  近日,杭州申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申昊科技”)更新了招股书。值得一提的是,这是申昊科技第二次冲击A股,其第一次IPO在2018年7月的发审委会议上未获通过。

  在2018年7月17日第103次发审委会议上,发审委提出了五点问询:申昊科技报告期内直接及间接来自国网浙江的收入金额及占比较高的原因及合理性;来自于智能巡检机器人的收入占比上升至55%,且该产品毛利率较高的原因及合理性;税收优惠和政府补助合计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例较高是否会影响公司持续盈利能力;销售收入增长较快且主要来源于智能巡检机器人,但该产品销售价格逐年下降的原因;公司主要的生产经营场所以租赁方式取得,是否存在法律纠纷或潜在纠纷,是否存在影响公司持续盈利能力的重大不利情形。

  在这次披露的招股书中,申昊科技报告期内对来自于前五客户以及间接来自于国网浙江的收入占比依然很高;税收优惠和政府补助占净利润比也比较高,这是否会成为申昊科技继续闯关的障碍?此外,申昊科技2018年的应收账款同比大增123.91%,远超同期营业收入增速,账龄在一年以上的应收账款也在增长,且终端客户的采购模式以及回款政策都发生了较大变化,这会给公司未来的经营带来多少影响?

  前次IPO被否问题仍存在

  申昊科技的主营业务是智能电网相关技术产品的研究与开发,主要为电力系统提供电力设备的智能化监测产品,主要产品包括智能机器人、智能电力监测及控制设备等。根据最新披露的招股书,2016-2018年、2019年上半年,申昊科技直接或间接来自国网浙江的销售收入分别占当期营收的94.58%、90.31%、88.41%和93.38%,目前对国网浙江依赖程度依旧很高。

  与申昊科技具有业务一致性的A股上市公司对前五大客户并没有如此之高的依赖。亿嘉和主要为电力系统提供以数据采集处理为核心的智能巡检机器人产品和智能化服务,2018年其机器人(含智能化配套改造)产品收入占其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为90.78%。亿嘉和的前五大客户也是国网江苏等电网公司,但其2018年前五客户销售额仅占当年营收的48.14%。

  其他同行公司对前五大客户的依赖程度都较低。北京科锐主营业务为12kV及以下配电及控制设备的研发、生产与销售,2018年其配电及控制设备业务收入占其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为100.00%,前五名客户合计销售金额占年度销售总额的29.65%。双杰电气主要经营配电及控制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8年其环网柜、变压器、柱上开关产品合计实现收入占其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为84.33%,前五名客户合计销售金额占年度销售总额的26.7%。红相股份2018年其电力检测及电力设备产品实现收入占其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为58.53%,前五名客户合计销售金额占年度销售总额的31.45%。

  对前五客户尤其是对第一大客户高度依赖的风险在于:如果未来客户需求发生较大的变化,将对公司后续的经营业绩带来十分不利的影响。

  而目前申昊科技的“金主”国网浙江获取电力设备的方式已经发生重大变化:国网浙江逐步开展以租赁方式获取电力设备,相关设备由具备实力的企业采购后租赁给国网浙江及其子公司。监管部门也在对此事项发出反馈意见:请发行人说明国网浙江获取电力设备的方式发生重大变化的原因及普遍性,结合报告期各期订单情况说明对发行人生产经营及获取订单的影响,说明发行人所处行业的经营环境是否已经或将发生重大变化,对发行人持续经营能力是否构成重大不利影响。

  除了对大客户的依赖,税收优惠政策对申昊科技的影响也比较大。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上半年,公司减免所得税金额分别为573.05万元、936.29万元、968.57万元和260.24万元,分别占当期净利润的12.30%、14.33%、10.41%和7.35%;公司收到的软件产品增值税退税金额分别为1903.52万元、716.66万元、2467.75万元和910.88万元,扣除相应所得税后分别占当期净利润的34.73%、9.33%、22.27%和21.34%。

  将减免所得税金额和收到的软件产品增值税退税金额累计相加,报告期内,申昊科技来自于税收优惠的金额占当期净利润的比值分别是37.03%、23.66%、32.68%和28.69%,也就说,申昊科技近三成的净利润来自于税收优惠政策。

  应收账款激增 经营现金流转负

  根据最新披露的招股书,申昊科技的应收账款也出现了较大的变化。2016-2018年,申昊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94亿元、2.83亿元和3.6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8.36%、46.05%和27.76%;分别实现净利润0.47亿元、0.65亿元和0.9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0.97%、40.22%和42.47%。

  申昊科技在营收增长的同时,应收账款也增长快速。2016年末、2017年末和2018年末,申昊科技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0.8亿元、0.94亿元和2.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37%、17.69%和123.91%。

  不难看出,申昊科技2018年的应收账款增速远超同期营收增速。公司解释称,主要是受下游客户电网系统公司的付款审批流程影响,导致回款周期较上年有所延长。这样的解释说明公司对大客户的回款在变慢。

  虽然申昊科技的大客户是国网浙江,信用较好,但公司应收款激增带来的风险也不容忽视。一是表现为账龄在一年以上的应收账款占比在升高。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申昊科技一年以上的应收账款占账面余额的比例分别是8.65%、6.31%、9.26%和10.01%。二是公司坏账损失在增长,报告期内的计提的坏账准备分别是544.71万元、588.46万元、1273.89万元和1446.7万元。

  同时申昊科技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占营业收入的比例整体上大幅增长。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上半年末的数据分别是43.91%、35.20%、61.57%和80.36%。

  应收账款回款变慢也影响着公司的现金流。截至2019年6月30日,申昊科技账面上的货币资金为0.67亿元,较2018年年末的1.67亿元大幅减少。同时公司的经营现金流也逐年减少,2016-2018年,申昊科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分别是0.6亿元、0.53亿元和0.27亿元。到了2019年上半年,公司的经营现金流由正转负,为-0.41亿元。

  募资总额拟翻倍

  时隔一年后,申昊科技再度闯关A股。最新的招股书显示,申昊科技拟投入募集资金总额5.7亿元,用于研发中心建设及智能机器人生产建设项目和补充营运资金,拟投入金额分别是4.2亿元和1.5亿元。

  而在一年多前的招股书中,申昊科技拟投入募集资金总额2.72亿元,2.12亿元用于研发中心建设及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生产项目,0.6亿元用于补充营运资金。

  也就是说,在一年多时间里,申昊科技的募投项目在没有发生重大变化的同时,募集资金总额却要翻倍。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申昊科技拟“补血”的金额由0.6亿增至1.5亿,增幅为150%。在公司自身现金流不充裕的情况下进行融资无可厚非,但问题是,公司能否提升“造血”能力,上市后能否给股东带来积极的现金回报,这还有待检验。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申昊科技再度IPO:被否问题仍存在 募资总额拟翻倍

2019-10-16 18:09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