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御银股份靠炒股净利暴增22倍 研发人员占比超四成跻身行业前沿

2019年10月16日 11:18    来源: 长江商报     魏度

  专注于金融自助设备领域17年的御银股份(002177.SZ)依靠炒股扭亏。

  前晚,御银股份发布三季报业绩预告,称其今年前9个月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同)为0.60亿元至0.64亿元,较去年同期变动幅度高达22倍至23倍。

  不过,其今年三季度的净利润预计只有100万元至500万元。

  业绩暴增并非主营业务增长所致,而是来自于炒股收益。今年上半年,御银股份进行了股票、债券及基金投资,还购买了理财产品。随着二级市场股价上行,公司获利不菲。

  从其半年报披露的信息看,御银股份主要购买了中国平安、贵州茅台等大盘蓝筹股,其中,仅中国平安就为其贡献了3046.63万元投资收益。上半年,其投资收益超过0.90亿元。

  其实,成为投资败亦投资。去年,因为二级市场调整,御银股份证券投资的亏损超过0.20亿元。

  御银股份主营金融自助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及相关设备的运营服务,公司自称其一直走在金融自助设备行业的前沿。然而,公司主营业务业绩不佳。2014年至今,其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持续为亏损。

  或许,御银股份走上依靠炒股扭亏之路,起意于实控人杨文江通过二级市场大肆减持套现。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0年以来,杨文江累计套现约18亿元。

  当然,御银股份也一直注重研发。截至去年底,公司研发人员数量超过员工总数的40%。

  炒股赚0.92亿拉升业绩

  历经净利润剧降之后,今年,御银股份实现了净利润成功逆袭。

  根据御银股份最新公告,公司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其实现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5958.08万元-6358.08万元,去年同期为262.79万元,同比变动幅度高达2167.24%-2319.45%。

  对照今年上半年经营业绩看,御银股份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超过20倍的增长主要来自上半年贡献。

  今年一季度,御银股份实现的净利润为3528.02万元,同比增长816.95%。二季度,净利润为2330.06万元,虽然较一季度有所减少,但同比增幅高达3663.97%。整个上半年,其实现的净利润为0.59亿元,去年同期仅为0.04亿元,同比增幅为1211.54%。

  三季度,公司净利润预计仅为100万元至500万元,急剧减少。

  是什么导致了御银股份上半年净利润大幅飙升呢?炒股!

  今年一季报、三季报等业绩预告中,御银股份均提及证券投资收益。半年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证券投资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0.44亿元,这,主要是得益于股价上涨。

  截至今年6月底,公司持有中国平安、贵州茅台、东方财富、温氏股份等四家A股公司股票。同时,公司还持有多家公司可转债以及部分基金。随着二级市场价格波动,至今年6月底,除了可转债整体出现亏损外,基金及股票均出现浮盈。盈利大户是中国平安,公司入股成本为2.01亿元,期末账面价值为2.32亿元,浮盈3046.63万元。

  今年上半年,中国平安股价从56.10元/股上涨至88.61元/股,累计上涨32.51元,涨幅为57.95%。

  除了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御银股份还存在投资收益,这主要来源于理财产品收益、出售交易性金融资产获利以及持有的交易性金融资产的股息红利等。上半年,该项投资收益为0.49亿元。

  综上所述,上半年,上述两项的收益合计为0.92亿元。依靠这些收益,御银股份才实现了扭亏为盈。

  实控人套现18亿

  御银股份炒股盈利的思路或源于公司实控人杨文江二级市场的减持炒作。

  今年以来,御银股份净利润大幅增长,在于其精准抓住了二级市场转暖的大好机会。今年三季度,二级市场处于调整中,御银股份的证券投资基本上没有获得多少收益。

  其实,早在去年,御银股份就开始炒股。只不过,因去年二级市场深度调整,炒股为其带来了0.23亿元的投资亏损。

  御银股份大肆炒股,公司实控人杨文江则通过二级市场不断减持自家公司股票。

  御银股份于2007年11月上市,彼时,杨文江直接持有公司0.4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3.95%。历经5次送转股,至2013年底,公司总股本扩大至3.45亿股,杨文江的持股数量也达到3.28亿股,占总股本的43.15%。

  从2010年开始,杨文江踏上了大手笔减持之旅。而其第一次大手笔减持发生在2011年3月23日,其一次性减持872万股,套现1.61亿元。

  2013年开始,减持更为疯狂。当年7月3日,杨文江一口气减持了3805万股,接近总股本的5%,套现了1.54亿元。2014年,杨文江实施了两次大手笔减持。当年1月30日,减持了3805万股,减持均价为6.06元,套现2.31亿元。当年9月19日,又减持了3454.84万股,减持均价为6.67元,套现2.30亿元。

  一年内两次实施减持,合计减持了7259.84万股,占总股本的9.54%。此次减持后,杨文江所持的无限售条件的股份仅剩下28股,可谓是顶格减持。

  2015年3月23日、24日,A股进行牛市行情,御银股份股价也大幅上行。杨文江趁机顶格减持3805万股,套现约4.50亿元。2016年,杨文江再次减持2700万股,套现2.53亿元。2017年9月14日、15日,杨文江再次减持,不过幅度要小很多,合计套现约0.17亿元。今年9月6日,杨文江再度减持281.73万股,套现0.17亿元。

  根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0年至今,通过在二级市场减持,杨文江共计套现约18亿元。

  上半年研发投入增长44%

  虽然主营业务盈利下滑,实控人杨文江也大肆减持似乎有撤退之意,但御银股份依旧大举投入资金进行研发。

  今年半年报显示,御银股份的研发投入为1764.93万元,去年同期为1226.85万元,同比增长43.86%。

  御银股份成立于2001年,2007年11月就进入资本市场。作为向金融机构提供专用设备的企业,御银股份的市场占有率曾高达17%,并因此获得不菲业绩。

  2007年至2011年,其净利润从0.55亿元一路上升至1.77亿元,4年间增长了两倍。

  御银股份的研发投入一直算不错。2008年,其研发投入为0.17亿元,尽管从2012年开始,公司净利润不断滑坡,但其研发投入持续增长,至2015年达到0.99亿元。

  近三年,随着营业收入不断下降,公司研发投入也在不断减少,但每年的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接近10%。

  2016年至2018年,其研发投入分别为0.94亿元、0.56亿元、0.34亿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12.19%、9.89%、8.61%。

  御银股份的研发人员也在逆势增长。2017年、2018年,其研发人员分别为132人、185人,分别占公司员工总数的44.15%、40.57%。

  去年,御银股份及其子公司获得16项发明专利、28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外观设计专利、5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8项资格认证证书、9项产品认证证书。今年上半年,再获9项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资格认证证书、2项产品认证证书。

  在财报中,御银股份称,历经十七年努力创新和持续发展,公司已走在金融自助设备行业的前沿。

  不过,随着移动支付的快速崛起与普及,金融自助设备受到全所未有的冲击。御银股份的产品创新升级甚至是产业转型,似乎已迫在眉睫。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御银股份靠炒股净利暴增22倍 研发人员占比超四成跻身行业前沿

2019-10-16 11:18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