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券商托管费率大跳水 业内:“万五”以下已逼近成本价

2019年10月16日 07:0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 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进入四季度,2019年终的脚步又近了。

  近日,一位券商托管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诉苦道:券商托管业务越来越难做,由于所在公司的销售人员比较多,自己也有了转行的打算。

  在上述托管人士看来,近几年券商托管业务的费率不断走低,已基本逼近了成本线。去年,还只是部分新进入托管市场的券商通过较低的价格,争取扩大市场份额,但今年一些大型券商托管费率也变得更为灵活,明显出现了下调。

  而据记者了解,前段时间,某大型券商将打包的托管费率下调三成,降至万分之五至千分之一的区间。少数券商的托管费率一度降到万分之五以下,已逼近人力成本附近,基本已是降无可降。

  托管费率下调三成

  对于券商而言,券商托管的主阵地就是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由于后者更偏向市场化,私募基金托管业务的竞争更加激烈,这从近几年券商密集推出的各种类型私募实盘大赛、私募夏令营、私募孵化营活动中,得到体现。

  近日,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前段时间,某大型券商推出的打包托管费率下调三成,托管费率区间降至万分之五到千分之一区间。

  “三成并不算什么,一些开始发力的券商的托管费率有的甚至打到五折,个别产品的费率甚至降到了万五以下,逼近‘地板价’。”一位券商托管人士向记者表示。

  “各家的费率基本都是设置了一个区间,具体费率还是看谈判的情况。就私募基金而言,权益型私募基金涉及的业务比较多,费率为千二到千三,大型权益私募的费率可能比较低,在千分之一到千分之一点五。由于体量比较大,债券型私募基金的托管费用更为优惠。不过,想要拿到万五的费率不容易,需要券商高层进行特批。但是,如果产品相应的费率降到万五以下,那就不太正常了。”一位私募基金高层人士向记者表示。

  上海某私募基金人士告诉记者:“感觉去年是一些想扩大市场份额的券商推出了优惠的价格,但是今年在头部托管地位的券商的价格也开始出现松动,变得更为灵活。”

  部分券商托管人士则表示,5年前,券商的托管费率还是千分之三、千分之四,这几年券商托管费率一直下降。“价格战”几乎每年都有,但并不夸张,基本常态化。

  “选择以较低价格进入市场的券商,关键是看托管部门在公司的定位如何,是以成本为中心,还是以业务为中心。如果以成本为中心,那么公司要求的就不是赚钱,而是把‘盘子’、份额做大。更多的时候,券商提供的‘一条龙’外包业务,都是随行就市,底线都是有的,不会太离谱。”上海某券商托管人士进一步表示。

  专业服务最关键

  就券商托管而言,头部稳稳地被两家大型券商占据。仅从基金业协会公布的私募基金托管数据来看,截至10月12日,招商证券和国泰君安证券分别托管的数量为14201只和9359只,合计占比接近42%,其优势地位难以撼动。

  位于第二阵营的券商,竞争相对激烈。多家券商表示,从今年来看,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和中信证券托管实力上升。数据进一步显示,截至10月12日,上述3家券商的托管私募基金数量分别为6621只、3099只和2345只。

  “券商托管除了费率,更看重的是专业的服务,如果后续服务跟不上,也就是‘一波流’。第一梯队的两家券商确实胜在服务效率上,比如:月报、季报、年报、持仓占比分析都有服务,有专门的后台系统模块且明晰到位、有效率。”某大型私募基金人士明确表示。

  “其实今年很多债券型私募基金是有权限需求的。举个例子,华泰证券就可以开权限,比如正回购。兴业证券主要是靠销售,也就是通过市场代销业务反推。它们在公募和私募的销售上都有明显的发力,在销售上配置的人员比较多。”上述私募人士进一步表示。

  南方某券商托管人士则总结道:“头部地位的券商托管由于起步早,优势明确,其经验比较丰富,日常运营已是流程化,对一些创新产品的支持优势也会更加明显。”

  在不少私募人士看来,今年券商托管的价格,很多都已压到“成本价”,这跟市场环境有关,毕竟今年业务量比较少。特别是银行理财子公司成立后,银行委外资金撤退,行业整体的资金并不宽裕,一些单一方向业务的公司面临着转型的压力。

  对于券商托管而言,尽管公募基金也是服务的对象,却并不是服务的重点。

  “就券商托管而言,我们不仅仅是比较托管费率,更多的还是看重销售实力。目前会把少部分的债券基金托管放到券商,权益类基金还是放在银行。这主要还是因为投资者的消费习惯导致,更多的投资者还是更愿意通过银行购买权益类基金。”上海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销售人士表示。

  事实上,Choice统计显示,目前券商托管的超过200只基金中,股票型基金中更多的是指数型基金,而且也主要集中于招商证券、国泰君安证券、中信证券和广发证券。

  “对于券商而言,未来券商托管的重点布局也是在银行理财子公司和保险资管方向。这两方面市场的潜力将是无限的,对公司业务的协同发展也是很有裨益。”前述沪上券商托管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券商托管费率大跳水 业内:“万五”以下已逼近成本价

2019-10-16 07:0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