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实控人就位、总经理辞职 华控赛格调整大幕开启?

2019年10月16日 07:0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欧阳凯 实习编辑 汤 辉

  在实控人变更的提示性公告发布后的第四天,10月15日,华控赛格(000068,SZ)公告称,根据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变更(备案)通知书》,深圳华融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融泰)已完成股东信息变更登记。变更完成后,华融泰仍是公司的控股股东,但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山西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国投),山西国投由山西省国资委100%出资设立。

  同日,华控赛格公告披露,邢春琪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第六届董事会董事、总经理职务;今年前三季,华控赛格亏损额在6500万至8000万元之间。

  为山西国投董事提名铺路?

  华融泰于2013年入股华控赛格,随后成为这家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黄俞成为华控赛格的董事长并任职至今。

  今年5月7日,华控赛格收到控股股东华融泰及实际控制人黄俞的通知,华融泰控股股东深圳市奥融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融信)与三晋国投签署了《股权转让意向书》,正在筹划转让奥融信所持华融泰51%的股权,该事项可能导致华融泰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且可能将涉及华控赛格实际控制人变更等事宜。

  但到了后来,受让方由原《股权转让意向书》中拟定的三晋国投变更为三晋国投的子基金——国投绿色能源。此前的10月11日,华控赛格公告进展称,国投绿色能源与奥融信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国投绿色能源通过协议方式受让奥融信持有的华融泰51%股权,从而间接控制华融泰持有华控赛格2.67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26.48%。

  对于入主华融泰,国投绿色能源解释称,主要意图在于落实“上市公司+”战略,推动山西国投对接资本市场,将山西国投深厚的产业资源与华融泰在资本市场的多元布局相结合,为山西国投探索创新发展之路提供新的抓手。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交易完成后,国投绿色能源拟提名合格的人选进入华控赛格董事会,对华控赛格董事会进行改选,并根据上市公司的业务布局,由董事会聘请合适的高级管理人员。由此来看,此次邢春琪辞去华控赛格董事、总经理职务,或是为山西国投在董事会的提名铺路。

  “这是后续安排吧,我们这边暂时没有收到这方面的信息,可能后续会有,毕竟成为实控人是有提名的资格。”对此,华控赛格相关人士这样回应记者道。根据公告,华控赛格称将按有关程序尽快完成相关职位的人员选聘。

  前三季业绩亏损最少6500万

  同日,华控赛格发布的2019年前三季业绩预告显示,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在-8000万至-6500万元之间,同比下降34.1%~65.05%。对于业绩预亏,华控赛格解释称,工程和环境咨询业务,受项目进度影响,部分项目未能结算,导致收入和毛利同比下降;新业务拓展和平均资金成本增加,导致成本费用同比增加。

  自去年开始,华控赛格陷入了亏损的泥淖,2018年营收2.06亿元,净利润亏损1.33亿元;今年上半年营收5987万元,净利润亏损4626万元。

  根据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国投绿色能源在未来12个月内没有确定的对上市公司业务或资产进行出售、合并、与他人合资或合作的计划,或上市公司拟购买或置换资产的重组计划。但是,从增强上市公司的持续发展和盈利能力,改善上市公司资产质量的角度出发,如果发生,届时,将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之要求,履行相应的法定程序和义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山西国投是山西唯一的集能源、冶金、电力、装备制造、基础设施建设、消费等多领域于一体的省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承载着山西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大使命,主抓资本运作主平台与基金设立。

  据华彩咨询报道,去年,山西国投借助山西党政代表团赴广东考察的契机,与深投控签署200亿元山西科技产业园合作协议,随后又与依文集团达成100亿元集合智造产业园合作意向。

  瞄准华控赛格这一上市平台,显然也是山西国投资本运作的又一步,但眼前的困难并不少,前三季度最少亏损6500万元,如果在最后一季度不能及时改善业绩,华控赛格将面临“披星戴帽”。根据规定,最近两年连续亏损(以最近两年年度报告披露的当年经审计净利润为依据),上市公司会被交易所标示“*ST”。

  针对实控人未来在公司业绩提振方面有何具体措施,华控赛格相关人士只是表示,目前未收到任何计划,一切以信息披露为准。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实控人就位、总经理辞职 华控赛格调整大幕开启?

2019-10-16 07:0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