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计提1.35亿商誉减值准备 暴风集团遭深交所问询

2019年10月15日 07:3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宗旭 实习编辑 汤辉

  今年8月底,暴风集团(300431,SZ)公布了2019年半年度报告,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359.29万元,同比下降89.4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2.64亿元。

  其中,对业绩影响比较大的因素之一是暴风集团计提了1.35亿元的商誉减值准备,其中对深圳暴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暴风智能)计提商誉减值准备1.28亿元,对北京奔流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计提商誉减值准备752万元。

  10月14日上午,暴风集团发布公告称收到深交所关于半年报的问询函,其中第一个问题就是关于暴风集团对上述企业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的问题。

  在问询函中,深交所要求暴风集团结合暴风智能所处行业环境以及自身经营状况、未来经营规划等因素,说明合并后各资产负债表日商誉是否存在减值迹象,如是,当时是否及时进行减值测试及减值测试的具体情况。

  另外,深交所还发现暴风集团在商誉减值测试中使用的主要参数与2018年年度报告中使用的参数一致,但测试结果存在重大差异,深交所要求暴风集团结合减值测试具体过程详细说明其合理性。

  值得注意的是,这不是外界第一次对于暴风集团计提商誉减值准备提出疑问了。

  今年4月份,暴风集团披露2018年年报,当年实现营业收入11.27亿元,较2017年同比下降41.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高达10.9亿元。其中,资产减值损失为7.68亿元,是导致暴风集团当期利润同比大幅减少的重要原因。

  但是这份财报被其审计机构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保留意见”,原因有两个:一是暴风集团未对资产、负债等相关事项充分披露;二是无法对暴风集团商誉减值测试结论的适当性作出准确判断。

  在本次问询函中,深交所除了关注暴风集团计提商誉减值准备以外,还对其计提负债提出了疑问,要求其补充说明报告期内计提预计负债的具体情况,并结合相关诉讼说明预计负债计提是否充分。

  除此之外,报告期末,暴风集团对北京暴风成信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暴风成信)的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1632.17万元,暴风集团计提坏账准备168.56万元;暴风集团对北京暴风融信科技有限公司、暴风成信、北京暴风匀信科技有限公司其他应收款账面价值合计675.4万元,暴风集团计提减值准备33.76万元。

  而前述公司均为暴风金融旗下公司,深交所要求暴风集团结合暴风金融的经营情况补充说明对前述应收款项计提坏账准备的依据、计提的坏账准备是否充分,自查说明暴风金融发行产品获取的资金是否存在流向暴风集团的情形以及暴风集团是否为暴风金融发行的产品提供了担保等增信措施。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计提1.35亿商誉减值准备 暴风集团遭深交所问询

2019-10-15 07:3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