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豪迈科技现金流疑问多

2019年10月14日 22:05    来源: 证券市场周刊    

  本刊特约作者 郭永清/文

  豪迈科技(002595.SZ)2011年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是国内轮胎模具生产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现已成为世界轮胎模具研发与生产基地,是世界轮胎三强米其林、普利司通和固特异的优质供应商。且公司服务范围延伸至全球。

  毛利率下滑,财务杠杆上升

  自2011年豪迈科技上市以来,其营业收入、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等数据表现良好。增长最高的年份2013年度,营业收入的同比增长率达到了59.60%,营业利润增长率则达到了59.55%,利润总额增长率为60.30%,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率为59.95%。可见,豪迈科技的表现可圈可点。公司的关键盈利指标总体不错,股东权益回报率(ROE)最高的年份超过20%,最近两年稳定在17%以上,预计2019年度也不会低于17%。

  但2017年开始,公司毛利率和净利率下滑比较严重,创上市以来新低,值得投资者警惕。为了保持较高的ROE,豪迈科技最近几年连续提高了资产负债率,加大了财务杠杆。

  对于豪迈科技而言,毛利率下滑,财务杠杆上升,还不是最严重的问题。其最主要问题是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数字下滑更严重,并且部分数字存在着疑问。

  现金流问题更多

  先来看看豪迈科技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的情况。

  豪迈科技“销售商品和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营业收入”这一比例在2016年达到了最高值92.17%以后,2017、2018年持续下滑,到2019年创下历史新低,为71.95%,也就是说,营业收入中没有收到现金的比例在不断升高。豪迈科技2019年上半年历史性地首次出现了半年度经营活动现金净额为负数,“经营活动现金净额/净利润”比例不仅从2016年开始持续下滑,到了2019年上半年也首次出现了负数,说明豪迈科技的利润质量在严重下滑。

  除了上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的情况外,豪迈科技还存在着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现金流量表附注和资产负债表之间的数据勾稽关系无法成立。先来看看现金流量表附注中净利润调整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的相关数据。

  从净利润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的调整过程中,部分项目的数据来自于利润表,比如财务费用、投资损失、公允价值变动损失等;部分项目来自于资产负债表及其附注,比如固定资产折旧、无形资产摊销、存货的减少、经营性应收项目的减少、经营性应付项目的增加、递延所得税资产减少、递延所得税负债增加等等;部分项目则必须同时与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的项目保持勾稽关系,比如资产减值准备(与资产负债表中各类资产项目的减值准备一致的同时与利润表中的资产减值损失也要保持一致),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的损失(与资产负债表中的各类资产项目的处置损失一致的同时与利润表中的资产处置损益保持一致)等等。

  豪迈科技的资产减值准备、固定资产折旧、无形资产摊销、财务费用、存货的减少等等数据,与资产负债表、利润表中的数据基本一致,其勾稽关系很容易厘清。但是,经营性应收项目的减少(减去增加)的数据,与资产负债表中经营性应收项目的期末、期初数据则存在着重大的差异,需要认真重新梳理。

  我们从豪迈科技历年的资产负债表中摘录其经营性应收款项的数据,其中个别项目可能存在着需要进一步调整,比如其他应收款中包括的应收股利和应收利息并非经营性应收款项,应该予以扣减。我们暂时不对其他应收款予以调整,大概计算出豪迈科技的经营性应收款项,然后以后一年度的应收款项合计减去前一年度的应收款项合计,得出经营性应收项目的减少(或增加)情况。

  从中可以看到,豪迈科技的应收款项一直在增加,其变动金额为正数,在编制现金流量表的附注时需要从净利润中予以扣减。但是,现金流量表附注中的扣减金额,远远大于资产负债表中应收款项的变动金额。比如,2018年,资产负债表中应收款项的变动金额为35742.52万元,而在现金流量表附注中经营性应收项目的减少金额为-78927.40万元,整整差了43184.88万元,其他年份也都存在着类似的问题。如果差额不大,则可能是少量需要调整的项目引起,但是差额巨大,则要么是报表数据存在着重大错误,要么是其他流动资产、其他非流动资产中存在着经营性应收款项的项目。但是,查询豪迈科技的报表附注后,其他流动资产主要待抵扣进项税,其他非流动资产主要是委托贷款和预付设备等长期资产购置款,并不存在着后一种情况。因此,豪迈科技的现金流量表附注中部分数字,很大可能存在着重大错误,需要做出进一步的说明。

  作者为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豪迈科技现金流疑问多

2019-10-14 22:05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