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通医药收购浙农股份100%股权 打造一体化商贸流通与综合服务平台

2019年10月12日 07:13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周 瑶 见习记者 吴文婧

  

  10月10日下午,华通医药召开重大资产重组媒体说明会,就拟发行股份购买浙农股份100%股权的相关事宜予以回应。华通医药董事长、总经理钱木水表示,此次重组完成后,华通医药将成为浙江供销社下属主营产品涵盖农资、汽车,同时经营医药的城乡一体化商贸流通与综合服务平台。

  重组草案显示,浙农股份100%股权初步作价26.67亿元,本次交易构成重组上市。2016年至2018年,浙农股份实现的营业收入为145亿元、187亿元、227亿元,对应期间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1.76亿元、1.93亿元、1.99亿元。浙农股份2019年至2022年承诺扣非后归母净利分别不低于2.12亿元、2.27亿元、2.45亿元和2.59亿元。

  对于未来实现业绩承诺的能力,上市公司及浙农股份实际控制授权代表、兴合集团副总裁赵有国在说明会上表示,收益法评估下浙农股份承诺扣非归母净利润的平均增长率与历史实际增长率不存在重大差异,且浙农股份的核心竞争优势明显,经营环境良好,成长性较为稳定。

  赵有国提到:“未来业绩平稳增长的可持续性,更多是来自于企业自身实力。而同时,作为浙江省供销社、兴合集团控制的为农服务载体和大型商贸流通与综合服务企业,浙农股份也将得到浙江省供销社、兴合集团的进一步支持,以提升为农服务能力,壮大综合实力。”

  2018年浙农股份在农资流通服务方面的销售规模超过百亿,业务规模位居全国同行的前列。浙农股份董事、总经理林昌斌表示:“农资流通企业本身经营需要靠规模化经营来降低成本,提升竞争力,浙农股份有行业领先的规模优势。公司连续中标国家和省级储备任务,一直承担着浙江省农药应急储备任务。”

  林昌斌指出,浙农股份汽车销售起步于1994年,是浙江省乃至全国范围内成立最早,最具有示范效应的汽车经销企业之一,在汽车经营的20年当中,经历了各种政策以及行业变化,促使公司对整个汽车销售行业有了很深的理解,区域市场的地位和品牌影响力优势明显。

  《证券日报》记者还注意到,2016年至2019年第一季度,浙农股份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与当期营业收入的比值均超过100%,企业经营回款的整体情况良好。根据上市公司10月8日披露的回复深交所问询函显示,浙农股份持续一直不断加强客户信用管理水平、提升资金催收效率,应收账款账龄较短,2016-2018年三个年度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次)分别为32.45、44.78、66.02,周转率不断提高,回款速度加快,足以确保营运资金维持在较高的水平。

  2018年,华通医药公开发行了2.24亿元可转债用于10000吨中药饮片扩产等项目。对于此次重组是否会影响上市公司未来战略与募集资金的后续用途,华通医药董事长、总经理钱木水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本次重组对原有资产和药品批发零售业务不冲突,重组完成以后上市公司原有业务按照原定发展规划继续发展,可转债募集资金仍然将用于原计划相关项目。他还提到,华通医药将增加上述募集资金在“年产10000吨中药饮片扩建”项目上的投入,相关项目正在实施中。

  谈及未来上市公司未来的战略定位和发展方向,浙农控股、浙农股份董事长汪路平表示,作为供销社的下属企业,将持续通过继续深耕商贸流通业务提升综合服务能力,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助力城乡融合发展,打造供销社系统龙头企业,践行三位一体新型合作体系的标杆企业。

  对于具体的整合计划,汪路平指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就是整合计划的重要步骤之一,公司将在统一战略的定位下,通过双方业务探索流通商品品种组合、流通渠道网络结合、客户数据的挖掘与共享,使重组以后上市公司渠道更加强劲,产品内容更加丰富,市场网络更宽广。同时,双方将持续加强实施农村和城市市场并重战略、区内和区外市场并重战略,且积极探索资源、资金等方面协同和整合,提升上市公司整体产业的价值。”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华通医药收购浙农股份100%股权 打造一体化商贸流通与综合服务平台

2019-10-12 07:13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