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633份三季报业绩预告逾五成预喜 5只低估值成长股被机构看好

2019年10月12日 07:09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 颖

  10月份,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发布拉开了帷幕。多数分析人士认为,近期一些发布三季度业绩大幅预增的公司受到市场的追捧。预计随着三季报披露的持续展开,市场炒作三季报预增概念股将进入高峰。

  随着10月10日安纳达和奥士康2家公司率先披露2019年三季报,业绩预告也进入了密集期。《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统计发现,截至10月11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633家上市公司发布2019年三季报业绩预告。其中,扭亏、预增、略增的报喜公司达320家,占比逾五成。

  从净利润同比增幅来看,星徽精密(11069%)、远方信息(8090.24%)、天顺股份(6827.95%)、同为股份(6098.31%)、朗新科技(2409.77%)、御银股份(2319.45%)、联化科技(1884.23%)、宁波富邦(1767.74%)、安利股份(1468.56%)和光正集团(1306.79%)等10只个股预计2019年前三季度净利同比增长均超过10倍。另外,包括益生股份、福鞍股份、传音控股、天际股份、万集科技等在内的121只个股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均有望翻番。

  值得一提的是,从以往的经验来看,业绩的增长对于公司股价有一定的支撑,但是两者之间并非完全关联,股价的走势还取决于多种因素的影响。从以往公布财务报表期间的个股表现看,大部分预增股走势强于市场整体走势,但也有少部分预增股在公布良好业绩之后出现持续性下跌。这表明预增股同样存在风险,即使业绩出现大幅增长,也不能表示股价一定也会大幅上涨。

  市场的表现刚好印证这个观点。可以看到,节后首周A股迎来“开门红”,上证指数周涨幅达2.36%。在上述320只预喜股中,首周跑赢大盘的个股达215只,占比达67.2%。其中,天顺股份(46.47%)、壹网壹创(46.41%)、宝鼎科技(39.1%)和光正集团(30.05%)等个股首周涨幅均超过30%。另外,华致酒行、传音控股、宝钛股份和仙乐健康等4只个股周跌幅超过10%,显示出分化格局。

  对此,国金证券认为,尽管有些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延续高增长,但由于之前有部分上市公司早在今年7月份、8月份已披露了三季报业绩预告,业绩高增长的部分公司股价存在被透支的可能,警惕过度炒作风险。相应的,建议投资者需转向挖掘“估值与业绩”相匹配的个股。

  从估值方面来看,统计发现,目前A股最新整体市盈率为17倍,在上述320只预喜股中,有36只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低于A股最新整体市盈率。其中,ST天业(5.1倍)、北京城建(6.59倍)、宁波东力(7.0024倍)、中华企业(8.12倍)、祁连山(8.3882倍)、浙商中拓(8.656倍)和新华医疗(9.755倍)等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均在10倍以下,值得投资者关注。从市净率来看,北京城建、松芝股份和招商港口等3只个股均已跌破市净率。

  进一步统计发现,近30日内,在上述36只低估值预喜股中,冀东水泥(3家)、蓝焰控股(3家)、圣农发展(2家)、长源电力(2家)、中南建设(2家)等5只个股均获得2家及以上机构联袂看好,后市走势仍值得期待。

  对于三季报预喜股的投资,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应对部分过度炒作的高价股抱有谨慎态度,建议适度关注低估值、高股息类品种。

  兴业证券指出,在三季报披露过程中,投资者可以注意两点:一是某些标志性个股业绩不达预期可能对某细分领域带来集体阶段性杀伤,此时是去伪存真,抢真核心资产筹码好时机;二是新兴成长股能否延续中报强势,真核心资产业绩能否助推估值切换,叠加临近年底基金业绩考核期,关系到10月份和四季度,市场主要风格方向。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633份三季报业绩预告逾五成预喜 5只低估值成长股被机构看好

2019-10-12 07:09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