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墨迹科技经营风险之剑高悬

2019年10月11日 08:31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北京墨迹风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简称“墨迹科技“)拟登陆创业板,并将于11日上会。作为墨迹天气APP的开发者,近年来墨迹科技快速发展,业绩增长迅速,但光鲜的表现背后,却是令人无法忽视的隐忧,如业务模式单一,营收高度依赖墨迹天气APP;空气质量检测智能硬件“空气果”销量惨淡,且核心专利陷于诉讼,多元化经营举步维艰;关联方既是公司的前五大客户之一,也是前五大供应商之一……但截止记者发稿时止,墨迹科技仍未就市场的相关质疑作出明确答复。

  ■ 本报记者 刘庆华

  业务单一前景难测

  根据招股说明书,墨迹科技主要产品为墨迹天气APP。公司主要通过墨迹天气APP软件产品为用户提供免费的综合气象服务、为广告客服提供互联网信息服务,2014年、2015年、2016年和2017年1-9月,公司互联网广告信息服务收入占比分别为94.84%、98.12%、98.99%和98.86%。这显示出,公司主要产品和盈利模式都非常单一。

  不仅如此,公司的竞争对手不少。今年年初,据人民日报报道,工信部发布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监测到的移动应用程序数量净增42万款,总量达到449万款。其中天气类APP不少。在苹果应用市场上和安卓应用市场上搜索,可以搜到的天气类APP包括天气通、新浪天气、实况天气、黄历天气、最美天气、天气通、知趣天气、彩云天气、2345天气预报、天气君、未来天气等。

  业内人士指出,尽管当前墨迹天气在同类APP中属于佼佼者,但其功能决定了其不可替代性较弱。在行业竞争如此激烈的背景下,曾经暴红过后又快速消失的不在少数,墨迹天气面临的竞争也不小,尤其是墨迹科技业务收入来源高度依赖一款APP。

  另外从资本市场的发展经验来看,高度依赖单一业务且出现经营风险的上市公司不在少数。即使墨迹科技未来能够顺利登陆A股市场,其面临的风险也不可小觑。

  多元化经营尝试已失败

  或许墨迹科技也意识到了业务单一的经营风险,2014年以来,也曾推出过几代名为“空气果”的空气质量检测智能硬件,但是销量惨淡。

  招股说明书显示,空气果对室内室外温湿度、空气质量、气压等监测功能,先后推出的产品包括空气果1代、空气果1S、空气果2代。在墨迹科技的设想中,这一产品将承载公司“把业务由宏观天气扩展到微观的个人家居环境,为用户打造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健康生活体验”的愿望。

  不过理想是丰满的,现实却是骨感的。空气果销量惨淡。2014年、2015年、2016年和2017年1-9月,墨迹科技智能硬件销售收入分别为 222.38 万元、224.18 万元、188.13万元和204.06万元;占比分别 为 4.97% 、 1.77% 、 0.89% 和0.91%。对此,公司解释为由于公司智能硬件的生产和销售尚处于起步阶段,其收入金额和占比均较小。但事实上,这样的产品同样竞品不少。

  更为值得注意的是,空气果却陷入了专利诉讼危机。诉讼方则是公司的前任供应商。

  2014年开始,墨迹科技推出了智能硬件产品“空气果”,深圳华盛昌机械实业有限公司作为公司委托采购原材料并加工硬件产品的代工厂商成为了公司2014年和2015年第一大供应商。2016年开始,深圳华盛昌机械实业有限公司就向墨迹科技提起多项专利诉讼。至公司2018年年初披露招股说明书时止,公司存在尚未了结的诉讼案件4起,均为与智能硬件空气果相关诉讼。这是否也说明,墨迹科技的研发能力存疑呢?

  关联方是大客户和主要供应商

  在这样的背景下,墨迹科技业绩呈现爆发式增长,就更为令人心存疑虑了。

  报告期内,公司各年实现净利润为 192.90 万元、2499.49 万元、2053.89 万元、4729.32 万元。从2014年的192.9万元暴涨至2017年前三季度的4729.32万元,增速可谓巨大,同时,公司来自前五大客户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741.52万元、9, 509.73万元、15,152.67万元和10, 236.08万元,分别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为83.64%、75.05%、72.01%和45.84%,客户集中度较高。

  其大客户中,不乏关联方的身影。阿里巴巴集团下属企业为墨迹科技股东阿里创投的关联方。2014年至2017年9月公司与阿里巴巴集团及其关联方之间的关联交易收入分别为 20,440,845.80 元、18,733, 950.61元、684,074.73元和11,751, 689.77元。

  与此同时,阿里巴巴还是公司的供应商。墨迹科技从阿里巴巴集团等关联方采购劳务的最主要部分为淘宝软件提供的阿里YunOS手机预装和阿里YunOS应用商店推广服务,2016年及2017年1-9月公司与淘宝软件的推广费用金额较大,主要是由于当年公司在阿里YunOS手机预装APP数量较大,其推广费用分别为678.37万元、3,079.46万元、6,716.03万元和5,556.42万元,占期间 费 用 比 例 分 别 为 20.95% 、37.13%、42.75%和41.12%。

  关联交易一直是发审委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阿里巴巴是墨迹科技最主要的供应商,又是大客户之一,同样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墨迹科技经营风险之剑高悬

2019-10-11 08:31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