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养鸡企业业绩普遍提升 圣农发展受益全产业链布局

2019年10月10日 07:17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 婷

  在“吃鸡”行情之下,养鸡股纷纷迎来了业绩的小高潮。10月8日晚间,多家养鸡企业发布业绩预告,其中圣农发展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显示,受肉鸡供给紧张及需求攀升双重作用影响,公司前三季度“一不小心”就多赚了两个亿。

  根据此前8月10日圣农发展披露的半年报预计2019年1月至9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5亿元到25.5亿元之间,据公司修正后的盈利区间为27亿元到27.1亿元之间,同比增长235.67%到236.91%之间。

  10月9日开盘后,养鸡板块持续走高,其中益生股份涨幅达到7.7%,圣农发展、民和股份和仙坛股份等也纷纷拉升。

  圣农发展董秘廖俊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鸡肉价格上涨势头强劲超出公司此前预期,同时其预计未来养鸡业将持续强劲需求态势。

  “吃鸡”行情持续高景气

  据10月8日晚间圣农发展公告披露,此次公司业绩修正的主要原因系受肉鸡供给紧张及需求攀升双重作用,鸡肉价格上涨势头强劲, 超出公司先前预期。同时,公司经营管理效率稳步提升,经营成本及管理费用得到有效管控,圣农模式规模效应优势凸显,公司业绩大幅增长。

  据悉, 今年以来养鸡行业景气度持续攀升,而相关企业效益向好势头强劲。2019年上半年,圣农发展就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6.53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393.40%。

  值得一提的是,在8日晚间益生股份和仙坛股份也发布了业绩预告,其中益生股份净利润盈利区间同比上升993.41%至997.14%,而仙坛股份前三季度净利同比增长在182%至205%。

  对此,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认为,由于各家企业所处的养鸡产业链位置不同,所以各家企业的业绩增长幅度有所差别。眼下鸡苗价格比较高,所以卖鸡苗的公司利润率较高,同时鸡苗会较大起落,如6月份曾经10天鸡苗从10元跌到1元多。相对而言全产业链比较稳定,相对不容易产生大的波动。

  据悉,圣农发展系集饲料加工、祖代与父母代种鸡养殖、种蛋孵化、肉鸡饲养、屠宰加工与销售、熟食加工与销售为一体的全国最全产业链肉鸡饲养加工企业,也是国内商品代鸡产量最大企业。公司主营业务是肉鸡饲养、肉鸡屠宰加工、食品深加工, 主要产品是生鸡肉及深加工肉制品,并主要以分割冻鸡肉、深加工鸡肉制品等产品形式,销售给肯德基、麦当劳等知名企业。

  圣农发展认为,公司主要竞争优势是建立了肉鸡全产业链布局,并通过优越的地域环境、先进的生产设备、较高的品牌知名度和一支专业的经营队伍等优势,同时在疫病防控、产品质量稳定、规模化经营、供货稳定等方面拥有明显的竞争优势。

  育种环节突破补齐全产业链

  “圣农发展已成为全球唯一全产业链白羽鸡肉养殖企业。”圣农发展董事长傅光明此前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公开信息显示,今年5月份圣农发展宣布成立育种子公司,标志着公司在祖代种鸡育种环节实现突破,构建起从育种到肉鸡屠宰加工的一体化产业链。

  太平洋证券此前分析认为,圣农育种对于行业来说意义重大。我国从饲养白羽肉鸡之日起,种源就全部依赖进口。此外,目前全球主要的白羽肉鸡种鸡地英、美、欧洲因禽流感被我国禁止引进,目前能进口种鸡的只有新西兰,圣农育种成功防止行业因各种原因断源,使行业能够正常发展。

  据悉,近年来进口祖代鸡苗价格节节攀升,从19美元/套最高涨至35美元/套,但引进的种鸡质量参差不齐。业内分析认为,种鸡作为国际育种公司的核心产品,其价格非常昂贵,育种成功可促进圣农降本增效。

  按照计划,2019年圣农发展将生产白羽肉鸡祖代鸡12万套,2021年后有望每年生产白羽肉鸡祖代鸡100万套,基本满足国内祖代鸡更新需求。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目前圣农发展是初期投入阶段,未来不排除公司开展外售祖代鸡苗业务,进一步促进公司营收增长。据圣农发展测算,国产种鸡的购买成本低将大大降低,将自产种鸡融入公司全产业链也将大大降低公司成本。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养鸡企业业绩普遍提升 圣农发展受益全产业链布局

2019-10-10 07:17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