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账面净资产仍有180亿,钾肥巨头*ST盐湖为何破产重整?

2019年10月09日 09:04    来源: 第一财经     杨佼

  总资产超过700亿元,净资产仍有180亿元,还未资不抵债,钾肥巨头*ST盐湖(000792.SZ)却走向了破产重整。

  国庆节前一天的9月30日,*ST盐湖公告称,法院已正式受理了债权人对公司重整申请。然而,重整申请人对该公司的债务却仅有区区400余万元。而截至2019年6月底,*ST盐湖账面仍有货币资金13亿元以上, 并未资不抵债的情况下,公司却急于破产重整,所为何来?

  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上半年,*ST盐湖累计亏损额超过80亿元,预计2019年全年仍将亏损。如果连续三年亏损,将面临暂停上市风险。只是问题在于,在资产仍远远超过负债的情况下,公司为何要急于破产重整?

  账面仍有巨额资产

  *ST盐湖9月30日宣布,收到青海西宁中院裁定书,受理格尔木泰山实业有限公司(下称“泰山实业”)对公司的重整申请,并指定*ST盐湖清算组担任盐湖股份管理人。 至此,公司破产重整正式拉开帷幕。

  作为国内钾肥储量、产量最大的公司,*ST盐湖一向有“钾肥之王”的称号。2018年、2019年上半年,该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178.9亿元、99.3亿元,同比增速仍达到52.91%、26.72%。

  然而,绊倒庞然大物的,却是区区数百万元债务。此前的8 月 15 日,泰山实业以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法院申请对*ST盐湖股份破产重整。截至7月9日,该公司欠付泰山实业的劳务款仅为439万元。

  从8月份开始,*ST盐湖已经多次陷入债务纠纷,导致银行账户屡被冻结。根据9月28日披露,该公司及子公司已有银行账户 70 个,合计实际被冻结金额约为2亿元,另有1.26亿元银行贷款逾期。

  不过,这并不是*ST盐湖的全部债务。合并财报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 *ST盐湖的主要负债中,仅短期借款就达69.5亿元,一年内到期的流动负债125.3亿元,两者合计近195亿元,资金缺口高达182亿元。

  *ST盐湖因小小债务失足,看起来是捉襟见肘的现金流状况所致。2019年上半年,该公司经营净现金流为23.1亿元;投资、筹资产生的现金净流量,高达—80.7亿元,净现金流超过—57亿元。

  与此同时,公司融资渠道却在收紧。2019年上半年,*ST盐湖借款所得现金约33.8亿元,同比下降超过23亿元,经营现金流却比上年同期减少约12亿元。虽然目前没有披露最新资金状况,但随着时间推移,该公司的资金状况可能已经更为窘迫。

  这是否说明,*ST盐湖已经到了连数百万元债务都无力偿还的境地了?答案是否定的。合并财报显示,截至6月底,公司账面货币资金余额为13.5亿元,而母公司账面货币资金只有6亿元。虽然合并货币资金中,处于受限状态的近4.3亿元,但偿还上述逾期债务并不难,却为何不还呢?

  然而,相较于营业收入,*ST盐湖的资产规模更为庞大。截至 2019 年 3 月 31 日,该公司总资产为 692 亿元,负债总额为 423.47 亿元,净资产为 268.53 亿元。截至今年6月底,其净资产仍有182.6亿元。

  那么,在并未资不抵债的情况下,*ST盐湖却急于破产重整,所为何来?

  重整保壳

  根据媒体此前报道,*ST盐湖此次破产重整,背后的推动者是当地国资主管部门,目的是为了保壳,以及保住当地国资委的控股地位不受影响。

  自从2017年开始,*ST盐湖就连续亏损。年报数据显示,2017年、2018年,该公司净利润分别亏损41.6亿元、34.5亿元左右。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4.23亿元,扣非后累计亏损金额则达到80亿元以上。预计 2019 年将持续亏损,因此面临暂停上市风险。

  *ST盐湖的亏损,主要来自子公司青海盐湖镁业有限公司(下称“盐湖镁业”)、青海盐湖海纳化工有限公司(下称“盐湖海纳”)。2017 年、2018 年,盐湖镁业累计亏损 79.18 亿元,盐湖海纳合计亏损 27.81 亿元。2019年上半年,两家公司亏损持续,金额分别为17.8亿元、4.27亿元。

  除了巨额亏损,对两家子公司的其他巨额应收款,也严重拖累了*ST盐湖。此前披露显示,截至3月底,上市公司692亿元的总资产中,其他应收款高达404.55 亿元,主要是盐湖镁业、盐湖海纳等的应收账款。母公司资产负债表显示,截至6月底,*ST盐湖的其他应收款余额为409.6亿元。

  实际上,盐湖镁业由于资不抵债,显然已经无力赔偿。根据半年报数据,2019年6月底,该公司总资产397.9亿元,净资产为—8.99亿元;盐湖海纳总资产92.2亿元,净资产为—13.2亿元。

  根据9月10日披露,盐湖镁业七家小股东向法院起诉,要求赔偿3.82亿元投资损失。2011 年 6 月 11 日,上述股东与*ST盐湖、盐湖镁业签订投资协议。由于盐湖镁业的金属镁一体化项目未达预期效果,致使小股东投资目的无法实现,因此要求赔偿。

  *ST盐湖公告称,由于无法清偿到期债务,已经涉及多起诉讼及仲裁程序,并被保全了部分经营性资产。因此,对两家子公司账面的长期股权投资,以及应收账款的可回收性降低。如果扣除对两家子公司的应收债务,上市公司层面可能已经资不抵债。

  *ST盐湖还在公告中称,如果公司实施重整,有利于优化其资产负债结构,提升持续经营及盈利能力。若重整失败,存在破产的风险。

  在母公司重整前,该公司已开始对子公司“动手术”。9月28日,盐湖海纳收到通知,债权人河南省防腐保温有限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由,向法院申请对重整,目前正在等待法院受理。更早些时候的2018年9月,就以同样的原因,*ST盐湖间接控股子公司青海盐湖海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盐湖海虹”)就已进行重整。

  通过重整,*ST盐湖实现了亏损子公司出表,令母公司亏损额下降。由于实施重整,盐湖海虹不再纳入合并报表,原先被抵销的公司及其子公司对其的往来款,后续不再抵销,在合并报表中相当于是一项新的金融资产初始确认,最终清偿率净值为4.7亿元。

  过度投资酿恶果

  *ST盐湖亏损、资金紧张,皆因为最近几年的过度扩张,投入了巨额资金,却不能产生效益。

  公开披露信息显示,除了钾肥之外,*ST盐湖主要的投入,包括化工板块、金属镁一体化项目等。根据披露,金属镁一体化项目所属的盐湖镁业建设总投资 200 亿元,建设期 3 年。但实际上,该项目投资额远远超过预算。

  迄今为止,*ST盐湖并未正式披露金属镁一体化项目的实际投资。但根据媒体报道,截至2017年底,累计投资高达386.45亿元。在9月10日的公告中,盐湖镁业的七名小股东起诉,原因也是项目投资严重超预算。

  2017年,*ST盐湖的现金流中,经营、筹资净现金流合计约为29亿元,投资净现金流为—23.4亿元,总体现金流尚较为充裕。到了2018年,除了经营净现金流为71.5亿元外,投资、筹资净现金流合计—101亿元以上,现金流净缺口达30亿元左右。

  巨额投资拖累现金流,项目却未能达产。在2018年业绩预告中,该公司称,金属镁一体化项目报告期内全面试车,但装置规模大、技术含量高等限制,全年整体负荷相对较低。包括该项目在内,2019年的主要目标是加快达产。

  巨额投入没有换来效益,却持续带来大额资产减值。2017年,盐湖镁业在建工程、固定资产、工程物资等,合计计提减值主内23.1亿元以上,盐湖海纳则合计计提近5.4亿元。2018年,两家子公司计提的固定资产减值准备合计近12.8亿元,盐湖镁业的长期股权投资计提减值更是达到24.5亿元。

  与巨额资产减值一同到来的,还有巨额亏损。根据披露,2017年、2018年,盐湖海纳净利润亏损15.5亿元、12.24元,盐湖镁业同期亏损金额更是达到32亿元、47.2 亿元之巨。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账面净资产仍有180亿,钾肥巨头*ST盐湖为何破产重整?

2019-10-09 09:04 来源:第一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