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诺贝尔物理学奖颁给探索宇宙奥秘科学家!A股概念股能否“上天”?

2019年10月09日 07:4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0月8日,2019年度诺贝尔奖第二项大奖——物理学奖揭开面纱,一位加拿大裔美国科学家及两位瑞士科学家共同斩获这一荣誉。获奖理由是其“对人们理解宇宙演化和地球在宇宙中位置方面的贡献”。

  诺贝尔奖官网显示,900万瑞典克朗的奖金中,一半授予加拿大裔美国科学家詹姆斯皮布尔斯(James Peebles),嘉奖理由为“有关物理宇宙学的理论发现”;另一半则共同授予两位瑞士科学家米歇尔麦耶(Michel Mayor)和迪迪尔奎洛兹(Didier Queloz),嘉奖理由为“发现太阳系恒星轨道的系外行星。”

  奠定现代人们理解宇宙的基础

  詹姆斯皮布尔斯(James Peebles)出生于1935年,是加拿大裔美国物理学家和理论宇宙学家,普林斯顿大学阿尔贝特爱因斯坦荣誉科学教授。诺贝尔官方在获奖词中如此评价:他的理论框架起始于20世纪60年代中期,至今发展已有50多年,奠定了现代人们理解宇宙的基础。

  20世纪70年代以来,他被广泛认为是世界领先的理论宇宙学家。其主要理论贡献覆盖原始核合成、暗物质、宇宙微波背景和结构形成等领域。

  米歇尔麦耶(Michel Mayor)和迪迪尔奎洛兹(Didier Queloz)两位获奖者均来自瑞士。

  麦耶出生于1942年,是日内瓦大学天文学系的天体物理学家和荣誉教授,目前已退休,但退休后仍“发光发热”,在日内瓦天文台担任研究员。他是2010年维克托汉巴久缅国际奖的共同获奖者和2015年京都奖的获得者。

  奎洛兹出生于1966年,是麦耶的博士生,1995年获得日内瓦大学博士学位,现为瑞士日内瓦大学和英国剑桥大学的“双料”教授。1995年10月,师徒二人宣布发现第一颗太阳系系外行星——飞马座51b。他还参与了一系列精密摄谱仪的研发,大大提高了多普勒技术的精度。2013年,他获得剑桥大学教授,对宇宙中系外行星的形成、结构和宜居性进行深入的研究,于2017年获得沃尔夫物理学奖。

  颁奖词中如此形容:“他们开启了天文学的一场革命,自那以后银河系已经发现了4000多颗系外行星。奇异的新世界仍在不断被探索发现……”

  从诺贝尔奖设立之初,物理学即被认为是推动科技、社会进步最重要的学科之一,诺贝尔物理学奖也被公认为“含金量十足”。

  “太空探索”概念股站上风口?

  瑞典皇家科学院在颁奖词中写道,“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三位科学家,他们对宇宙结构和历史提出新的认知观点,以及在太阳系外首次发现一颗环绕类日恒星运行的行星,这些发现将永远地改变我们对宇宙的看法。”

  市场人士指出,太空和宇宙探索虽然从目前看和日常生活较为遥远,但如果未来能够高速发展,并且有更多技术落地应用,其中也蕴藏不少投资机会。

  通过对机构研究报告和分析师观点的梳理,A股中太空探测概念股主要有:航天动力(600343)、航天电子(600879)、轴研科技(002046)、航天发展(000547)、航天通信(600677)、龙溪股份(600592)、中国卫星(600118)等。

  兴业证券分析师石康指出,我国近年来涌现出一批民营运载火箭企业,有望给我国中小型火箭市场提供更多的选择,有效提升低轨道运载能力并降低发射成本。在国家队和民营企业的共同参与下,我国商业航天有望进入发展快车道,投资潜力很大。

  航空航天、探索宇宙因高投入、高风险,在最开始阶段多以国家为主导。2000年以后,一些私营企业开始活跃起来,开启了民营航空航天时代,越来越多的资本开始在该领域进行战略布局。

  近五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奖者一览

  2018年--美国科学家阿瑟阿什金、法国科学家热拉尔穆鲁以及加拿大科学家唐娜斯特里克兰,以表彰他们在激光物理学领域的突破性贡献。

  2017年,美国科学家雷纳韦斯、巴里巴里什和基普索恩,以表彰他们在发现引力波方面取得的成就。

  2016年,科学家戴维索利斯、邓肯霍尔丹和迈克尔科斯特利茨,以表彰他们在物质的拓扑相变和拓扑相方面的理论发现。三人均在英国出生,获奖时均在美国大学从事研究工作。

  2015年,日本科学家梶田隆章和加拿大科学家阿瑟麦克唐纳,以表彰他们发现中微子振荡。

  2014年,日本科学家赤崎勇、天野浩和美籍日裔科学家中村修二,以表彰他们发明蓝色发光二极管(LED)。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诺贝尔物理学奖颁给探索宇宙奥秘科学家!A股概念股能否“上天”?

2019-10-09 07: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