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静待加仓!私募仓位降至4个月低位

2019年10月09日 07:4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在十一长假期间欧美股市显著承压走弱的背景下,A股市场在10月首个交易日(10月8日)低调收红。

  来自私募业内的最新策略展望显示,目前多数股票私募机构对于10月A股市场的研判偏于积极,而个股分化成为私募业内的主流预期。

  来自第三方机构的仓位监测数据显示,9月市场冲高回落之后,股票私募仓位在年内也第二次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创出近四个月新低。这也意味着,后续市场做多很可能不缺乏“弹药”支持。

  10月开门红符合预期

  10月第一个交易日,沪深两市尽管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外围市场震荡走弱的不利影响,但主要股指仍然多数收红。其中,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分别收涨0.29%和0.30%,至2913.57点和9474.75点;而上证50、中证100等权重指数,整体表现明显领先于中小市值指数。

  过去四年,A股在十一长假后的首日都有较大幅度的波动,并且基本呈现出“10月第一天涨跌决定全月涨跌”的特征。相较于过去几年,今年A股10月开局的表现可谓是比较平稳。

  而从北向资金动向来看,境外资金整体持续买入A股的趋势也在延续。数据显示,8日陆股通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入17.44亿元,延续了9月以来整体净买入的格局。

  板块方面,建材、房地产、家电、酿酒等绩优行业板块涨幅居前。元器件、通信设备、半导体、互联网等部分科技股板块,以及传媒、酒店餐饮、石油等行业板块则表现较弱。

  上海域秀资本研究总监许俊哲表示,8日A股市场走势整体符合预期。从行业板块上看,受到外部消息面的影响,科技股调整幅度较大,则在很大程度上拖累创业板指数和其他一些中小市值指数的表现。

  私募仓位降至四个月新低

  值得注意的是,在9月中旬公募私募股票仓位同步高企之后,目前私募基金平均股票仓位已经出现较大幅度下滑。

  私募排排网8日发布的报告显示,9月末国内股票私募机构平均仓位水平为64.54%,环比8月末的71.98%大幅下滑7.44个百分点,为近4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从今年前9个月的情况来看,9月股票私募仓位7.44个百分点的下滑幅度,也仅次于今年6月。而当时A股在6月股票私募大幅减仓之后,随即探明阶段性底部,出现一轮温和走强。

  报告还显示,截至9月末,有11.11%的股票私募机构处于满仓状态,相比上个月下降了8.62个百分点;但中高仓位的私募基金数量依旧处于高水平,其中74.24%的私募基金在5成仓或者5成仓以上;80%以上仓位的私募基金数量占比为39.90%,相较上个月数据有明显下降。

  来自私募业内的研究观点指出,在9月下半月市场持续回调、股票私募同步大幅减仓的背景下,短中期内A股市场做空动能衰竭拐点可能逐步临近。一旦主要股指再度触底回升,市场将不缺乏做多资金支撑。

  结构性做多个股

  上海世诚投资总经理陈家琳表示,对于节后A股市场表现并不悲观。

  陈家琳认为,A股市场在十月份将迎来三季度业绩“大考”,而节后第一周市场将迎来创业板上市公司的集中业绩预告。考虑到今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状况仍然将大概率良莠不齐,市场个股行情也由此分化。

  具体到行业策略上,陈家琳认为,金融等绩优蓝筹板块在年底前将有望获得超额收益,值得重点布局。如果10月20日公布的五年期LPR利率出现首次下调,那么对于地产股将可能带来超预期刺激;而银行股得益于机构投资者的严重低配,年底前后的估值修复机会也值得期待。

  许俊哲表示,国内货币政策(如LPR机制)有较强的宽松预期,市场流动性氛围依然会边际改善,有利于市场估值的修复。因此,该私募机构对于10月和四季度的市场行情也不悲观。

  在具体投资布局方面,许俊哲表示,未来较长时间内个股分化将会继续,并可能外延到行业的分化。具体到个股方面,该私募机构表示将淡化价值和成长的区分,而更加注重企业竞争力的考察(尤其是全球竞争力),重点挖掘和选择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优秀个股标的。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静待加仓!私募仓位降至4个月低位

2019-10-09 07: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