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将28家中国组织和企业列入实体清单 多家上榜中国企业硬气回复

2019年10月09日 07:2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沈 溦 每经编辑 梁 枭

  10月8日,美国商务部将28家中国组织和企业列入实体清单,其中包括海康威视(002415,SZ)、科大讯飞(002230,SZ)、旷视科技、大华股份(002236,SZ)、美亚柏科(300188,SZ)、依图科技、颐信科技、商汤科技等科技公司。

  受此消息影响,当日早间,安防产业两大龙头海康威视和大华股份同时以拟披露重大事项为由,临时停牌。科大讯飞、美亚柏科则双双低开。截至收盘,两家上市公司股价分别报31.01元和16.86元,分别下跌2.67%和1.63%。

  中方企业表示“不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次美国商务部实体清单所针对的企业具有明显的科技属性。其中,海康威视和大华股份分别为全球排名前两位的安防企业;颐信科技深耕野外无线视频领域;科大讯飞是知名的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上市公司;美亚柏科为电子数据取证行业龙头;商汤科技、旷视科技、依图科技等则为国内计算机视觉独角兽企业。

  10月8日上午,海康威视表示,公司强烈反对美国商务部把公司纳入实体清单,这个决定没有事实根据,呼吁美国政府本着公平、公正、无歧视的原则,重新进行审视,将海康威视移出实体清单。海康威视称,美国政府的这个决定实质上也将严重损害美国本土企业和众多行业参与者的利益。公司将采取所有合理、恰当的救济方案,以维护公司和合作伙伴的权益。同时将实施各方面的应对预案,公司有能力持续、稳定地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针对美国商务部将公司列入实体清单,大华股份也表示强烈抗议。大华股份称,该决定没有事实依据,呼吁美国政府重新审视。作为一家全球化的商业主体,公司恪守商业行为准则,坚持合法合规经营,遵循市场规律和国际规则,在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开展投资经营活动。公司已积极采取各项应对措施,持续为客户提供稳定优质的服务。公司相关负责人此前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大华股份业务覆盖180个国家和地区,但美国业务的占比很小,公司近年来在美国市场的资源投入比较谨慎。

  除了海康威视和大华股份,三家计算机视觉独角兽企业商汤科技、旷视科技和依图科技也发表了类似的声明。三家公司均称,对美国商务部将自身列入实体清单表示强烈反对或抗议,并将就此事与各方沟通,争取公平公正待遇。

  或促使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有企业发表抗议的同时,“淡定”企业同样有之。

  美亚柏科在声明中指出,公司的软件产品绝大部分为自主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少量软件产品供应商也主要为国内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而公司采购的主要配套硬件产品为通用型和商用型的相关整机和模块,可替换性强,且绝大部分供应商为国内厂商。此外,公司的主要客户在国内,海外销售收入占比很小,不到公司销售收入的1%。

  科大讯飞表示,公司拥有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核心技术,这些核心技术全部来自于科大讯飞的自主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列入实体清单不会对科大讯飞的日常经营产生重大影响。公司对此情况已有预案,将继续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世界经济与发展研究部主任姜跃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美贸易摩擦是两国科技层面的博弈和较量,从首批加税商品限制科技类产品贸易到制裁中兴、华为,再到本次进一步发布实体清单,是博弈的升级,也是可以预料到的。

  不过,姜跃春认为,从过往的实际效果看,实施类似的限制,在打压中国企业的同时也会影响美国本土企业。比如,去年制裁华为、中兴等企业以来,旗下芯片大批量出口中国企业的高通就受到了较大的影响。

  另外,在企业层面,姜跃春认为,目前科技型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但另一方面来看,这也将促使企业转型升级,加大研发投入力度。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美将28家中国组织和企业列入实体清单 多家上榜中国企业硬气回复

2019-10-09 07:2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