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13家上市公司预告三季度业绩 近半数预喜

2019年10月09日 07:07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孟 珂

  对于资本市场而言,四季度开门迎客的“头等大事”或许就是即将发布的三季报。

  在三季报披露即将拉开帷幕之际,部分上市公司已提前向市场“报喜”。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0月8日,沪深两市共有513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三季报业绩预告,其中248家上市公司业绩预喜,占比为48%,包括140家预增、42家略增、43家扭亏、6家续盈、17家减亏;扣除不确定盈亏的53家公司计算,预喜公司实际占披露业绩发展方向公司(460家)的比例为54%。

  “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将会进一步促进我国资本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给股东带来更多红利,从而激发更大的财富效应。”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产业部副主任卞永祖10月8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资本市场

  改革力度加大

  卞永祖表示,上市公司业绩预增,对境外投资者将产生更大的吸引力,随着多项金融开放政策的落地,我国股票市场的“洼地效应”将更加突出。上市公司业绩预增有望吸引更多资金流入我国证券市场,并成为全球资本的“最佳避险地”。

  谈及促使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因素,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何南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是减税政策对企业盈利有明显增厚,这是较为直接的原因。二是各项经济刺激政策不断发力,上市公司是最明显的受益者。三是中国经济在经过此前的去杠杆、调结构之后,经济韧性不断增强,企业经营环境有了明显改善。上市公司在经过一段时间的低迷之后,盈利周期已经见底,业绩增长是必然趋势。

  “今年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力度进一步加大,出台了多种措施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比如打击弄虚作假行为、加快经营不善公司退市等,都促使上市公司进一步聚焦主业,更加重视经营业绩。”卞永祖表示。

  制造业、互联网行业

  表现亮眼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从行业情况看,三季度业绩预喜的248家上市公司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等行业的企业数量最多。

  在何南野看来,以消费、科技为代表的细分领域,依旧增长较为明显,消费升级从中长期看依旧是不可逆的趋势。“具体看来,制造业表现良好,当经济开始呈现上升周期时,制造业敏感性最强,往往是领涨的行业之一。”何南野对记者表示。

  还有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行业业绩也较为突出,因为互联网行业一直以来都是我国经济增长的亮点,处在不断发展的周期当中。

  卞永祖表示,今年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为互联网经济的发展提供了重要动力,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互联网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随着企业转型升级的加快,互联网经济还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这也为业绩增长提供了巨大动力。另外,我国在增值税改革、促进夜间经济等方面加大了力度,服务业成为我国经济增长和带动就业的主要动力,我国服务业的增长空间大,因此这类上市公司的业绩提升空间也大。

  四季度业绩

  有望保持良好态势

  那么上市公司四季度业绩是否还可以延续三季度的良好态势呢?卞永祖认为,从大环境来看,我国经济仍会保持平稳向好发展,各种改革措施进一步落地,以及通过扩大地方债规模等方式,为经济增长提供保证。同时,即将统一地方GDP的统计方式,有利于经济增长从重视速度向重视质量转变,从而为企业发展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从微观来看,我国资本市场各项改革的效应进一步显现。上市公司将更加聚焦主业经营和长远发展,更加重视科技实力,这会进一步提高其在国际产业链上的地位,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升,公司业绩也会有更快的发展。因此,四季度大概率会延续三季度的良好态势。

  何南野认为,从目前发展情况看,四季度可以延续三季度的良好态势,从经济发展的周期来看,我国保持稳健的经济增长是大概率事件。对于上市公司而言,经过近两年的调整之后,复苏也在预期之中,资本市场四季度的走势依旧值得看好。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513家上市公司预告三季度业绩 近半数预喜

2019-10-09 07:07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