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布局“稳定类板块”

2019年10月08日 09:33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天风证券

  回顾过去十年,A股出现“红十月”的概率高达70%,国庆后首周上涨的概率更是高达80%。

  原因一方面或在于,10月作为全年收关的重要政策窗口,加上国庆节的特殊性以及年底密集的高层会议,监管层面维稳动力往往会因此加大;另一方面,为应对10月的缴税季压力,央行可能通过降息降准或公开市场投放等措施提前释放流动性,有助于提振市场预期。

  9月下旬以来市场的调整,来自于大家对维稳接近尾声的担忧,很多投资者开始兑现收益,头部公司涨幅过大是另外一方面的担心。随着9月下旬市场的快速调整,对10月份的市场表现并不需要过于悲观。从过往情况来看,国庆节后市场上涨概率较大。从市场本身逻辑来说:

  一是贸易战仍然存在不稳定性。二是国庆后一周到10月15日之前,是创业板(强制披露)、中小板和深证主板(有条件强制披露)三季报预告的节点。核心消费股和科技股的业绩,尤其是展望三季报,仍然不错。三是经济虽然尚看不到触底回升的可能性,但是可能会比8月较差的经济数据公布后形成的悲观预期要好一些。尤其是9月开始,高频数据已经开始改善较多,比如发电耗煤在天气转冷的情况下,同比转正。同时,市场对于房地产开工和投资增速回落的担心,也可能不会兑现,投资增速大幅回落的风险可能要到明年年中。四是宽松政策虽然不会像过去几轮周期一样进行“大开大合”式的刺激,但是已经进去了“不会更差”的阶段,专项债的提前发放可能会在10月初步兑现。同时,随着沙特原油产量的恢复,油价显著下跌,也减轻了此前市场对于全面输入性通胀导致掣肘宽松预期的担忧。

  因此,10月超跌反弹的概率较大。但反弹能否贯穿整个四季度,目前看来不确定性仍然较多,一是特朗普被弹劾的不确定性和美国经济低于预期给美股带来的风险。二是地缘政治给全球油价带来的不可预判性,给国内带来从结构性通胀到全面性通胀的风险,届时可能限制政策宽松的预期。

  对于四季度,建议布局一些“稳定类板块”,年底完成估值切换的概率极高。在2005年至今,我们统计的四季度60大重点行业上涨概率中,风电、水泥、保险、银行、养殖、特高压、工程机械、航运、空调上涨的概率都超过了70%。

  长期来看,少部分公司的牛市将持续,其中消费和科技龙头同时占优的背景是经济中枢下台阶和经济结构转型背景下,产业趋势所决定的,赚得是业绩增长的钱。展望2020年,消费板块受益于非全面放松的政策环境下稳定的业绩和外资持续流入过程中对定价模型中ROE和贴现率的修正;科技板块受益于5G及其应用的产业周期和外延并购规模的复苏。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布局“稳定类板块”

2019-10-08 09:33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