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市金市债市 10月谁领风骚

2019年10月08日 09:28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一周金融市场热点聚焦

  股市

    不确定性加剧 美股升势难续

  【核心提示】

  美PMI创近10年来新低美欧贸易摩擦可能加剧四季度美股“开局不利”

  陆续公布的9月份美国经济数据疲态尽显,投资者对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0月底再次降息的预期增强。受此影响,纽约股市三大股指3日小幅反弹,扭转此前两个交易日的跌势。

  截至3日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比前一交易日上涨0.47%,收于26201.04点。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上涨0.80%,收于2910.63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1.12%,收于7872.26点。

  2019年最后一个季度,美股“开局不利”。美国供应管理学会1日发布数据显示,9月份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创近10年来新低,引发市场对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担忧,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在10月头两个交易日暴跌逾800点。

  美国罗伯特·贝尔德资产顾问公司投资策略师维利·德尔维什认为,不确定性加剧正在威胁美国经济信心,市场9月份的升势无以为继。

  美国最新公布的其他经济数据也不及预期。供应管理学会3日公布数据显示,9月份美国非制造业PMI下跌至52.6。同日,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在截至9月28日的一周,美国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为21.9万,达到四周以来高点。

  欧洲经济数据同样不容乐观。市场研究机构马基特的数据显示,9月份欧元区综合PMI环比下跌1.8个点至50.1,为2013年6月以来最低值。

  贸易方面,世界贸易组织2日裁决,欧盟及其部分成员国仍违规补贴空客公司,美国将有权每年对约75亿美元的欧盟输美商品和服务采取加征关税等措施。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2日立即表示,计划对一系列欧盟输美产品加征关税。

  面对一系列疲软经济数据及美欧贸易摩擦可能加剧,投资者对美联储在10月货币政策例会上降息的预期愈发增强。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数据显示,市场投资者预计美联储10月降息的概率从2日的77%上升至3日的90.3%。

  不过,美国克雷塞特财富咨询公司创始合伙人杰克·埃布林认为,即使进一步降息可能也难以提振资本市场。

  金市

  假期金市消费理性 市场看好四季度表现

  【核心提示】

  假期国际金价止跌反弹 投资金条每克超过340元 四季度金价或继续上涨

  假期国内市场休市期间,国际金价止跌反弹,记者从重庆、上海的多家金店了解到,假期金市消费理性,并未受价格上涨影响,不少消费者仍期待“价格下跌后再出手”。

  “黄金市场进入9月份后就进入了旺季,今年的假期市场销量较9月份有所回升,但远不及此前最好的‘黄金周’期间。”中国黄金的售货员吴先生表示,特别是金条相关产品,在前期价格上涨后,目前普通的投资金条每克也超过340元,工艺金条的价格更高,市场销量受到一定影响。

  一位正在金店选购饰品的消费者徐小姐则表示,与之前黄金市场相比,近年来黄金市场的古法金、“国潮”新产品明显增多。“新颖的设计让消费者很心动,但价格不便宜。”徐小姐告诉记者,如果不按金价论克数出售,可能会在比较后趁假期的活动出手,但如果按金价论克数出售,还是会有些犹豫,毕竟现在的价格是过去几年来的高点。

  数据显示,受国际金价影响,今年来人民币金价从6月份开始持续上涨,整个三季度,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期货价格累计上涨了8.9%,为连续第二个季度上涨,黄金期货价格一度创下近7年来的新高,9月份后市场虽有所回调,但随着国庆假期国际金价上涨,人民币金价再次累积了一定上涨空间,节后有望重新接近前期的高点。

  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王立新表示,对于中国黄金消费市场,全新一代消费者已经完全成为市场的主力,和前一代消费者对黄金的纯度、克数更敏感不同,新一代消费者更关注设计感、时尚感,这种情况下,黄金行业近几年都在调整,希望能用更好的产品来吸引这些新的消费群体。

  事实上,新消费群体成为市场主力也在影响投资市场。“印象中父母辈基本上是把投资金条买回家放保险柜,而现在身边的朋友越来越多在买黄金相关的证券化产品。”85后金融从业者熊先生告诉记者,包括黄金ETF基金、交易所延期黄金交易产品明显比持有金条更便利:不担心要自己保存,也不用特意去赎回,同样获得投资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与一些消费者认为目前价格太高不同,不少机构仍预计四季度金价或会继续上涨。申万宏源的研究称,中长期来看,美国平坦的国债收益率曲线可能会推动利率下降,对金价有利,使本轮金价可能反弹至每盎司1800美元附近。

  目前,投资市场上押注金价上涨的热情依然较高。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24日当周,黄金期货期权的投机性净多头持仓增加近3万手,净多头持仓总量创下了近3年来的新高。

  此外,黄金ETF基金持仓也维持在高位。目前全球最大的黄金ETF基金SPDR持有的黄金量超过923吨,在此前持续增持后连续两周稳定在920吨上方。

  “金市的投机者正在等待进一步刺激市场上涨的信息指引,具体表现是增持的幅度和节奏较前期有所放缓,但总量保持在高位。”黄金分析师王超说。

  山东黄金首席分析师姬明则表示,贸易争端进展和各大央行的货币政策或是影响黄金后市的关键。“之前的贸易战基本已被市场充分计价,若后期出现转机,金价可能会受波及下挫,反之则会继续上涨。”姬明表示,如果主要经济体后期继续推动降息,也会进一步提振市场。

  债市

  中美利差保持高位 我国债市受投资者青睐

  【核心提示】

  恒生银行首入沪深市场 中美利差吸引资本流入 人民币国债收益优势凸显

  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近日宣布,已完成进入境内证券交易所债券市场的各项准备工作,成为首家进入证券交易所参与债券交易的外资银行。恒生中国可同时在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参与债券现券的竞价交易,交易品种包括利率债、金融债、公开发行的企业债等。

  从近期债券市场看,国际投资者对投资人民币债券表现出较大热情。根据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和上海清算所数据,8月境外机构增持人民币债券合计119亿元。专家认为,目前中美利差仍保持高位,即使对冲掉汇率风险,仍有相对较高的收益会持续吸引资本流入。

  招商证券宏观经济高级分析师林澍分析,比较发达国家债券收益水平,人民币国债收益优势日益凸显,因此吸引了大量海外机构通过跨境贸易结算等渠道获取人民币头寸配置人民币债券,以此获取稳健的资产收益。此外,跨国企业倾向于在企业跨境资金池里加仓人民币头寸,以对冲一篮子货币汇率大幅波动风险。

  “过去10年,在金融改革开放的推动下,人民币债券已经成为新兴全球投资资产类别,预计未来5年,投资中国国内债券市场的海外资金流入规模或达7500亿至8500亿美元。”德意志银行中国固定收益策略分析师刘立男说。本组稿件均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股市金市债市 10月谁领风骚

2019-10-08 09:28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