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本面有支撑 A股向好趋势不改

2019年10月08日 07:3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吴玉华

  10月8日是A股市场四季度的第一个交易日,也是国庆假期后的第一个交易日。从历史数据看,2009年至2018年,上证指数有多达8次在国庆之后的前5个交易日出现上涨,上涨概率达80%,平均涨幅达2.48%。

  今年国庆假期,海外股市出现一定波动。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全球市场虽然出现震荡,但整体跌幅不大,对节后A股市场不会形成太大影响,A股市场有望呈现继续回升的态势。

  资金风险偏好下降

  对于上周海外股市波动,海通证券表示,股市下跌的原因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以及地缘局势再度紧张。因经济数据不佳,市场对美联储降息的预期快速升温,市场预计美联储在10月份降息25个基点的概率从41%上升到92.5%,标普500指数在10月3日、4日两个交易日反弹2.2%。欧洲方面,市场对经济衰退的担忧进一步加大。综合来看,由于欧洲负面因素比美国多,股市跌幅也更大。

  海通证券表示,美股下跌短期会影响A股,国际资金风险偏好下降时会影响资金流入包括A股在内的新兴市场,但中长期A股仍会吸引资金流入。

  杨德龙表示,节假日期间海外市场走势将对节后A股市场的开盘形成一定影响,市场有可能低开。但考虑到A股市场现在已经形成了较强的韧性,低开后可能会出现走高的走势。

  A股向好预期不改

  从节前市场表现来看,A股已经提前展开了调整。9月23日至9月27日,上证指数累计下跌2.47%。9月30日,上证指数下跌0.92%。

  光大证券表示,假期海外市场因素更多是对风险偏好形成制约。由于A股节前已提前调整,外围因素影响有限。

  从今年以来的情况看,A股市场三大指数均上涨,上证指数累计上涨16.49%,深证成指累计上涨30.48%,创业板指累计上涨30.15%。在行业板块方面,数据显示,申万一级28个行业仅有钢铁和建筑装饰行业下跌,其他行业均上涨,食品饮料、电子、农林牧渔等6个行业涨幅超过30%,涨幅最大的食品饮料行业上涨66.86%,电子行业次之,上涨51.46%。

  资金方面,今年以来北向资金多数时间呈现净流入,1-9月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1862.61亿元,仅在4月和5月出现月度净流出,9月北向资金净流入646.62亿元创下历史新高。

  资金连续流入反映了A股市场的吸引力,机构对于A股市场的向好预期也未改变。

  海通证券预计,今年11月到年底,有望看到基本面企稳逐步得到确认,政策面进一步发力,牛市第二波主升浪将加速向上。

  东方证券认为,A股市场作为资产和资源配置手段的吸引力正在提升,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方案将为未来3-5年的A股发展指明方向。优质上市公司会持续成为稀缺和被追捧的标的,成为直接融资市场发展的受益者,也是A股长牛趋势最重要的推动力。

  四季度行情有望向上

  对于四季度行情,东兴证券表示,全球货币环境宽松,货币政策调整空间充足。虽然政策发力的时点以及力度不确定,随着PPI连续2个月转负,流动性宽松趋势确定。进入10月,三季报披露在即,市场关注点再次回归基本面,建议关注消费和科技龙头。业绩确定性强的消费龙头依然是市场热点。在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国产替代、自主可控等科技类主题同样具有确定的持续性,订单扩张带动相关子行业业绩修复。建议关注5G产业链、电子半导体等景气度向好的科技细分板块。

  银河证券表示,在行业配置方面,可精选景气度较高或者行业盈利能力强的优质资产,比如5G中确定性成长子行业(覆铜板、电路板)、高端白酒、疫苗生物制品、保险、创新药和研发服务等行业;另外可逢低配置证券类和广义的证券市场相关类板块,关注区块链、数字货币、军工等题材。

  东方证券表示,看好A股四季度行情,主要原因在于:一是基本面有支撑的确定性较强,随着三季报预告以及宏观数据披露,A股大多数板块三季度业绩回升的确定性逐步增强,维持2019年全年A股归母净利润增速10%的判断;二是整体A股估值依然具备很高的性价比,多数行业的估值优势凸显,提供估值安全垫;三是政策方面在四季度依然存在发力空间,有望进一步提升市场风险偏好。

  对于市场配置,东方证券表示,继续关注金融(保险和银行)、科技、可选消费(家电和汽车)的配置方向,大消费可中长期看好。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本面有支撑 A股向好趋势不改

2019-10-08 07: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