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医药投资“挤水分” 下一个热门板块在哪

2019年10月08日 07:1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滑昂 每经编辑 文多

  “PD-1(L1)之后,下一个热门板块在哪里?”类似的问题,在近日举行的第四届中国医药创新与投资大会上,多次被人问起。

  不同的投资人会给出不同的见解,有人想“投新技术,围绕疾病进行”,有人打算“选择平台型企业”,有人认为“要以市场为导向,全球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众多板块中,创新药、生物药仍是投资人关注的重点。

  元明资本创始合伙人田源认为,当前的投资主要集中在肿瘤、呼吸给药、细胞治疗和基因治疗等领域。倚锋资本创始人、董事长朱晋桥表示,要聚焦细胞治疗、基因治疗和免疫治疗的细分赛道。

  多位投资人还表示,今年以来,国内医药投资环境更趋理性,泡沫正在减少。但田源认为,基于投资机构与融资方的信息不对称,生物技术领域识别泡沫并不容易,投资人需要不断学习和总结经验。

  业内称市场确实存在泡沫

  随着去年百时美施贵宝“O药”(Opdivo)和默沙东“K药”(Keytruda)两大PD-1产品进入内地市场,以及今年君实生物(01877,HK;833330,OC)、信达生物(01801,HK)、恒瑞医药(600276,SH)的国产PD-1获批上市,一时间内地市场成为了全球竞争最激烈的PD-1市场。

  但愈发拥挤的赛道背后,是国内有超过10家已申报PD-1(L1)的药企仍在进行研发,而这也被认为是此前医药投资领域出现泡沫的一个案例。

  “我觉得现在市场上确实存在泡沫,这主要是有一些明星公司给了大家一些想象力。”田源表示。而对于产生泡沫的原因,他认为投资机构与融资方的信息不对称是其中的重要因素,“所以泡沫和真实价值——尤其在项目初期,是比较难辨识的”。

  朱晋桥则认为:“去年有泡沫,现在我觉得泡沫挤得差不多了,因为大家也在很理性地回归。”而对于PD-1(L1)此前的扎堆,他认为当前再入场已经“有点慢了”。

  “感觉今年上半年,实际投出的量比去年少很多。”方恩医药执行董事长张丹向媒体说道,“但是头部企业融资能力还在增强,原来不好的企业会首先遇到困难。”

  创新药生物药仍是热门

  以PD-1(L1)为代表的免疫治疗生物药的火爆,让人们不禁期待,医药投资下一个热门板块在哪里?

  高特佳投资主管合伙人胡雪峰在演讲时表示,公司目前重点关注的领域包括免疫疗法、基因疗法、小分子靶向药、疫苗和抗体。“医疗我们会关注精神医疗、AI在医疗领域的应用。”胡雪峰说道。

  以1995年、2005年和2015年为3个十年节点,胡雪峰梳理了全球十年畅销药的变化:“1995年时基本上是消化道溃疡、心脏疾病、抗感染、心梗(相关的药物)。到了2015年,TOP10药物中有8项和自身免疫系统及肿瘤相关。”他认为,伴随着国内可能到来的癌症高发期,从供需关系角度看,癌症治疗依旧会是热点。

  元明资本成功投资了百济神州、亚盛医药、Mevion、药明巨诺等一批具备行业领军潜质的企业,其创始合伙人田源认为,目前吸收投资最多的依然是肿瘤领域。“如百济神州正在开发一系列新药,这样的企业上市后就把整个行业给推动起来了,投资的热点在不断地扩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相比多数投资人谈到的生物药或基因、细胞治疗项目,小分子创新药似乎受到了冷落。胡雪峰介绍:“一些比较难的小分子药,比如说药械结合呼吸制剂、放射性药物、氘代药物等特殊用药,我们发展得还是比较少。”而他认为,小分子药不管在肿瘤治疗,还是在普通疾病治疗领域都是不可替代的。

  科创板给出的认可超预期

  “科创板医药第一股”微芯生物上市后,在其背后“陪跑”了18年的众多投资方迎来回报,倚锋资本就是其中之一。

  “做一个新药是非常漫长的,从临床前到拿到批证,基本上要用18年时间。我们很早就投了微芯生物,坚持了五六年。”朱晋桥说,微芯生物实现了倚锋资本在科创板的第一步。

  与倚锋资本不同,元明资本曾错失了投资微芯生物的机遇。“我们过去也看过微芯生物但是没投,说明在评价一家生物医药公司的标准上,我们还是不够成熟。”田源对媒体说道。

  “大家没有想到科创板给了微芯生物这么高的认可和追捧。”田源认为,中国的资本市场对生物医药的认可程度,目前已经超过了国际市场,“也可能是(中国)投资标的比较短缺,纳斯达克有几百家生物医药公司,中国真正的新药研发公司现在还不多。”

  近日有国外机构针对百济神州进行了做空,田源也就此事分享了自己观点。“我觉得这个事是好事。”田源将这种事件比做“解毒剂”,他认为中国企业总要经历一些被做空机构质疑公司质地、数据真实性的事,“这反过来也给生物医药公司一个警示,企业做的所有事情都要能够拿到这个市场上,去经受做空机构的这种攻击和考验。”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医药投资“挤水分” 下一个热门板块在哪

2019-10-08 07:1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