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优刻得成科创板“同股不同权”首单

2019年09月28日 07:2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孙翔峰 周松林

  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27日召开了27次审议会议,审议通过北京金山办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优刻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卓易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三家企业的科创板首发上市申请。其中,优刻得是目前科创板过会的第一家“同股不同权”企业。

  本次审议会议  上会的金山办公、优刻得都是明星企业。金山办公实际控制人是小米创始人雷军,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2017年至2018年共实现  净利润2.14亿元和3.11亿元,产品主要包括WPS Office办公软件和金山词霸等。

  优刻得的核心业务是公有云业务。优刻得最特殊的一点在于“同股不同权”。根据特别表决权设置安排,公司共同实际控制人季昕华、莫显峰及华琨持有的A类股份每股拥有的表决权数量为其他  股东(包括本次公开发行对象)所持有的B类股份每股拥有的表决权的5倍。本次发行前,季昕华3人合计直接持有发行人26.8347%的股份,根据公司现行有效的公司章程,通过设置特别表决权持有发行人64.7126%的表决权。

  卓易科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云计算设备核心固件(BIOS、BMC)技术与云平台技术,一方面根据云计算设备厂商需要提供BIOS、BMC固件定制开发和技术服务;一方面运用自主开发的卓易云平台技术,向政府和企业客户提供端到端的安全化、多样化云解决方案。

  上市委审核意见中,金山办公募资的合理性是重点之一。上市委要求公司补充披露募集资金规模、投资方向和业务发展的匹配性、募集资金投入期间毛  利率、研发费用、净利润等财务指标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以及具体实施中需主要考虑的风险因素和应对安排,如技术开发、产品销售、行业竞争等。

  优刻得的业务成长性等问题被关注,上市委要求公司同行业龙头企业充分披露发行人市场经营环境变化及对持续经营能力影响的风险,并具体分析未来三年公司主营业务的产品单价、业务成本变动趋势及相应净利润表现,补充披露需提请投资者关注的风险因素。上市委还要求公司披露募投项目是否会导致产能过剩等问题。

  卓易科技云业务的区域性等问题被重点关注。上市委要求公司补充披露云服务集中于特定地区、特定客户对其持续经营能力、核心竞争力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其政企云业务在宜兴以外其他地区和领域复制推广的具体进展情况,其云服务业务的成长性以及国内同类地区云服务业务的开展情况及服务商情况,并比较说明其核心竞争力和区域拓展能力。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优刻得成科创板“同股不同权”首单

2019-09-28 07: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