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戴姆勒被罚8.7亿欧元,多家德系车企因排放作弊领罚单

2019年09月26日 08:57    来源: 第一财经     武子晔

  据外媒德国时间24日报道,因排放作弊,德国汽车制造商戴姆勒集团收到8.7亿欧元的罚单。至此,检方对奔驰使用作弊软件的调查工作正式收尾。

  德国检方发现奔驰集团售出了约68.4万辆氮氧化物排放不符合规定的车辆。戴姆勒在一份声明中承认了这一判决,该公司表示将不会采取其他法律补救措施。戴姆勒方面还表示,检察官对戴姆勒公司的行政犯罪诉讼就此完全结束。不过,戴姆勒新闻发言人仍然强调,戴姆勒相关汽车的尾气清洁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

  早在2017年5月,德国检察官就搜查了戴姆勒相关人士的办公室。作为欺诈调查的一部分,该调查涉及可能操纵柴油汽车尾气后处理。此外,戴姆勒还面临美国当局的监管审查。2016年2月,美国环境保护署要求梅赛德斯-奔驰解释其部分柴油车的排放水平。

  2018年7月,德国联邦交通部认为,戴姆勒涉嫌尾气篡改的柴油车在欧洲范围内达77.4万辆,但要求在德国的23.8万柴油车必须召回,涉及的车型包括Vito、GLC220D和C级220D。戴姆勒同意为欧洲数百万辆汽车升级软件,同时逃过了巨额罚款。今年6月份,德国交通部再次表示,由于戴姆勒涉嫌违规排放,即在车辆中安装非法软件以操控排放测试。为此,德国勒令戴姆勒必须召回6万辆奔驰柴油车,召回车型为2012年至2015年生产的梅赛德斯-奔驰GLK220。

  戴姆勒集团今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营业收入为426.5亿欧元,不过息税前亏损15.6亿欧元,去年同期利润为26亿欧元,这是戴姆勒集团时隔九年后首次出现季度亏损局面。戴姆勒集团表示,因处理柴油排放造假问题及应对诉讼成本已增调到26.7亿欧元。受此影响,戴姆勒集团曾下调2019年的盈利预期。不过,戴姆勒方面表示,这次8.7亿欧元的罚款预计不会对第三季度利润造成相关影响。

  目前,戴姆勒集团已开始加速推进电动车。按照规划,奔驰到2022年以前将发布超过50款新能源汽车。到2030年,奔驰新能源车型占乘用车销量的一半以上份额,未来的车型架构将从一开始就基于电动车型研发。此外,戴姆勒集团将以电动化为先,燃料电池起补充作用。

  这是自大众柴油作弊丑闻后,检方加强对其他车企审查的最新结果。而同样因为排放事件,今年5月,斯图加特检察官分别对保时捷及零部件供应商博世处以5.35亿欧元和9000万欧元的罚款。此前,德国布伦瑞克检方曾向大众开出了10亿欧元的罚单,而慕尼黑检察官对奥迪征收了8亿欧元。

  就在戴姆勒这次被罚的同一天,德国布伦瑞克检察官向法院提交起诉书,指控大众集团的两位最高领导人,即首席执行官(CEO)赫伯特·迪斯和董事长潘师操纵市场,理由是他们未能及时向投资者通报柴油车排放丑闻。此外,大众集团前CEO文德恩也受到了指控。到目前为止,大众集团支付的罚款和其他费用已达300亿欧元。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戴姆勒被罚8.7亿欧元,多家德系车企因排放作弊领罚单

2019-09-26 08:57 来源:第一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