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软科技易主三年后溢价2.3倍再易主 资本玩家王广宇转手贸易暴赚10亿

2019年09月26日 08:19    来源: 长江商报     明鸿泽

  短短三年,一进一出之间,资本玩家10亿暴利到手。

  这是A股公司华软科技(002453.SZ)提供的资本欢场造就的神话。

  前晚,华软科技发布易主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华软控股股权被全部转让给八大处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八大处科技),公司实控人由王广宇变更为张景明。

  华软控股持有华软科技25.42%股权,交易总价30.9亿元。以华软科技9月23日收盘价6.45元/计算,本次控股权转让,溢价率高达229.86%。

  华软科技的前身是天马精化,2010年7月登陆A股市场。经营业绩不佳,重组屡屡告败,无奈之际,2016年3月,公司原实控人徐仁华作价13.22亿元将其所持股权全部转让给华软控股。

  华软控股的实际控制人为王广宇。接盘之后,华软控股自身及通过信托计划增持而巩固控股权,持股比达到25.42%。

  长江商报记者初步估算,华软控股持股华软科技的成本约为15.8亿元。如果本次交易顺利完成,持有华软控股68.59%股权的王广宇至少暴赚10亿元。(如果华软控股100%仅指所持华软科技股权)

  入主之后,王广宇推动华软科技不断并购,借助并购,虽然华软科技经营业绩看上去有所改善,但仍然无大的起色。备受关注的是,接盘侠张景明旗下资产众多,但八大处科技的经营业绩不佳,截至去年底,资产负债率高达98.01%。

  易主三年后再度易主

  今年才完成更名的华软科技即将迎来第三任主人。

  根据华软科技披露的公告,公司于9月23日接到控股股东华软控股通知,华软控股的股东华软投资(北京)有限公司(简称华软投资)、王广宇与八大处科技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八大处科技受让华软控股100%股权。交易完成后,华软控股成为八大处科技全资子公司。本次华软控股股权结构变动后,公司控股股东仍为华软控股,持股比例仍为25.42%。华软投资的一致行动人,其全资子公司西藏华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持有公司0.04%股份。公司实际控制人由王广宇变更为张景明。

  华软控股持有华软科技1.45亿股,占总股本的25.42%,本次交易总价30.9亿元。

  官网显示,华软控股成立于2010年,是一家市场化、多元化的综合性投资控股平台,注册资本20亿元,总资产逾85亿元。尽管本次股权转让并未详尽转让华软控股股权涉及的具体资产,但市场猜测,本次转让应该仅涉及华软科技股权。那么,根据9月23日华软科技收盘价6.45元/股计算,本次交易的溢价率高达229.86%。

  这不是华软科技首次易主,而是其上市9年来的第二次易主。华软科技的前身是天马精化,2010年在中小板挂牌,是一家专业从事各类精细化学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的精细化工企业。上市之后,经营业绩不佳,从2012年到2015年,净利润连续四年下降,2016年巨亏3.29亿元。

  2015年12月,公司控股股东天马集团筹划将所持公司20.67%股权转让给深圳星美,交易价格为13.58亿元,三个月后,易主计划。

  但天马集团迅速找到了新的接盘方,那就是华软控股(当时名为金陵控股)。2016年3月4日,天马集团将所持股权全部转让给华软控股,交易价格降至13.22亿元。

  易主后,新主华软控股不断推进华软科技转型,通过大举并购,将银港科技、中科电子、山东数智、银嘉金服等多家公司收入囊中,公司也因此转型为一家金融科技公司。去年,公司更名为华软科技。

  只是,转型刚刚完成,更名不久的华软科技再度易主,有些令人意外。

  实控人获利丰厚

  入主三年就易主,实控人王广宇获利不菲。

  根据华软科技年报披露的股权结构,华软控股为华软科技的控股股东,其持有公司1.45亿股,占总股本的25.42%。华软控股由王广宇实际控制,王广宇直接持有华软投资10.25%股权,并通过华软投资持股,其持有华软投资65%,另外35%股权由江鹏程持有。华软投资持有华软控股89.75%股权。据此计算,王广宇直接间接持有华软控股68.59%,江鹏程间接持有31.41%股权。

  华软控股接盘华软科技时,交易价格为13.22亿元。为了巩固控股权,华软科技曾多次通过二级市场增持。

  公告显示,2016年9月,华软控股通过二级市场直接增持574.46万股,占总股本1.01%,耗资5233万元。

  2017年至1月至3月,华软科技通过信托计划两次增持,分别增持897.93万股、876.18万股,分别占总股本的1.57%、1.53%,分别耗资9203万元、9252万元。此外,该信托计划又增持128.11万股,占总股本的0.23%。至此,华软控股通过信托计划持股3.33%股权。

  在此期间,华软控股还直接增持了0.41%股权。2018年7月,华软控股承接了信托计划增持的股权。至此,华软控股直接持有公司1.45亿股,约占总股本的25.42%。

  根据长江商报记者粗略估算,华软控股持有华软科技25.42%股权的资金成本大约为15.80亿元。

  本次华软控股100%股权转让,如果不包括华软控股旗下其他资产,仅仅是所持华软科技股权,那么,不到3年,华软控股将获利15.10亿元。根据王广宇所持股权比例,其将获得10.36亿元利润。

  接盘方资产负债率高达98%

  华软科技的接盘方似乎对未来信心十足。

  资料显示,八大处科技成立于2008年7月,注册资本20亿元,法定代表人张景明,主要股东为万景恒丰国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万景恒丰)、王永杰、中晶蓝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张景明。

  八大处科技主营业务为建筑材料、涂料等材料的采购与销售,2016年之2018年,其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196.02万元、6.46亿元、7.0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282.37万元、-956.3万元、1791.84万元,连续两年亏损,去年才成功扭亏。

  从华软科技披露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内容看,八大科技不仅业绩一般,而且债务较为沉重。2016年、2017年,其资产负债率为101.94%、100.59%,严重资不抵债。去年,其有明显好转,但资产负债率依旧高达98.01%。

  根据其资产负债表,截至去年底,八大处科技的货币资金为1.64亿元,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4.14亿元,短期借款虽然只有0.14亿元,但其他应付款高达62.49亿元。去年,其财务费用2302.87万元,持续增长。

  当然,作为实控人,张景明控制的资产较多,除了上述八大处科技外,还包括北京万景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天津润景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天津润景)、北京恒丰金泰投资有限公司等。

  对于本次受让股权,八大处科技表示,将通过优化公司管理及资源配置等方式,以上市公司为平台进一步整合行业优质资源,改善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全面提升上市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其还称,未来12个月内,不排除对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作出适当调整的可能性,包括对上市公司或其子公司已有资产和业务进行出售、合并、与他人合资或合作的计划,或上市公司拟重大资产购买或置换资产的重组计划的可能。

  针对本次交易资金来源,八大处科技也做了说明,主要是自有资金自筹资金。张景明控制的万景恒丰、天津润景承诺,自愿以借款、增资或引进有实力的投资者等方式为八大处科技提供资金支持。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华软科技易主三年后溢价2.3倍再易主 资本玩家王广宇转手贸易暴赚10亿

2019-09-26 08:19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