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同煤业半年营收57亿增7% 收购新矿显效产销量双增

2019年09月26日 08:17    来源: 长江商报     曹雪娇

  近日,同煤集团在中国煤炭资源网发布2019年前8月销量公告显示,1-8月份,同煤集团煤炭外运7850万吨,同比增加6.76%;煤炭销量达14521万吨,同比增加15.31%。

  此前,其控股子公司大同煤业(601001.SZ)披露半年业绩报告显示,2019上半年,公司持续盈利,实现营收57.00亿元,同比上升7.38%,同时,公司煤炭产销量同比均有所上升,公司剥离老矿,收购新矿的效益已经显现。

  扭转连续4年扣非净利亏损

  资料显示,大同煤业于2001年注册成立,2006年上市,总部位于山西省大同市,以生产优质动力煤闻名,拥有较稳定的客户基础及持续增长的下游需求。公司主营业务是煤炭开采、洗选和化工、高岭土、建材产品等,其中煤炭业务是公司最主要的收入和利润来源。

  上市之后,大同煤业一直保持着较为高速的业绩增长。然而2012年,煤炭市场下半年业绩突然走低、价格下滑,公司业绩开始大幅下滑。直至2017年“去产能”工作的稳步推进,产能置换政策的落地实施,煤炭行业产能过剩问题得到缓解,煤炭总需求提升,企业业绩得以回升。

  数据显示,2017年-2018年,公司的净利润分别实现5.99亿元和6.60亿元,同比分别上升222.63%和10.10%。同时,结束了长达四年扣非净利润持续为负的情况。

  2019上半年,公司持续盈利,实现营收57.00亿元,同比上升7.38%,净利润实现4.55亿元,同比微降4.23%,同时,产量实现产量1629.22万吨,同比增加370.00万吨,销量1349.61万吨,同比增加283.91万吨。

  近日,持有大同煤业57.46%股权的控股股东同煤集团在中国煤炭资源网发布今年前8月销量公告显示,1-8月份,同煤集团煤炭外运7850万吨,同比增加6.76%;煤炭销量达14521万吨,同比增加15.31%。

  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除市场环境的改善之外,收购塔山煤矿也是大同煤业盈利能力提升的原因之一。

  剥离老矿收购新矿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财报发现,在煤炭市场下行时,大同煤业多次剥离老矿也为自身带来了不小的产能转变。

  2013年开始,大同煤业开始对老矿进行剥离。财报显示,2013年,公司共拥有6座在产矿井,分别为塔山煤矿、同家梁煤矿、四老沟煤矿、煤峪口煤矿、忻州窑煤矿和燕子山煤矿。而同家梁煤矿、四老沟煤矿、煤峪口煤矿、忻州窑煤矿均为开采年限达到60年之上的老煤矿,随时面临资源枯竭,同时,由于开采难度大,生产升本高,使矿井的盈利能力受到极大影响。

  2014年,大同煤业将同家梁矿及四老沟矿于出售给同煤集团,2016年,公司再次将燕子山矿出售给同煤集团,同年,煤峪口矿被转让给朔州煤电,至此老矿转让完成。

  2018年,大同煤业又成功收购塔山煤矿21%的股权,收购完成后,公司持有塔山煤矿72%的股权。

  塔山煤矿的到来,为大同煤业带来了明显的业绩增长。根据大同煤业最新披露的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塔山煤矿原煤产量为1407.01万吨,在大同煤业总煤炭产量中占比达86.36%。同时带来营收51.57亿元,在公司总营收中占比超90%。

  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塔山煤矿作为公司的主要营收来源,占据公司的营收大头,同时也使公司的盈利结构比较单一。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大同煤业半年营收57亿增7% 收购新矿显效产销量双增

2019-09-26 08:17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