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招商蛇口营收净利双降 拿地成本大幅上升

2019年09月25日 09:15    来源: 新浪财经    

  持续调控政策下的房企有哪些变化?地产行业真的进入了严冬?房企真的迎来了“剩者为王”的局面?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梳理上市房企主要的经营数据,带你窥探龙头房企“过冬”的变化与应对,从融资、拿地、销售、土储、偿债、利润……入手探寻房企之变。 

  本期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梳理招商蛇口今年以来经营业绩表现,并与去年同期数据、主流50家上市房企经营数据均值进行比较,同时根据房地产企业开发业务的整体商业模式和运作流程,参考主流评级体系,归类经营指标并赋予相应权重,从四个方面来评估招商蛇口今年以来的“中考成绩”与“改变”。 

  上半年,招商蛇口实现营收166.87亿元,同比减少20.49%,归母净利润48.98亿元,同比下降31.17%。中考成绩方面,招商蛇口综合成绩A-,财务实力得分A,规模优势为A-,业务发展和盈利能力分别为B+和B-。 

  基本业务方面,招商蛇口2019年上半年拿地金额为397亿元,拿地面积为383.31万㎡,拿地均价10357.15元/㎡,而2018年上半年拿地均价为6984.89元/㎡。招商蛇口半年销售金额在克而瑞全口径销售排行中位列第11位,较上年上升2位。公司上半年销售额为1011.92亿元,较去年同期上涨34.74%。拿地强度(拿地金额/销售金额)为0.39,较去年同期的0.7有明显下滑,销售均价与拿地均价之比为1.9,去年同期为2.87。公司存货周转率有所下滑,由去年同期的0.06下落至0.04。 

  财务方面,招商蛇口今年中期平均融资成本较2018年略有上升,为4.91%,低于主流上市房企平均融资成本均值6.44%。2018年数据显示,招商蛇口平均融资成本为4.85%。截止上半年,公司净负债率为53%,低于行业均值99.62%,较上年末的45%小幅上升。 

  目前招商蛇口货币资金+受限制使用资金共有764.09亿元,短期债务为446.03亿元,长期债务为937.8亿元。短期偿债压力指数是评估一家房企一年内的债务压力情况,招商蛇口短期偿债压力指数为0.59,低于主流房企数据均值0.66。 

  规模与盈利方面,招商蛇口有一定的规模优势,盈利能力小幅下降。2019年上半年招商蛇口总资产5024.53亿元,净资产1169.61亿元,土地储备货值为6685亿元(以当期销售均价乘以土储面积所得),权益土储货值为4880.05亿元。 

  上半年,招商蛇口的销售毛利率为37.88%,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较去年同期均有所上升,销售净利率32.28%,较去年同期下滑5个百分点,但仍高于主流房企16.5%的平均水平。招商蛇口半年ROE为6.59%,低于行业平均水平9.8%。 

  说明: 

  (1) 指标统计所用数据均来自中国指数研究院、克而瑞、wind数据、公告、公开资料等。 

  (2) 相应指标测算成绩为新浪财经选取一定周期内,对公开经营数据赋予相应 

  权重,并参考主流评级体系,进行分值计算。 

  (3) 上市房企数据均值为新浪财经依据相关评价体系,筛选50家主流上市房企的一定周期内数据,进行算术平均。 

  (4) 上市房企经营数据统计为2018年半年数值,部分指标为测算数据,新浪财经依据公开数据、相应会计准则进行公式计算。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招商蛇口营收净利双降 拿地成本大幅上升

2019-09-25 09:15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