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海证券近13亿本金涉质押诉讼 营收三连降半年信用减值损失1.26亿

2019年09月25日 08:20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长江商报记者 郑玮

  近日,裁判文书网公布了一则欺诈发行股票、债券的二审刑事裁定书,国海证券(000750.SZ)承销的9000万私募债牵涉其中。

  根据半年报,截至2019年6月末,国海证券涉及股票质押诉讼已经达到12起,共涉及本金12.90亿元,上半年,其信用减值损失达1.26亿元。

  自经历了“萝卜章”事件后,国海证券资管、经纪、投行三大业务被暂停一年,公司业务受到了严重影响,营业收入更是连续三年大幅下滑。长江商报记者发现,2016到2018年,国海证券营收分别下滑22.62%、30.73%和20.17%。

  值得关注的是,9月6日,国海证券还收到广西证监局核准公司撤销分支机构的批复,核准公司撤销3家营业部。

  承销9000万元私募债“踩雷”

  裁判文书网显示,欺诈发行股票、债券的当事公司正是江苏中联物流有限公司(下称中联物流公司),该公司于2006年10月成立,法定代表人是陈厚华,由关宏、陈厚华实际控制。

  2013年下半年,关宏、陈厚华在经营管理中联物流公司期间,为达到顺利发行私募债券、募集资金的目的,在明知公司财务状况不符合发债要求的情况下,伙同为中联物流公司代理记账的刘春明及中联物流公司财务负责人周涛,向承销券商国海证券提供虚假财务数据,致使国海证券依据上述虚假的财务数据决定对中联物流公司发行私募债券项目立项。

  裁定书显示,关宏伙同周涛、刘春明通过制作虚假“增值税专用发票”、“纳税凭证”等财务凭证及虚假财务报表的方式,虚增公司营业收入及利润,并通过亚太会计事务所出具了虚增营业收入6.7亿余元,虚增利润1.4亿余元,虚增资本公积金6517万余元的审计报告。

  2014年3月至7月,中联物流公司以上述募集说明书向深交所备案后,先后向国海良时期货有限公司、国海证券、广西德瑞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三家机构投资者发行两年期私募债券“13中联01”、“13中联02”、“13中联03”,共计9000万元。

  其中,国海证券作为管理人代表管理的“国海金贝壳赢安鑫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认购了“13中联02”面值总额为5000万元的债券。国海证券控股的国海良时期货,以自有资金认购“13中联01”面值总额为2000万元的债券。

  2016年7月上述债券到期后,中联物流公司无力支付本息,造成投资者重大资金损失。

  管理松散由来已久

  除此之外,国海证券控股子公司国海良时期货有限公司购买的1000万元“北部湾风帆债-百花医药 1 期”私募债,以及广西明利集团有限公司及林军债权违约事项均踩雷。

  实际上,截至2019年6月末,国海证券涉及股票质押诉讼12起,共涉及本金12.90亿元。

  早在2016年,国海证券原员工张杨、郭亮用萝卜伪造国海证券公章,在外开展债券代持交易,涉及金融机构20余家,金额高达200亿元,然而国海证券却全然不知。

  对此,中国证监会对国海证券进行全面检查,并指出公司内部管理混乱,业务部门管理松散,员工激励约束机制失衡;公司审查制度流于表面,形同虚设;资产、投行等部门业务不够专业,产品发生重大变化不能及时告知客户等问题。

  2017年5月19日,证监会宣布暂停国海证券资管产品备案1年、暂停新开证券账户1年(经纪业务)、暂不受理债券承销业务1年,同时处理了“萝卜章”事件相关责任人。除此之外,广西证监局对国海证券也做出了处罚。

  值得关注的是,9月6日,国海证券还收到广西证监局核准公司撤销分支机构的批复 ,核准公司撤销3家营业部,分别是南宁佛子岭路证券营业部、百色靖西市金山街证券营业部和钦州浦北县解放路证券营业部。

  处罚之重让国海证券一度翻身艰难。2016到2018年,国海证券营收分别下滑22.62%、30.73%和20.17%。

  今年上半年,国海证券业绩有所回暖,实现营业收入18.63亿元,同比增长88.7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8亿元,同比增长280.6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87亿元,同比增长281.18%;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6.84亿元。

  不过,上半年,国海证券还产生信用减值损失1.26亿元,其中,国海证券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减值损失1.07亿元,其他债权投资减值损失1746.00万元。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国海证券近13亿本金涉质押诉讼 营收三连降半年信用减值损失1.26亿

2019-09-25 08:20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