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二股东投弃权票 精测电子关联投资待股东大会表决

2019年09月25日 06:4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一则投资合作事项引发了精测电子(300567,SZ)内部的分歧。

  9月23日晚间,精测电子发布公告称,公司于当日召开了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与关联方签订<关于成立合资公司的合作框架协议之补充协议>暨关联交易的议案》(以下简称《补充协议议案》)。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上述议案,公司董事陈凯投了弃权票。事实上,陈凯不仅是公司董事,同时担任公司总经理,且持有11.74%的公司股份,是公司第二大股东。

  “长远影响尚有不确定性”

  精测电子主要从事半导体、显示、新能源检测系统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在9月23日的董事会上,公司审议通过了《补充协议议案》。

  此次《补充协议议案》主要与精测电子控股子公司武汉精鸿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精鸿)及武汉精鸿股东IT&T Co., LTD(以下简称韩国IT&T)有关,具体涉及三方面条款。第一个条款约定,武汉精鸿股东各方拟通过合资公司展开存储老化设备的合作开发、生产及销售,具体为型号JH5300、JH5400。

  协议内容的其他两方面条款中,主角则变成了韩国IT&T。具体为,韩国IT&T除按约定以知识产权出资、开发产品并提供相应技术支持外,韩国IT&T的其余产品均不在合作范围之内,其保留独立研发、生产、销售其产品线的权利。而精测电子方面作为韩国IT&T的股东不限制并支持其继续为其产品的技术及业务发展做出尝试和努力。

  上述议案虽然获得董事会审议通过,但公司董事陈凯投下了弃权票。其主要的弃权理由是:本次与关联方签订的协议内容,对公司的长远影响尚有不确定性。

  根据精测电子今年8月底发布的半年报,陈凯不仅是公司董事,同时担任公司总经理。而从持股比例来看,截至今年6月末,陈凯持有公司11.74%股份,是精测电子第二大股东。

  陈凯对于公司此次议案投下弃权票,精测电子方面有何考虑?9月2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精测电子董秘办,其工作人员回复称,公司对于董事弃权理由已经如实进行披露,但不方便对董事个人意见展开解读。

  对于签订《补充协议议案》,精测电子公告中则称,有利于充分发挥合作各方各自的优势,促进公司主营业务的持续稳健发展。

  将按相关规定和流程决策

  韩国IT&T有何来历?为何《补充协议议案》出现与之有关的条款?查询公告可以发现,韩国IT&T成立于2006年5月,是一家注册地址在韩国,主营业务为半导体检测设备的研发与制造企业。

  韩国IT&T曾与精测电子有过两次合作,第一次合作与武汉精鸿的成立有关。2018年1月,精测电子曾经公告称,公司与韩国IT&T、张庆勋、周璇签订《关于成立合资公司的合作框架协议》,拟在湖北省武汉市共同投资设立中外合资公司,即武汉精鸿。根据当时公告,上述四方对武汉精鸿的持股比例分别为65%、25%、5%和5%,而张庆勋为韩国IT&T法定代表人和第一大股东。

  2018年3月份,精测电子公告称武汉精鸿已完成工商注册登记手续。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精测电子方面了解到,武汉精鸿股东的持股比例至今没有变化。

  第二次合作为精测电子方面对韩国IT&T的参股。根据精测电子2018年半年报,根据公司全资子公司香港精测与韩国IT&T签订的股东协议,香港精测于2018年6月29日收购韩国IT&T7.34%股权,2018年7月19日完成对韩国IT&T的增资,上述事项完成后,香港精测持有韩国IT&T的股权比例为25.20%。

  “我们和韩国IT&T是交叉持股关系,是深度合作的关系。”9月24日,精测电子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至于此次《补充协议议案》,其表示不管上股东大会还是董事会,将按照相关规定和流程来决策。

  根据精测电子公告,经董事会审议通过后,此次《补充协议议案》仍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值得一提的是,通过香港精测,精测电子间接持有韩国IT&T25.2%股权,且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彭骞担任其理事,因此韩国IT&T为上市公司关联方。在此情况下,除了二股东陈凯投下了弃权票,公司实际控制人彭骞在股东大会中需回避表决。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二股东投弃权票 精测电子关联投资待股东大会表决

2019-09-25 06:4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