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面值退市第五股将落锤 监管引导空壳公司及时出清

2019年09月23日 06:52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孟 珂

  9月20日,*ST大控因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格均低于股票面值(即1元)开始停牌。根据规定,上交所在公司股票停牌起始日后的15个交易日内,将作出是否终止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这意味着面值退市第五股即将产生。

  “今年面值退市案例增多,对于目前的资本市场来说是一种好现象,这表明业绩差的公司将难以在资本市场立足,投资者日益成熟,原来‘炒壳’等现象也大幅减少,资本市场配置资源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产业部副主任卞永祖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9月20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7只股票低于1元面值,包括*ST神城、*ST华信、*ST印纪、*ST雏鹰、*ST华业、*ST大控、金亚科技。

  卞永祖表示,监管层释放出的信号非常明确,就是坚决对那些热衷概念炒作、弄虚作假、经营能力差的上市公司说不,并加速这些公司离开资本市场,释放出资源,引导资金流向那些专注主业、有发展前景的公司。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最新业绩公告可以发现,因股价低于面值而被退市的公司均出现严重的亏损。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11月份,沪深交易所发布《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从退市实施情形、实施标准、实施主体、实施程序以及相关配套机制等方面作出了详细规定。

  “退市新规实施后,退市股数量显著增加,也侧面反映出监管部门对于那些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的公司绝不手软,严格执行退市。”李湛表示,随着资本市场重大改革的推进,资本市场生态逐步完善,市场各方对完善退市制度的要求进一步提高,这将推动退市制度的完善和监管力度的加强。与此同时,退市常态化将成为未来A股迈向国际化的坚实一步,打造良好的优胜劣汰市场生态,有望使得市场资源得到充分的优化配置。

  谈及要如何保护投资者?卞永祖认为,首先要加强投资者教育,对于投资者来说,首先要牢记“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其次,对于上市公司弄虚作假、欺骗投资者的行为,要通过加大惩罚力度,建立行之有效的投资者索赔机制,让投资者获得补偿,让弄虚作假的人受到严惩。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面值退市第五股将落锤 监管引导空壳公司及时出清

2019-09-23 06:52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