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石化子公司原出纳私取62万赌博 潜逃13年后被抓

2019年09月20日 21:11    来源: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中石化子公司安惠实业原出纳监守自盗,私自支取62万公款用于赌博,该名员工潜逃后,公司查询账目往来才知悉其违法行为,背后显现的是公司财务管理制度松懈。潜逃13年后该名出纳被抓获,最终因犯贪污罪获刑3年8个月,并处罚金30万。

  根据判决书显示,胡某某原是中国石化广州分公司员工,2003年8月30日,双方签订劳动合同。2000年8月胡某某借调至中石化全资子公司安惠实业(现已注销,系国有公司)担任出纳,负责管理安惠实业名下的国有财产。

  2005年1月至2005年7月,胡某某在管理安惠实业及其下属的安强工贸(全资子公司)等五个公司现金支出的过程中,利用长期掌管公司财务专用章及空白银行支票,同时经常接触、使用公司总经理私章的职务便利,未经批准擅自通过支票取现或支票转账的方式窃取公款91.99万。

  2005年7月,安惠实业安排胡某某去青岛参加会议,结束后胡某某未回公司,会务组表示其并未前往参会,安惠实业发现胡某某已潜逃。

  据了解,安惠实业用款需要填写用款单,先部门经理批准,然后公司分管领导批准,财务部办手续,财务部经理签字,副总会计签字,最后是出纳凭单付款。子公司没有专门的财务人员。安惠实业及5个下属公司的支票、公章都是胡某某保管的,五家子公司的法人代表章是会计黄某保管,安惠实业的法人代表章是安惠实业财务部副总经理兼会计王某管理,所有的章都在保险柜里,而保险柜的钥匙是王某保管。但是由于公司的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总经理唐某与总会计师极少过问财务的事,现金存放在胡某某办公室,密码仅其知道,因此胡某某掌握了整个公司的公款。

  2005年南山区人民检察院对胡某某贪污案进行立案侦查。2018年7月10日晚,胡某某在东莞家中被抓获,被移交至南山区纪委。

  庭审过程中,安惠实业出具了一些转账支票和银行对账单等。其中一张发票显示,2015年3月18日,安强公司向新路通汽配商店转账18.69万,用途货款,但双方并无业务往来;2005年1月至4月,安强公司取现金额为3.8万、3.5万、3万、3万,用途分别为备用金、备用金、工资/奖金、工资/奖金,共计31.99万。

  到案后,胡某某交代了自己的罪行,称其潜逃时从安惠实业拿走了约60万的现金备用金,用于潜逃期购房和个人开销。

  公诉机关以贪污罪对胡某某提起起诉,建议对其判处4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胡某某当庭认罪,承认了上述31.99万被其占用,并被用于个人开销、赌博和理财。胡某某主张称纪检到家里找他,经儿子告知后回家积极配合调查,具有自首情节,请求法院从轻处罚。而公诉机关指控其贪污的60万,其实是30万元。

  胡某某的辩护人认为胡某某支取的18.69万是由罗某公司转入的,该款项系罗某公司的资产,应从犯罪金额中扣除。

  2019年1月30日、4月15日,胡某某亲属分别代其向法院退赃31万元、7.28万,共计退赃38.28万。

  法院审理后认为,公诉机关指控的60万,仅有胡某某供述,证据不足,胡某某当庭确认的金额为逃跑时侵吞的30万,法院予以采信。而辩护人主张的扣除部分是由安惠实业转入胡某某提供的账户的,因此不应扣除。

  最终法院认定胡某某犯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8个月,并处罚金30万元;退赃的32.28万上缴国库,继续追缴胡某某的违法所得23.71万。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石化子公司原出纳私取62万赌博 潜逃13年后被抓

2019-09-20 21:11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