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78家券商涉“退市风险”股 西部证券坏账计提超11.5亿

2019年09月20日 08:11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西部证券与*ST信威大股东王靖的诉讼纠纷,再次将股权质押问题置于台前。

  9月17日晚,*ST信威公告,公司控股股东王靖在西部证券、国信证券分别进行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7000万股、4870万股,因王靖未按约定对上述质押股票进行回购等原因,上述质押的7000万股股票被西部证券申请强制执行,上述质押的4870万股被司法冻结。

  今年上半年,西部证券计提各类资产减值准备2.82亿元,其中对质押标的“信威集团”计提资产减值准备6259.20万元,累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11.5亿元。

  曾经的大牛股*ST信威复牌后股价一落千丈,经历了连续43个跌停,目前仍没有止住跌势,这一变化波及不少金融机构。Wind数据显示,除了西部证券,国信证券之外,国家开发银行、盛京银行及其天津分行、东方证券、银河金汇、申万宏源等,均存在未解押的信威集团股票。

  据wind数据整理发现,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上市公司中,合计有81家企业的股东仍存在自2015年开始质押给券商,但至今尚未解押的情况,涉及券商数量合计78家。

  上述质押事件中,未解押股票质押当日的参考市值高达2628.60亿元,但最新参考市值却仅为443.47亿元,市值缩水超八成。其中,不少上市公司股份还处于冻结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风险事件暴露和退市制度趋严,券商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规模逐渐壮大,监管层也逐渐重视券商的股权质押风险。近期,交易所就向不少业绩波动明显的券商发去了半年报事后审核问询函。

  9月17日晚,西部证券回复了半年报问询函公告,表示重大诉讼事项涉及的金融资产减值准备在资产负债表日计提依据合理、计提金额充分,未对公司正常运营产生重大影响,不会对公司偿债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随着市场行情好转,以及券商放款更为谨慎,股权质押风险较去年已经明显化解。

  通过wind股权质押数据测算,截至2019年9月17日,市场质押股数为6050.71亿股,市场质押股数占总股本为9.09%,市场质押市值为4.86万亿元。相比2018年底6345.12亿股的质押股数和5.58万亿的质押市值规模,分别下降了4.64%和14.81%。

  (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78家券商涉“退市风险”股 西部证券坏账计提超11.5亿

2019-09-20 08:11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