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货币资金减七成 销售费用占营收比高企 方盛制药遭遇半年报问询

2019年09月19日 15:23    来源: 投资时报    

  货币资金较期初减少70%,销售费用占营收47%,方盛制药继董事长被立案调查、董秘被通报批评后,2019年中期报告又引来上交所问询  

  《投资时报》研究员 王彦强 

  货币资金较期初减少70%、其他非流动资产较期初增长377%、销售费用占营收的比例达47%——这是方盛制药(603998.SH)在今年收到的半年报问询函中,被要求说明的疑问。 

  近日,上海证券交易所针对方盛制药2019年半年报下发问询函,这是继该公司实控人张庆华(董事长)因内幕交易被立案调查、董秘因信息披露不审慎被通报批评后的首次半年报问询函。 

  公开资料显示,方盛制药是一家集医药工业、医疗服务、大健康业务于一体的医药健康产业集团,主要从事心脑血管中成药、骨伤科药、儿科药、妇科药、抗感染药等药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 

  方盛制药今年以来股价走势(单位:元/股)

  方盛制药今年以来股价走势(单位:元:股)

  数据来源:Wind 

  2019年上半年,方盛制药实现营业收入5.43亿元,同比上涨5.23%;实现归母净利润0.54亿元,同比上涨16.26%;净资产收益率为4.89%。 

  尽管营收实现正增长,但增速与去年相比已下滑57.12个百分点。更值得关注的是其货币资金情况,半年报显示,方盛制药2019上半年货币资金仅为0.95亿元,较2018年末的3.18亿元减少了70.13%。 

  方盛制药解释称,出现这样的情况主要系对参股子公司委托贷款增加、子公司购买土地、设备款项等投资活动资金支出增加所致。其中,对参股子公司的委托贷款主要系向湖南省佰骏高科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佰骏医疗)提供1.6亿元,计入其他应收款,对应坏账准备850万元。同时,公司短期借款2.1亿元。 

  企查查信息显示,佰骏医疗成立于2014年12月,是一家专业投资肾病专科医院建设的投资公司。目前,长沙康莱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持有佰骏医疗81.04%股份,方盛制药参与投资设立的同系方盛医疗基金持有佰骏医疗18.96%的股份。 

  颇有意味的是,目前佰骏医疗并未产生盈利。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及2019年1—5月,佰骏医疗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9亿元、1.0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995.07万元、-656.6万元。截至2019年5月31日,佰骏医疗资产总额分别为3.39亿,所有者权益为-1099.98万元。 

  对于方盛制药给出的解释,上交所要求该公司补充披露佰俊医疗最近三年及一期的主要财务数据和委托贷款的具体用途,并且要求该公司说明佰俊医疗的还款资金来源及公司的借款利率。 

  另外,2019年上半年,方盛制药的其他非流动资产为1.16亿元,较期初增长377%,较去年同期增长544%。其中,预付设备款2859万元,预付技术转让款1300万元,预付股权受让诚意金7200万元,主要系拟受让佰骏医疗32.04%—81.04%股权或对佰骏医疗增资扩股所致。 

  对此,上交所要求该公司补充披露,预付设备款和预付技术款的支付对象、采购内容及预计交付时间。并且,针对7200万元的股权受让诚意金,上交所要求其披露确定依据及是否符合行业惯例。 

  此外,更需引起注意的还有方盛制药的销售费用。据半年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该公司销售费用为2.56亿元,占其营业收入的47%。其中,宣传推广费2.27亿元,占比89%,公司其他应付款2.5亿元,其中营销推广费1.47亿元。 

  《投资时报》研究员查阅年报发现,从2014—2018年,该公司的销售费用从0.35亿元上涨到5.34亿元,短短五年时间,涨幅达14.26倍。 

  同时增加的还有其应收账款,2014—2018年,该公司应收账款从330.22万元上涨到1亿元,五年时间,涨幅高达29.29倍。鉴于此,上交所要求该公司补充披露宣传推广费前五名支付对象及对应金额,以及说明销售费用的确认时点及依据。 

  目前,张庆华持有上市公司35.77%的股份,方锦程持有7.16%的股份,分别为该公司第一、二大股东。相关信息显示,方锦程持有的方盛制药股票已全部质押,张庆华的股票质押率也达九成。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货币资金减七成 销售费用占营收比高企 方盛制药遭遇半年报问询

2019-09-19 15:23 来源:投资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