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就业、物价、铁路投资情况如何? 发改委说了三个“稳”:稳增、平稳、稳步

2019年09月19日 07:0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 星 贾运可

  快过节了,“肉不可少”,节日期间猪肉价格还会大涨吗?当前总体就业情况如何,接下来如何保持就业稳定?近两月铁路投资绝对数量有所放缓,发改委怎么看待?

  在9月1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针对这些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问题,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一一进行了回应。她表示,国庆节期间,物价有望继续保持平稳运行。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密切监测重要民生商品市场价格变化,根据需要及时采取相应调控措施,保持物价基本稳定。

  针对近两个月铁路投资绝对数量有所放缓,国家发改委表示,今年将会有一批重大铁路建设项目建成投产,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国铁集团和相关地方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重点抓好“三个一批”,也就是“在建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

  值得注意的是,9月18日,国家发改委等5部门发布《关于加快推进铁路专用线建设的指导意见》,梳理提出了2019~2020年推动先行实施的一批铁路专用线重点项目(共127个)。文件还提出,到2020年,一批铁路专用线开工建设,沿海主要港口、大宗货物年运量150万吨以上的大型工矿企业、新建物流园区铁路专用线接入比例均达到80%,长江干线主要港口基本引入铁路专用线。到2025年,沿海主要港口、大宗货物年运量150万吨以上的大型工矿企业、新建物流园区铁路专用线力争接入比例均达到85%,长江干线主要港口全部实现铁路进港。

  及时采取调控措施稳物价

  近期,受非洲猪瘟疫情等因素影响,猪肉价格明显上涨,带动食品价格涨幅较大。

  孟玮介绍,从近期监测情况看,猪肉价格趋于稳定,9月11日~17日,36个大中城市猪肉平均零售价格日均涨幅为0.28%,较8月份明显收窄;其中,中秋节第2天(9月14日)下降0.22%,36个大中城市10涨13跌13平。果蔬价格小幅回落,9月17日,水果、蔬菜平均价格比8月底分别回落3.2%和2.2%。

  国庆节即将到来,对于社会关心的物价问题,孟玮表示,有望继续保持平稳运行。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密切监测重要民生商品市场价格变化,根据需要及时采取相应调控措施,保持物价基本稳定。

  据农业农村部监测,截至9月17日14:00,全国农产品批发市场猪肉平均价格为36.20元/公斤,比前一天下降0.5%。

  9月17日,华商储备商品管理中心发布消息称,中国拟投放1万吨储备冻猪肉,将会通过竞价交易的方式进行。据了解,交易时间将于9月19日正式开始,而每个企业的交易成交数量不超过300吨。记者发现,在此次交易的冻猪肉中,均为国外进口的猪肉,来自丹麦、德国、法国、荷兰、美国等。

  其实,除了国家储备肉,地方也有储备肉。为保供稳价,9月14日起,浙江省一批政府储备的平价猪肉开始在杭州多家超市投放,价格比菜场的猪肉价至少便宜了三成。据了解,储备猪肉销售将持续到9月18日,本月底到国庆期间还将再次投放。济南也从9月12日起,分两批在全市44个商业网点投放1500吨储备冻猪肉。其中第二批次投放时间为9月25日~10月3日。

  将从四方面入手稳就业

  在中美经贸摩擦和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的背景下,当前就业情况如何?

  孟玮介绍,从当前形势来看,我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主要可以从三方面来看。一是新增就业稳定增长,1~8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984万人,已完成全年目标的89.5%;8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比7月份下降0.1个百分点,7、8月份均低于5.5%的控制目标。

  二是市场供求基本平衡,从调查的情况来看,广东等11省市人力资源市场求人倍率仍高于1,岗位需求大于求职人数。

  三是重点群体就业总体平稳,截至7月1日,2019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为68.3%,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二季度末,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总量达1.8亿人,同比增加226万人;截至7月底,累计帮扶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1096万人,较去年底增加108万人。

  不过,孟玮强调,受中美经贸摩擦和经济下行压力等影响,就业结构性矛盾有所上升,部分行业招聘需求有所下降,随着滞后效应的逐步显现,稳就业面临一定压力。

  孟玮指出,下一步,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工作,包括:通过创业带动就业;加快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推动已出台政策落地生效;建立健全就业形势监测分析机制。

  一批重大项目将建成投产

  对于近两个月铁路投资绝对数量有所放缓的问题,发改委也给出了回应。

  孟玮介绍,今年1~8月,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496亿元,这个数字与去年同期基本相当。对比往年铁路投资完成情况,今年总体进展也是正常的。

  孟玮指出,从今年铁路项目建设的形势来看,有一个特点,就是今年将会有一批重大铁路建设项目建成投产。铁路建设项目的投资面临新旧交替的问题,这对于下一步做好铁路建设项目的开工建设以及项目储备,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下一步,为了完成好今年铁路投资任务,并为后续的建设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国铁集团和相关地方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重点抓好“三个一批”,也就是稳步建设一批重大项目、推动新开工一批重大项目、规划储备一批重大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国家发改委批复了一批铁路项目,如郑州至济南铁路濮阳至济南段、菏泽至兰考铁路等。最近,重庆至昆明高速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经获得批复,该项目是京昆高速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699公里,总投资达到1416亿元,是“十三五”以来发改委批复单体投资规模最大的铁路项目。除此之外,目前还有几个骨干通道项目正在积极开展前期工作,条件一旦具备就会逐项批复。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就业、物价、铁路投资情况如何? 发改委说了三个“稳”:稳增、平稳、稳步

2019-09-19 07:0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