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绿地控股:利润率低 依靠高杠杆高周转

2019年09月18日 14:35    来源: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大眼楼管/肖恩 

  持续调控政策下的房企有哪些变化?地产行业真的进入了严冬?房企真的迎来了“剩者为王”的局面?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梳理上市房企主要的经营数据,带你窥探龙头房企“过冬”的变化与应对,从融资、拿地、销售、土储、偿债、利润……入手探寻房企之变。 

  本期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梳理绿地控股今年以来经营业绩表现,并与去年同期数据、主流50家上市房企经营数据均值进行比较,同时根据房地产企业开发业务的整体商业模式和运作流程,参考主流评级体系,归类经营指标并赋予相应权重,从四个方面来评估绿地控股今年以来的“中考成绩”与“改变”。 

  上半年,绿地控股实现营收2015.87亿元,同比增长27.54%,归母净利润89.87亿元,同比增长48.4%。中考成绩方面,绿地控股总体的成绩较好,总成绩为A-。规模优势和业务发展成绩较好,“中考”成绩分别为A、A-,但由于利润率水平较低且净负债率较高,绿地控股在盈利能力、财务实力的成绩较为一般。 

  基本业务方面,绿地控股2019年上半年拿地金额为556亿元,拿地面积为2202万㎡,而2018年上半年拿地金额为443.7亿元,拿地力度有所加大。绿地控股半年销售金额在克而瑞销售排行中位列第7位,同比下落1位,为1676.9亿元,较去年同期上涨4.4%。拿地强度(拿地金额/销售金额)较平稳,为0.33,销售均价与拿地均价之比为4.47。但公司存货周转率有所加大,由去年同期的0.26提升至0.29。 

  财务方面,绿地控股今年中期平均融资成本较2018年略有升高,为5.5%,明显低于主流上市房企平均融资成本均值6.44%。2018年数据显示,绿地控股平均融资成本为5.4%。截止上半年,公司净负债率高企,为179.73%,明显高于行业均值99.62%,但较上年末基本持平。 

  目前绿地控股货币资金+受限制使用资金共有866.01亿元,短期债务为942.01亿元,长期债务为2031.22亿元。短期偿债压力指数是评估一家房企一年内的债务压力情况,绿地控股短期偿债压力指数为1.09,明显高于主流房企数据均值0.66。 

  规模与盈利方面,绿地控股有明显的规模优势,但盈利能力较差。2019年上半年绿地控股总资产10018.06亿元,净资产1172.43亿元,土地储备货值为19213.7亿元(以当期销售均价乘以土储面积所得),权益土储货值为17292亿元,绿地控股预收账款(合同负债)为3597.8亿元,整体规模处在主流房企的头部。 

  绿地控股的销售毛利率仅15.13%,三费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销售净利率仅5.63%,大幅低于主流房企16.5%的平均水平,半年ROE为12.04%,明显落后于行业平均水平9.8%,这主要得益于公司的高杠杆和高周转。 

  说明: 

  (1) 指标统计所用数据均来自中国指数研究院、克而瑞、wind数据、公告、公开资料等。 

  (2) 相应指标测算成绩为新浪财经选取一定周期内,对公开经营数据赋予相应 

  权重,并参考主流评级体系,进行分值计算。 

  (3) 上市房企数据均值为新浪财经依据相关评价体系,筛选50家主流上市房企的一定周期内数据,进行算术平均。 

  (4) 上市房企经营数据统计为2018年半年数值,部分指标为测算数据,新浪财经依据公开数据、相应会计准则进行公式计算。 

  绿地控股业绩图谱如下: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绿地控股:利润率低 依靠高杠杆高周转

2019-09-18 14:35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