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映客上半年收益降35%净利亏1092万 8500万美元收购“积目”拓展娱乐社交业务

2019年09月18日 08:23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去年还盈利超过11亿元的映客,今年上半年业绩却急速下滑。

  9月16日晚间,“港交所娱乐直播第一股”映客互娱(03700.HK)发布了截至6月30日的2019年中期报告。报告显示,上半年映客收益约14.86亿元(人民币,下同),较上年同期的22.81亿元下降34.9%;上半年亏损为2755万元,上年同期为盈利9.58亿元;经调整后上半年亏损为1092万元,上年同期为盈利4.09亿元。

  在财报中,映客指出,收益减少主要是由于直播业务导致。直播产生的收益减少,是受行业增长放缓影响。映客称将致力于培育长尾用户的消费习惯及消费生态系统,以在未来产生更大的增长潜力。

  上市以来净利首次亏损

  财报同时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6个月,映客的销售成本较2018年同期约15.01亿元减少29.7%至10.55亿元,主要受收益下降影响。此外,公司销售成本占收益的百分比由2018年同期的65.8%上升至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6个月的71%,主要是由于收益及销售成本减少。

  再来看一下映客的具体收益构成,财报显示,公司是由直播、网络广告和其他三部分构成,三者分别在总收益中占比94.9%、4.7%和0.3%。具体而言,2019年上半年映客直播收益为14.10亿元,相比上年同期的22.28亿元下降36.7%;2019年上半年映客网络广告收益为7035万元,较同期4784万元47.1%;其他收益504万元,较上年同期的555万元下降9.2%。

  此外,映客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六个月的毛利较2018年同期约7.80亿元减少约44.8%至约4.31亿元,毛利率由2018年同期的34.2%下降至29.0%。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相比虎牙和斗鱼的连续盈利,这是映客上市以来净利润首次出现亏损。2018年虎牙实现营业收入46.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并首度超过映客38.61亿元的营收;斗鱼2018年营业收入也达36.5亿元,已经与映客相当。近期发布的财报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斗鱼营收高达18.7亿元,同比增长133%,斗鱼全年营业收入将大概率超过映客。

  如今,虽然直播市场潜力巨大,但是面对短视频的竞争,看直播的用户数量逐渐减少,据中国互联网协会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报告显示,2017年直播行业用户规模增速明显放缓,增长率为28.4%,预计到2019年增速将进一步放缓到10.2%。

  此外,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直播行业的通病就是收入模式非常单一,很大程度靠用户的打赏以及购买虚拟物品来营收,其他方面的变现很少。

  拓展娱乐社交版图

 对于直播行业的增速放缓,产业时评人张书乐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外因是短视频的崛起,让同属泛娱乐、用户属性高度同质化的直播的流量和利润都被瓜分,而从内在原因来看,则是直播在表现场景上很难突破,且在体育赛事、大型歌唱会之类的直播路数较为成熟的场景,又受限于IP,而缺少更多的拓展,进而造成直播行业整体缺少‘景深’而‘不景气’。”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前段时间映客还以8500万美元征税收购了潮流社交产品“积目”,来拓展娱乐社交新版图。据了解,积目APP于2016年启动上线,定位90-00后人群领域的陌生人社交平台,种子用户均来自对艺术、潮流、音乐有追求的青年人群。

  数据显示,在几乎没有市场投入的情况下,积目DAU已近百万,MOM(月环比增长)在双位数,此前曾获得红杉资本、蓝驰创投等机构的投资。此次并购之后,积目将启动精准用户推广,拉升更多二、三线城市的95后00后的使用密度。

  对于8500万美元收购积目的考量,映客CEO奉佑生称:“收购估值有三个逻辑:一是当前数据的对标评估,二是看和现有体系的协同性,三是看成长性。而积目有很高的成长性和很清晰的商业模式。平台规模不大的时候要看它的长期留存率,虽然积目现在只有百万日活,但未来有机会快速成长到过千万体量。最重要的是,积目的潮人用户群和映客的变现能力能够产生强力互补。”

  在张书乐看来,“积目自身带有一种‘潮’的特征,用户群体偏重于年轻人走向,一旦注入映客,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变映客浮华的外形,带来一些偏重于95后的艺术气质。同时,兴趣社交来做垂直细分,类似于泛娱乐的频道垂直,在拓展场景和凝聚用户上,效果远比简单而被动的频道分类更主动和有效。”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映客上半年收益降35%净利亏1092万 8500万美元收购“积目”拓展娱乐社交业务

2019-09-18 08:23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