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摩登大道:违规担保引“冻结” 回购股份现“爽约”

2019年09月18日 07:3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于蒙蒙

  9月17日,为期一年的回购期已至,摩登大道却“一毛不拔”。摩登大道去年公告称,拟以不低于人民币0.75亿元且不超过人民币1.5亿元的自有资金,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部分社会公众股份,回购价格不高于15.5元/股,回购时间为2018年9月17日至2019年9月17日。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公司除业绩节节下滑外,近期又爆出向控股股东违规担保事项,公司银行账户也因此被冻结3043.84万元。为此,公司更换了公司公章、法人章及财务专用章。

  未履行回购

  摩登大道于2018年8月29日、2018年9月17日分别召开的公司第四届第五次董事会及2018年第二次临时  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回购公司股份预案的议案》等相关议案。本次回购的股份将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计划或减少注册资本,具体用途授权董事会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决定。回购期限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12个月内,即2018年9月17日至2019年9月17日。

  摩登大道的回购计划未及时兑现,截至今年4月,公司表示尚未回购股份。持有公司3.29%股权的李恩平提议终止回购公司股份。李恩平称,公司2018年度主营业务大幅增长,预计运营资金需求将扩大,若继续推进回购事宜,预计对公司的资金安排、使用及业务发展造成一定影响。终止实施回购公司股份事宜,有利于公司更好地规划资金的长期用途。

  2018年,摩登大道实现  营业收入15.62亿元,同比上涨69.5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  净利润为2785.47万元,同比下降79.32%。今年一季度,公司业绩仍未明显改善,实现营收4.22亿元,同比增长28.28%;净利润为3755.93万元,同比增长仅0.40%。

  不过,终止回购议案未获得股东大会通过。公司在6月份的年报问询函回复中称,将结合二级市场股价、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状况等因素,合理安排资金。摩登大道9月3日公告称,截至9月2日,公司回购专用证券账户尚未买入相关股票。

  业绩下滑

  继去年业绩下滑后,摩登大道今年上半年业绩仍未改观。

  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03亿元,较上年同期上涨9.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125.17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0.69%。  货币资金达2.5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20%。公司称主要是报告期公司营业规模扩大,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增加、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增加、偿还到期债务支付的现金增加。

  摩登大道董事会认为,公司升级转型取得阶段性进展,集中体现在业务构成持续优化、渠道模式持续丰富,贴合当前零售行业整体发展方向。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因向控股股东违规担保而惹祸上身。摩登大道8月23日公告称,公司近日根据公司账户被冻结事项,经自查并向控股股东广州瑞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询问了解,发现公司及全资孙公司存在未履行审批及披露程序向控股股东关联方主体——广州天河立嘉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及广州花园里发展有限公司提供对外担保的情况。

  2019年8月21日,公司经营业务过程中发现广州连卡福所持大额存单已被澳门  国际银行佛山支行划扣,划扣金额为1.04亿元,公司目前暂未获得相关书面文件,公司将依法追究相关责任方的法律责任。因公司与立根小贷的担保事项纠纷导致公司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截至2019年8月22日,公司被冻结银行账户合计金额3043.84万元。为此,摩登大道9月5日披露已对现有公司公章使用制度进行修订与完善,并同步更换公司公章、法人章及财务专用章。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摩登大道:违规担保引“冻结” 回购股份现“爽约”

2019-09-18 07: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