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不惧退市风险警示 昔日控股股东砸1.68亿下注*ST盈方

2019年09月18日 07:0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 晴 实习编辑 汤 辉

  蛰伏5年,曾经的控股股东又来了一记回马枪。

  9月16日盘后,*ST盈方(000670,SZ)发布公告称,在9月13日进行的上市公司10.70%股权拍卖中,成功胜出的竞买人为上海舜元企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舜元投资)。

  如本次拍卖最终完成,舜元投资将成为*ST盈方的第一大股东。值得一提的是,舜元投资2007年就曾是*ST盈方的控股股东,此后在股改中退出控股股东之位。也就是说,此次其竞买股权成功,意味着*ST盈方可能迎接曾经的控股股东回归。

  市场对此反响热烈,9月16日*ST盈方股价涨停,以2.24元/股报收。

  最高价竞买10.7%股权

  *ST盈方9月16日晚间发布的拍卖进展公告显示,法院对公司控股股东上海盈方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盈方微电子)所持有的8740.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70%)公司股票进行拍卖,而成功胜出的竞买人为舜元投资。

  根据*ST盈方公告,在上述8740.5万股股权拍卖中,舜元投资全部以最高应价胜出,合计斥资约1.68亿元。以此计算,每股成本约为1.92元,相当于*ST盈方9月12日的收盘价2.13元“打九折”。

  对于舜元投资,熟悉*ST盈方的投资者可能并不陌生。根据公告,截至公告披露日,舜元投资持有上市公司股份3262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3.99%。如本次拍卖最终成交完毕,舜元投资将持有公司股份1.2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4.70%,并将成为上市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在此次公告中,*ST盈方并未说明舜元投资是否将上位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但根据*ST盈方近期公布的2019年半年报,公司前十大股东中,除盈方微电子(若本次拍卖完成,持股比例将减少至1.26%),5%以上的股东仅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8.45%。而上述8.45%股份系盈方微电子此前股份流拍后,司法划转给东方证券以抵偿债务。

  对于*ST盈方来说,舜元投资此次竞买公司10.70%的股权,意味着其可能重新上位控股股东。历史资料显示,2007年底,舜元投资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2014年,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盈方微电子。

  公司面临暂停上市风险

  时隔5年,再次通过股权拍卖欲重回第一大股东之位,舜元投资有何打算?*ST盈方在9月16日发布的公告中暂未详细说明。但公告显示,上市公司届时将积极督促相关信息披露义务人按照《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的规定,准备相关权益变动文件。

  根据公告,本次拍卖事项尚涉及缴纳竞拍余款、法院裁定、股权过户登记等环节,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而盈方微电子本次被拍卖的8740.5万股为限售流通股,该部分股份尚未办理解除限售的有关手续。

  需要注意的是,*ST盈方目前面临多项问题。根据2019年半年报,因公司资金紧缺,*ST盈方各项业务均出现较大程度萎缩,美国数据中心业务及北斗业务已处于停滞状态。报告期内,公司仅实现营业收入399.5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94.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3910万元。

  与之相关,因2017年度、2018年度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ST盈方股票交易已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如公司2019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继续为负值,公司股票将自2019年年度报告公告之日起暂停上市。暂停上市后,如触发深交所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将面临终止上市的风险。

  不仅是经营上的困境,公司还曾经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根据今年5月公司公告的调查结果,*ST盈方涉嫌的违法事实包括:约定开展数据中心服务业务,但2015年8月、9月并未实际履行相关义务;信息披露存在虚假记载,相关情况导致公司2015年年度报告合并报表虚增利润总额2357万元,占当期披露利润总额的245.08%。在上述背景下,证监会拟对公司及相关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及采取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不惧退市风险警示 昔日控股股东砸1.68亿下注*ST盈方

2019-09-18 07:0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