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道达投资手记:不管你哭不哭 3000点还是跌破了

2019年09月18日 07:0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相信各大自媒体都会去蹭周杰伦新歌《说好不哭》的热点,达哥也难免俗气一下。

  确实,昨日大盘几乎就要把人跌哭了,沪指下跌52.63点,以2978.12点报收,跌幅为1.74%,创业板指数下跌36.38点,以1677.99点报收,跌幅高达2.12%。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股市大跌?大跌之后,市场是否还会有转机?

  焦点事件

  别以为达哥这个年纪就不听周杰伦的歌了。说实话,周杰伦的很多歌,还有方文山的很多词,都是达哥非常喜欢的类型。因此,这次周杰伦发新歌《说好不哭》,达哥也还是有所关注的,毕竟,朋友圈已经刷爆了。

  达哥看了新歌的MV,说实话,这首新歌感觉没有以前那么惊艳,至少是很难超越以前的那些经典歌曲。不过,有媒体报道说,新歌上线不到一天,销售额就超过1500万元,这还是非常让人震惊的。要知道,这仅仅是一首歌的销量,每首歌只卖3元,就能有如此惊人的成绩,如果放在几年前,真是不敢想象,肯定会包揽所有的金曲大奖。

  周杰伦的才华,确实非常让达哥佩服。而这次感触更深的还是新技术、新的商业模式,对唱片业带来的巨大冲击。

  以前,我们听歌都是买磁带、买CD,一张专辑一般都有10首歌。但盗版、网络免费下载对整个唱片业造成了巨大的伤害。如今,听歌都在各种音乐平台上,免费时代基本结束,大家的版权意识也更强了。

  于是,新歌都是一首一首地卖,在保护了创作者利益的同时,唱片业也迎来了新时代。只要你有好的作品,就不怕没钱赚。

  当然,还有一说,周杰伦才是今年股市最佳策略分析师,前晚告诉大家《说好不哭》,这就是给昨日的股市预警,如果你提前卖了票,也就不会哭了。

  大跌揭秘

  接下来说正事,分析一下昨日行情。

  没有必要做复盘了,个股普跌,小票跌得更凶,尤其是前期的强势股。相对而言,此前已经提前调整的个股,倒是抗跌一些,比如白酒,还有部分医药股等。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昨日市场大跌?

  首先,还是3000点附近的压力。近期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里,达哥一直在强调这点,天天都在说,结果昨日兑现了调整。过去一周多,市场各种利好消息不少,但是大盘却始终缺少一根有力的中阳线来突破,其实也说明3000点附近的压力很大。

  除了技术压力外,更重要的一点是市场对降息预期的落空,也导致抛压突然变得很重。

  此前,央行宣布降准之后,市场各方对降息的预期非常高,各路机构都说要降息。然而在9月17日,央行发布公告称,当日人民银行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2000亿元,操作利率维持在3.3%。当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另外,当日有2650亿元MLF和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实现流动性净回笼1450亿元。

  有专家认为,MLF利率不变,极大概率标志着7月以来的降息预期彻底落空。而MLF利率下调的下一个时间窗口,可能要等到11月初了。

  除了这个因素外,近期油价大涨也可能是导致加息预期落空的原因。

  后市策略

  昨日,沪指跌破了3000点,而且略微回补了9月5日留下的跳空缺口,那么,后市行情是否会变得悲观了?

  在达哥看来,昨日的下跌对市场人气是有明显伤害的。不过,3000点关口应该还会有所争夺。其实,A股市场10多年来,这个区域都是争夺的焦点,仅仅在今年就已经是几上几下。

  现在,虽然跌下去了,但我认为也没有必要太悲观。管理层逆周期调节这件事也不是假的。周初,最新的经济数据低于预期,相信管理层工具箱里可能还会拿出新的工具,或许不是降息,但也可能是其他工具。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沪指迟迟不能突破3050点的阻力位,那就要有所警觉了,尤其是对阶段性盈利比较多的品种,做好止盈的准备是可行的。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六成

  今日仓位计划:六成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道达投资手记:不管你哭不哭 3000点还是跌破了

2019-09-18 07:0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