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达志科技实控人“着急”离场:3000万年利润承诺是否成摆设?

2019年09月18日 07:0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 帆 每经编辑 宋思艰

  一个月前首发股票才上市流通,达志科技(300530,SZ)实控人夫妇便开始“跑步”离场。9月16日晚间,达志科技发布公告称,实控人蔡志华及妻子刘红霞拟将持有合计公司16.68%股份,转让给湖南衡帕动力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衡帕动力),蔡志华也将永久放弃行使公司36.2%股份对应的表决权,衡帕动力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笔买卖似乎显得“一派和气”。蔡志华夫妇承诺,达志科技2019~2021年每年实现净利润均不低于3000万元。这个门槛高还是低?数据显示,达志科技近三年平均年利润达到5000万元。

  解禁1个月后欲套现5亿元

  早在9月8日晚间,达志科技就预告了筹划控制权变更的事宜,并于9月9日起停牌。9月16日晚间,达志科技披露了关于这笔交易的更多细节。

  首先是成立不到2个月的衡帕动力作为受让方现身。公告显示,衡帕动力成立于2019年7月,经营范围为以自有资金进行新能源科技投资等,认缴出资额为15.05亿元,最终实控人为王蕾。截至2019年8月末,衡帕动力净资产为7.45亿元,暂未实现收益。

  其次,交易标的是达志科技实控人蔡志华及妻子刘红霞合计持有的1761.57万股(占总股本的16.68%)。其中,蔡志华拟转让15.01%股份,刘红霞拟转让1.67%股份。股权转让完成后,蔡志华、刘红霞持股比例降至45.04%和5%。

  仅有股权转让还远远不够,实控人夫妇的后续操作才更彰显其放弃控制权的“决心”:蔡志华同意在股权完成过户登记之日起,无条件且不可撤销地永久放弃行使公司36.20%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刘红霞也将放弃5%的表决权。全部交易完成后,衡帕动力以16.68%的表决权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其实控人王蕾将成为上市公司新实控人。

  第三是交易价格,双方确定每股转让价格为29.10元,转让价款总计为5.13亿元,交易价格与达志科技停牌前29.19元/股的收盘价差距甚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达志科技2016年8月成功登陆创业板,实控人夫妇所转让的股权为今年8月刚过三年限售期的首发股份。

  3000万元的利润承诺过低?

  股票刚解禁便“着急”出售,达志科技实控人夫妇是否有意“卖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公告发现,蔡志华夫妇不排除未来一年内继续减少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的可能,而衡帕动力也表示不排除继续增持,并选择合适时机将衡帕动力实控人控制的新能源动力电池资产,注入原本主营新型环保表面工程化学品的达志科技。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股份转让协议》显示,蔡志华夫妇承诺达志科技现有业务在2019~2021年三年期间每年实现净利润均不低于3000万元。

  然而,达志科技上市以来平均年利润就超过5000万元。历年年报显示,2016~2018年,达志科技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4807.81万元、5411.90万元和5517.31万元。

  尽管考虑到2019年上半年达志科技业绩出现下滑迹象,1~6月实现归母净利润1830.80万元,同比下降35.90%,但以此观察,实现全年3000万元的利润目标似乎也不难。这让人不禁疑惑:较低的利润目标,还能否发挥业绩承诺应有的约束和激励功能?是否会让业绩承诺成为摆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若未来衡帕动力顺利接管达志科技,还将面临改造长期家族式管理的压力。达志科技的股权高度集中,蔡志华夫妇在公司上市之前掌握了92%的股权,尽管上市后股权稀释,但仍逾60%。在高管人员中,蔡志华担任董事长兼总经理,其兄弟蔡志斌担任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达志科技实控人“着急”离场:3000万年利润承诺是否成摆设?

2019-09-18 07:0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