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宝能文旅:多点布局抢占蓝海市场

2019年09月17日 13:1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文旅产业逐渐成为市场的新宠。相关市场数据显示,文旅市场投融资事件和投资总额都呈现出两位数的高速增长。业内人士认为,文旅产业正进入新的一轮爆发期,文旅市场也将日趋成熟。

  在文旅行业深度布局多年的宝能集团,也迎来了收获期。宝能集团旗下的云南腾冲彩云之巅项目、杭州新天地文渊狮城、重庆十八梯、广东韶关丹霞文旅城、杭州跨境贸易小镇、广州宝能演艺中心等精品文化旅游项目,也逐渐走进公众的视野,引起行业的普遍关注。宝能集团精心打造的文旅产业模式,也成为行业内颇具代表性的全新发展路径。

  经营为王,提升项目运营品质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随着消费方式的不断升级提升,文化旅游市场蓬勃发展,文旅产业的市场需求也得以进一步激活。

  宝能集团精准预判,早在2014年就在文化旅游产业进行布局,推进以文化旅游产业兴城、造城的全新文旅模式。据悉,相较于传统意义上的文旅经营模式,宝能集团更注重项目本身的“造血能力”。

  据宝能集团文旅板块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扎扎实实做好文旅产业,让项目本身具有强劲的盈利能力,在宝能集团决策层中形成了共识。强化文旅项目的运营能力,提升项目本身的盈利水平,已经纳入宝能文旅板块的经营目标。”

  据相关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宝能的多个文旅项目在经营的层面表现相当可观,其盈利能力和运营水平远远高出行业平均水平。以广州宝能演艺中心为例,自纳入到宝能文旅体系以来,场馆的使用频率和活动规格都有了显著提升。更加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在行业内知名度的广泛传播,宝能广州演艺中心已经成为华南地区大型赛事活动和演唱会的首选场馆,在市场上收获了良好的口碑。

  文旅行业资深人士认为,众所周知,文旅产业是一个重资产的行业,只有项目本身真正能够实现盈利,才能真正实现文旅产业本质的回归。从这个角度而言,宝能在文旅产业的思路符合文旅产业发展升级的规律。

  抢占蓝海,多点布局全面开花

  一位接近宝能的消息人士认为,从宝能文旅产业的布局可以看出,宝能已将文旅产业的发展作为其重要战略之一,扎实推进。

  这从宝能集团近期在文旅行业的相关表现,也可以得到印证。公开资料显示,宝能在山东威海、贵州贵阳、重庆、广东韶关、云南腾冲、浙江杭州等知名旅游城市均有布局。消息人士透露,除已运营的项目外,宝能文旅板块的建设工作,目前也在全面推进。

  从项目来看,宝能文旅板块也非常优质。其中,主打世界5A级地质公园的广东韶关丹霞文旅城、再现千年古城风貌的文渊狮城等精典项目备受瞩目。

  业内评论人士认为,从宝能在文旅领域的布局来看,我们可以看到宝能运营文旅产业的专业性和进取心:首先,宝能所热衷的文旅项目,其本身是依托于丰富的旅游资源,要么是有深厚的人文底蕴;要么是有独一无二的自然风光。按照这一逻辑,宝能所希冀的文旅模式,显然是看中这块新兴的蓝海市场。再者,宝能目前在文旅板块处于快速扩张期。无论是项目推进速度还是建设速度,都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重视品质、重视经营”,是宝能文旅产业的标签。从目前的发展态势来看,宝能探索出的高效运营模式,已经在市场上得以印证。随着运营人才的不断培养和输出,宝能多点布局的产业格局也将进入快速增长期。

  中国作为世界上拥有中产阶层数量最多的国家,同时也意味着在文旅市场上拥有巨大的受众。目前而言,文旅产业依然是蓝海市场。显而易见的是,当消费升级完成,最先入局者将拥有强大的先发优势,它们也将分享如期而至的市场红利。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宝能文旅:多点布局抢占蓝海市场

2019-09-17 13: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