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游戏公司现金流:恺英网络净流出0.13亿 跌幅超100%

2019年09月17日 09:29    来源: 新浪财经    

  2019年半年报结束了,但是A股游戏公司们的争议却没有停下来。

  先是2018年A股“亏损王”天神娱乐(维权)爆发内讧,中小股东欲联名罢免董事会,惨遭“逼宫”的第一大股东朱晔发布致个别中小股东的公开信,直怼中小股东出发点的不单纯;

  之后迅游科技也爆发内讧。董事长章建伟与总裁袁旭在董事会上互提罢免,从昔日创业的亲密伙伴到如今董事会上“大打出手”,还引来交易所的介入,要求公司说明相关情况。

  一时间游戏公司频上新闻热点,遮蔽了本该重点关注的游戏公司上半年业绩。根据新浪财经不完全统计,目前A股上市的游戏公司达到了13家,他们是除了腾讯网易之外,中国游戏产业的第三极力量。

  在游戏行业“版号危机”仍未完全解除之际,这些A股的游戏公司业绩状况如何,盈利能力有没有持续改善,个别业绩暴雷的公司还有没有竞争优势?为此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将会从营业收入、净利润、资产负债率、货币资金等八个方面对这些游戏公司进行横向对比,找出真正的A股游戏第一股。

  这一篇我们从经营性现金流净额角度聚焦,分析14家A股游戏公司近3年的现金流状况。

   游戏公司总体现金流堪忧:均值下滑,过半企业净额低于1亿元

  总体来说,A股游戏公司近3年的现金流状况都不是很好,呈现下降趋势。

  新浪财经统计的资料显示,2019年上半年游戏公司们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均值为2.74亿元,虽然相比较于2018年上半年的1.52亿元大幅度回升,但是仍然远低于2017年上半年的3.34亿元。这意味着三年的时间过去了,游戏公司们的现金流状况并没有明显改善。

  和往年相比,在均值线之上的企业数减少了一家。

  2019年上半年,仅有世纪华通、巨人网络、三七互娱、吉比特和昆仑万维5家公司在均值线之上,且经营性现金流净额都超过了5亿元,2018年上半年和2017年上半年都是6家。

  这些数据的背后意味着有超过60%的企业达不到均值线,尤其是2019年上半年有超过一半的游戏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低于1亿元,挣扎在现金流紧张的边缘。

  三七互娱连续三年下降,从2017年H1的11亿下降至2019年H1的6亿元。

  在这13家游戏公司里,三七互娱和恺英网络是仅有的两家连续3年现金流净额同比减少的公司。其中三七互娱从2017年上半年的10.97亿元一路下滑到2019年上半年的6.16亿元,下降幅度超过40%。

  三七互娱对此解释称,一方面是由于上半年营业收入增幅为84%,对应新增了应收账款余额。半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三七互娱的应收账款17.18亿元,相比较于2018年上半年的9.43亿元增长超过了80%。

  另一方面是公司为获取更优质的流量资源及更符合公司利益的商业条件,报告期内公司与主要的流量服务提供商重新商定了交易账期,导致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有所下降。 随着收入规模和交易账期趋于稳定,下半年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预计会有所改善。

  半年报现金流量表资料显示,上半年三七互娱销售商品、 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同比是增加的,从2018年上半年的34.39亿元增长到2019年上半年的59.79亿元,增长超过73%。

  而真正导致经营性活动产生现金流净额下降的是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从2018年上半年的12.1亿元暴增到2019年上半年的41.52亿元,增长接近250%。

  恺英网络上半年经营性净流出0.13亿,创A股3年来最大跌幅

  恺英网络在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方面,创下了三个最:净额最少、唯一现金流为负、已经下降幅度最大。2019年上半年恺英网络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0.13亿元,同比2018年上半年下降103.85%。

  恺英网络对此解释称本报告期内加大研发投入,购买 IP 授权所致。

  财报资料显示,2019年上半年恺英网络研发费用为1.98亿元,相比于2018年上半年的1.56亿元增长27%,在绝对增加值和增长比例上都没有明显的增长。

  在IP授权方面,恺英网络目前已经获得的知名IP授权有:“奇迹MU”、“传奇世界”、“热血系列”、“魔神英雄传”、“机动战士敢达系列”、 “战舰世界”、“幽游白书” 等等,为了支付这些IP,恺英网络的应付款项增加。

  半年报资料显示,恺英网络的预付款项为2.32亿元,相比较于2018年上半年的1.59亿元增长46%,虽然增长幅度较大,但是增加的绝对值并不是很大。

  这两项增加数值加在一起为1.15亿元,远远未达到能够将经营性现金流拖累至流出的情况。仔细分析现金流量表发现,恺英网络和三七互娱一样,在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流量表科目上快速增加,从2018年的2.59亿元增长至4.58亿元,绝对值增加近2亿元,以至于明显拖累了恺英网络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游戏公司现金流:恺英网络净流出0.13亿 跌幅超100%

2019-09-17 09:29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